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写作文——思维练习  

2018-07-26 18:38:0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篇关于小学生写作练习的文本,可以激发孩子们内在创作动机。

今天在和TJ讨论教育时,用到了一个开窍的概念,对于学习的重要性。

写作,也是需要开窍的,其中的差别在于,写得东西是不是真情实感。

好的作文,不是华丽的辞藻,优美的行文,而是发自自己内心的表达。

如果一篇作文,是发自于内心的自然流露,或者自然表达,用词和行文,也会锦上添花。

那么,怎么可以激发孩子们,找到发自内心的表达呢?

 

基本上,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回到内心,二是看见内容,三是表达出来。

所以,接下来的思维练习,就是要满足这三个条件。

至于思维练习,为什么可以达到这三个条件,或者其中的原理,这里不再说明。

最终的效果,要看孩子写的作文,或者写作文的能力提高,加以判断。

关于写作文的思维练习,是一个四周的计划,第四周就可以判断效果。

接下来,就按计划说明,写作文的思维训练,具体的步骤。

 

第一周,思维练习,是一种类似日志的方式,就是每天做一次记录。

记录的内容,是关于写作文的思维链,具体的情境可以自由设定。

我就以自己的方式,描述这一周怎么记录日志?

首先,我知道这是关于写作文的思维练习,然后看思维链。

这一次,用的是一图一表的小写版(附图),适合于14岁以下少年儿童。

写作文——思维练习 - 逻各斯 - 美  廊
 
写作文——思维练习 - 逻各斯 - 美  廊
 

第一步,在一图中,找一个喜欢的位置,我选择的是11

我可以感觉到11,在炎热的夏天,是一个非常清凉的地方。

第二步,在一表中,找相关的区域,我选择的是O\U

然后看O,象是一个顽皮的小孩,感觉到一张童真无邪的笑脸。

U象是一个大舌头,用来尝试和表达,感觉有点小试牛刀,或者大材小用了。

这样就可以了,日志内容包含:

时间,一图位置及其感觉,一表区域及其象和感觉。

总结一下,具体的步骤:

第一步,在一图中,找一个喜欢的位置;然后化身其中,看有什么感觉。

第二步,在一表中,找相关区域(可多选);然后分别看字母象什么,有什么感觉。

 

第二周,思维练习,也是日志形式,但步骤有差别。

第一步,在一图中,任意指定一个位置;然后化身其中,看有什么感觉。

第二步,同第一周。

记录内容,同第一周。

我示范一下,任意指定13的位置,感觉是一个神秘地方,也很清凉。

一表相关Y\U,其中Y象是刚刚生发的枝条,感觉新鲜,而且生机勃勃。

U象是弯曲的大绳,可以有很多人在其中跳,感觉在创造吉尼斯记录。

 

第三周,思维练习,继续日志,但要加一个环节,把所有的象和感觉串起来。

第一、二步,重复第一周(不是第二周)的步骤,就是找喜欢的位置。

第三步,是增加的,把所有的象和感觉,串联成为一个场景或者游记,自己是主角。

示范一下,我喜欢11,感觉11象是两束冉冉升起的演化,在夜空中很美,很明亮。

一表相关U\G,其中U象是一个瀑布,象是一道白光,倾泻而下,感觉很舒畅。

G象是一个孩子,从襁褓中走出来,感觉是踏着莲花,有一种神圣感。

把所有的象和感觉,串起来会看到的是(可以自由发挥):

这是一个烟花秀,自己是一个观众,但也身在其中,有烟花般的明亮和光。

在内心中,有一种澎湃而出的激情,可以象瀑布一样倾泻,也可以象喷泉一样喷发。

感觉自己在成长,在蜕变,在某一种神秘的通道中,自由地前行。

基本上,一图的位置和感觉,是一种外在的场景,和自己身在其中的状态,及其体验。

一表的区域,所有的象和感觉,是一种内在的观照,和自己内心的状态,及其感受。

总结一下,第一、二步,还是象日志一样记录。

第三步,会是一个短文,描述自己体验和感受。

 

第四周,思维练习,可以选一个题目,按老师教的方式,写一篇作文。

选的题目,可以是以前写过的,可以更好地对比效果。

也可以选择前三周中出现的,孩子感兴趣的题目,不了解或者不理解的都可以。

关键是,写作文之前,要重复第一周(不是第二、三)的步骤,找自己喜欢的位置。

因为喜欢,是自然流露,或者自由表达,最基本的条件。

经过重复第一周的步骤,等于是写作文之前,加了一个思路,一个思维链。

这相当于构思,但要比构思更具有个人特质,写的作文会更具有内涵。

 

以上,就是写作文,可以思维练习的计划。

父母可以先自己练习一下,觉得可以,就让孩子按计划自己练习。

如果有什么具体的问题,可以加入美廊,和更多的人沟通和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