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关于学习的思维链分析  

2018-07-10 18:32:2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学习的思维链:

入学前划字时

6Y,链接着X\Q\B

I是一个极其细微的孔,但却可以成像另一个世界的一切,可以进入)

感觉把握一切时

6(调用11的力量)Y,链接着V

I是一个无形的门,可大可小,可有可无,完全是随心所欲的,既在其中有不在其中)

四年级竞赛时

6Y,链接着X,还有I,但是隐形的

I看作,有了封印的感觉,可以进入)

初中空中楼阁建筑师

6(链接了11灵光乍现)Y,链接着V,但时断时续,接触不良了

I是一个隐约的,时有时无的门,大多数时候看不见门了,可以进入但雾蒙蒙的)

高中保送入学后

6(有点蒙圈了)Y,链接不到什么区域,只有一个X,还好象是错的

I,根本就没门,也就说不上进入)

大学初期

6(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劳工)Y,链接着Q\X\I

I象是一个,但被挤压着,不仅进不去,还被推出来,被拒绝了)

开始接触哲学

6(和11链接了)Y,链接着X\I

I是细缝,有点象是双缝试验,可以特殊方式通过)

意识研究

I是大开的

最初的Q是通气的,后面被封闭了,之后又通了(那所通的,就是I

 

以上是不同的学习状态之下的思维,以及I门开启和进入的情形。

首先,可以确认的一点,就是I门是否开启,和学习状态有密切关系。

简单地说,I门是一个人用心的状态,开I门意味着用心,可以专注。

进入I门,意味着一个人用心的程度,在I门内越自由,学习状态越好。

而且,这里说的学习,并不止于增长知识,而更在于提升意识。

 

关于学习,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需要注意。

这一个观点,就是学习,从来不是学会的,而是本来就会的,只是链接过程。

这是人的思维通道决定的,也就是说,通道有了,学会什么只是过程。

而一般认为的学习,或者学会知识,只是对知识的熟悉与否,并不关注知识的本质。

这不是很好理解,因为知识的概念,是对象的,而不是主体的。

其中的边界条件,在于知识是意识的结晶,而不是意识本身。

这也是知识,要活学活用,或者学以致用的原由。

 

关于学习通道,或者学习过程的思维本质,说明如下。

第一,知识来自于意识,是人有意识的精华,或者结晶。

第二,学习知识,是一个人有意识的活性状态,和结晶状态的链接。

第三,这一个链接,最基本的结构,就是思维通道。

第四,思维通道,同时也是人有意识,从活性到结晶状态的演化过程。

第五,如果学习者,具有和这一个演化过程类似的思维通道,学习就是一学就会。

第六,判断思维通道的类似,就在于思维链和知识编码的同一性。

第七,思维链是学习者的,知识编码是知识的,或者创造知识者的。

第八,学习者的思维链,可以意识提升方式优化,更好地学习知识。

第九,基于思维通道的学习,知识也可以活化为意识,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第十,I门就是知识活化为意识的边界条件,可以判断学习的思维本质。

 

以上是抽象的逻辑描述,接下来转化到应用层,即思维链分析。

首先,思维链可以描述一个人的学习状态,或者和知识的链接方式。

其次,通过思维链,可以找到知识的编码,反过来和学习者链接。

最后,当学习者的思维链和知识编码具有同一性时,学习就是一蹴而就。

其中的边界条件,就是学习者的思维链,是可以自由调适的。

这样的自由度,就来自于I门的开启,及其I门内在的活性。

当然,I门,是一种广义上的意识自由度,或者活性。

从狭义上来讲,Q(习得)的象个感觉,可以具体说明学习自由度。

 

具体到操作层面,有三个要件,即知识编码,思维链,自由度。

知识编码,是相对确定的,具有人类的共同(意识的主体)性。

思维链是个人化的,其自由度将成为学习,或者教育的个性化。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