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关于情结的思维链  

2018-07-12 18:42:1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话说,心有千千结,结无千千解。

所以,关于情结的思维链,有点自寻死路的意味。

因为要不是情解消解了,要不是情消解了,都不是有情人了。

这显然是一种耽迷于情的观念,本来就有的情结,又会加一个结。

即若是小情小爱,变成了有情众生的慈悲,也似乎不了情。

情可以滋养人,也是最伤人的。

现在,我只是看一下关于情结的思维链,既不会忘情,也不会深情。

 

最初的情愫,来自于青春期,但有着更原始的东西。

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带有轮回印记,但被封印的东西。

这里不会涉及具体的人,或者情形,只是呈现一下思维链。

一图6,但深在之下,就象是一个漩涡的中心,不住地下沉,有点自甘堕落的意味。

想起了七仙女下凡,也是为情所困的典故,大概就是如此。

一表Y,链接着X\Q\B\A\J\I\F,有点长,情意绵绵的感觉吧。

Y象是一个剪刀,也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情丝,也是那青丝盘结的麻花辫。

X也象是一把剪刀,看起来要比Y干脆很多,咔嚓一下,就什么都剪断了。

Q象是一个背影,或者侧影中的女子形象,还是那麻花辫,解不开的感觉。

B象是人体的横切面,是胸和臀部两个部分,也可以胸腹上下两个部位。

A象是一个野营的帐篷,也象是一个小梯子,就是好玩的,过家家的感觉。

J象是男性象征,带有性意味,这个需要隐喻一点。

I是一个种子,或者本真的状态,J是杂染的性情,二者有相关性。

F象是一个握力器,这可能是一种父系的情结,也代表生命传递的倾向。

再看I,象是一个界桩,一旦落入尘世,必然为情所困。

I看作门,是类似于弗洛伊德的力比多,非常地原始,具有生命本能性。

进入I门,其实就是一个空,一个气,就是一个泡影,瞬间而已。

这里面还是有很多的意象,比想象得要复杂,但本质没有什么。

 

回到青春期,有一种叫一见钟情的东西,一刻影响了一生。

那是一种眼神,一种可以穿透彼此的灵魂,或者心灵相通的感觉。

这样的思维链,会是什么呢?

一图6,但链接着11,就象是两个人,本来是一个人,来自于同一个地方。

有一个说法,就是神把人一劈两半,此后人就总是迫不及待地追寻着另一半。

一表Y,链接着X\B\J\U\R,这次的比较散乱,但有内在的链条。

Y象是一个要解离的辫子,或者绳子,一分为二,忽然失去了其中的纽带。

X象是已经解离的两条,用来展示二者的关系,让人看得更清楚些。

B是胸腹,代表着情的两种层面,一种是真情,一种是真性。

J有点下流的意味,就是真情不再,变成了性的附属,堕落了的感觉。

U象是一个下垂的乳房,感觉人老珠黄,失去了生命的活力。

R象是一个思想者,感觉是情愫升华了,而情愫本身衰亡了。

I,象是一个打铁用的砧,不过没有铁,直接打在了砧上,生疼的感觉。

I看作一个门,是一个灵魂之门,古老的灵魂还在,但失去了生命的活力。

进入I门,可以了悟一下,但也让情愫散失,得不偿失。

所以,情最好的时候,就是人懵懵懂懂,一旦懂了,情好象就不新鲜了。

 

再看一下情到深处,会有什么样的思维链?

一图11,就是相思的状态,情到深处无怨尤,人好象是被浸在情水中。

一表Y,链接着X,还有I,其它区域都不见了。

Y象是一个玻璃漏斗,什么都看清楚的,流过的东西,会到另一个维度中。

X象是一个沙漏,可以翻转的,就象是老灵魂,又焕发了新的生命活力。

但这似乎有必要封印,因为不封印的话,不会有新鲜感。

I象是一个界,一个封印的空气壁,只要穿过,就会被封印,很有意思。

I看作门,其实是一种不被封印,就可以通过的通道。

进入I门,就可以看见不被封印之前的状态,但游戏感少了。

所以,封印还是有道理的,这是神的设计,可以有更多的体验感。

 

换一个极端的情形,就是情何以堪,看一下思维链。

一图11,但想到了5,感觉是要死了,是心死,心灰意冷。

一表Y,本来是要链接X的,但也没有必要了。

Y象是一个死角,和下面是不通的,等于沉在了死角了,窒息了吧。

X象是一把剪刀,一张一合,吓唬谁似的,是要心死,还是人死?

I,象是一个生死界,是有生死劫的,所以了解自己,有时是要情死的。

I看作门,是一个刀片旋转围成的类似快门,但有千刀万剐的意味。

进入I门,一定是会遍体鳞伤,不然不足以证明经历情劫的。

所以,有时情,就是证明给自己看的,是自虐,是自寻死路。

 

该进入情结了,或者一种情的结界,就是无人可以进入了的情境。

其中的道理,就是悲剧精神,但有人不太喜欢这一个说法,因为太凄美吧。

情到深处,有一个必然的蜕变,就是直面灵魂,不然情何以深?

然而,一旦触及灵魂,人就显得不那么纯粹了,情必然失去对象,一切成空。

所以,情有时并不是和某一个人的,而是和本质的自己的,是自觉是自性。

看一下思维链,当情结成为结界时,会有什么情状?

一图6,这次是向上扬升了,大概具有了佛的视角,尤其是菩萨的有情众生相。

一表Y,链接着X,但好象不太情愿,因为可能是错的。

Y象是一棵树,但可以通达天际,那是另一个世界,不是人世俗的,但同样有纠葛。

X象是一个大剪刀,可能会剪断Y这一棵树,让人无法通达,也无法回归世俗。

I,象是一个隐秘的通道,Y那一棵树,其实是形式,I才是通天塔。

I看作一个门,就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楼梯,好象每一段都有情劫,但都会被斩断。

想起了金刚能断,其实是绝情的,而能断金刚,才是自觉的。

进入I门,相当于清扫佛塔了,一阶一阶,拾阶而上,情越来越纯粹,也越来越淡去。

所谓的情结,或者结界,大概只是人的情愫,想在登顶之时,保留一点人情。

 

这样的思维链,对于情来说,不是什么好事。

因为理性,本来就是排斥感性的,情自然也会被扼杀。

也许,只有到了超理性的自觉,才可以包容感性,让情有所保留。

但这也已经不是人情,而更象是菩萨有情众生的慈悲心了。

即若是人可以达到化身化境的境界,也已经和本真的懵懂,是不同的。

所以,这是一个悖论,就象人醒了,就是醒了,就不能再糊涂。

抑或,当一切成空时,又会生发出一种原始的伤感,回归本真的情状。

这需要人,保持着一种童真,一种不谙世事的纯真,才可以做到。

也许,情的懵懂,并不是不懂,而是人不懂其中的灵魂,而那灵魂一直是觉醒的。

最后再看一下思维链,情结也不用再是什么结,回归本真就好了。

一图11,就象是一粒种子,既有空性,又有圆成实性,遍计执也好,依他起也好。

一表Y,就象是一朵莲花,会合起花瓣,回归本性具足的状态,成为I这一空性种子。

I,就象是一个花蕾,或者花苞,含苞待放,意蕴无限。

I看作门,就是一花一世界了,一切有情众生,都在其中了。

进入I门,完全是一个芳香的世界,这是否一种香积佛的境界?

情结不再,情劫亦不再,但情有清香,值得回味。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