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维提升的方法  

2018-06-13 18:32:49|  分类: 思维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维通道:

主体——人称、指称(虚无)(抽象界)

意识模型——通道(世界)

思维模式——通道(世界)

感官界面——通道(世界)

媒介(触媒)——泛化、广谱(投影面)(映射域)

对象——目的,目标(存在)(世界)

 

基于思维通道,思维提升的方法,可以包含以下方面:

1、主体

基于主体,只有一种思维提升的方法,那就是自觉性。

自觉,在佛的体系中,就是罗汉的级别,就是内观自性。

在菩萨的界别中,观世音,有时也翻译为观自在,也是自觉性。

在哲学的体系中,自觉性就是自我观,相对于世界观存在。

但哲学,对于自我观并不很重视,因为世界观相对自我观是外在的,更易于沉思。

哲学中关于自我观的人,包含赫拉克利特、笛卡尔、基尔凯郭尔等。

其中经院哲学,包含奥古斯丁,可以追溯古希腊阿波罗神庙中的神谕,认识你自己。

当然,这些都是参考系,并不是自觉性本身,而只是自觉性的例子。

人要自觉,必须回到自己,基于自己,并看见自己。

这就是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做到的。

一图一表的颗粒度,可以精确到一念之间,所以可以到达转念的自觉。

也就是说人一转念,一图一表中投射的自己,就会发生改变,即一念之间的自觉。

一念不觉,即是无明;如果可以觉察每一个念头,基本可以达到空明了。

 

2、意识模型

基于意识模型,思维提升的方法,大致有三种,即拓展视野,转换视角,打开意识视界。

拓展视野,很好理解,学习更多的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可以的。

但本质上,真正的视野拓展,在于人的主体,站得高,看得远。

这还仅仅是从外在的视野而言,内在的视野,就要回到主体的自觉性了。

转换视角,也算好理解,就是看同样的一个事物,换多个视角来看。

盲人摸象,就是一个比较形象的例子,可以说换视角的重要性。

但本质上的换视角,是人可以化身到其他人的视角,比如站在对方的视角思考。

如果一个人,可以化身到任何一个人的视角上,那就得提升自觉性了。

打开意识视界,或者打开心灵之门,用心或者打开I门,都是一致的。

其中的关键,在于超越现实界,进入意识界,进入抽象界,进入自己本质的意识中。

比如,人看见自己的思维,就是打开了意识的视界。

因为思维,并不在现实的世界中,在现实中是找不到思维的。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大脑中找意识,就象是在收音机中找播音员。

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必须回到阻尼自己的意识中,才能意识到,才能思维。

此外,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就是一个思维提升工具。

其中的提升,在于主体性提升,也就同时拓展视野,转换视角,打开意识视界了。

 

3、思维模式

基于思维模式,思维提升的方法,就是非常具体了。

但其中有一个思维工具,被成为第一思维工具,那即是意识楔。

什么叫意识楔,其实就是从具体的思维模式中,找到一个契机,进入意识模型中。

这是一个进入抽象界的说法,也是一种元认知的模式,也就是认知如何认知。

比如学习,元认知的说法,就是学习如何学习,就是一个意识楔。

只不过,学习如何学习,可能被理解为方法论,而不是意识楔。

回到具体的思维模式,其实就是一个思维链,人在不同状态中有不同的思维链。

两个人的思维链,如果不同,就很难沟通,也就无法交流。

一个人的思维链,如果不能和对象对接,也就无法理解,或者学会对象。

关于具体思维的提升,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发挥到极致,一种解锁然后优化。

比如,我做意识研究,可以把意识研究的思维模式,发挥到极致。

其思维链是11YXI,可以在11更深沉,也可以提升YXI中的任何一个区域能力。

如果,我要跨界研究,或者把意识研究,拓展到自体意识中,就需要解锁思维链。

其中11,可能要拓展到6,甚至整个一图的13个位置,都需要能转换。

其中的Y,可能要和V达成映射性,获得外逻辑和内界定的合一状态。

当然,这是基于思维链的,可以看得见,并具体到一图一表中。

如果看不见思维链,那就需要更具体一点,比如内向思维模式,要外向拓展。

再比如,一个人是直线思维,既可以提升直线性,也可以拓展多面性。

但具体到一个人的即时状态思维,看不见是没有操作的,只能笼统地提升。

比如发展逆向思维,是一种思维提升方法,但具体逆什么向,就很难界定了。

所以,能看见思维,是非常必要的,不仅有针对性,而且可操作。

 

4、感官界面

基于感官界面,思维提升的方法,其实更多是一种行为训练。

比如一个运动员,要提高运动成绩,其实也是在提升其思维模式,但更在于行为训练。

至于一种行为训练,是否符合这一个运动员的思维模式,就不一定了。

这和教育的个性化是同样的,不了解学生的思维模式,只能模糊控制,笼统训练。

所以,试错法,不失为一种好的思维提升方法。

但这显然不如顿悟式学习,来得更有效。

而顿悟式学习的本质,就在于从思维本身,或者意识的自觉性上提升。

基于一图一表,可以思维链的方式,呈现在感官界面,是一种突破。

不然,感官界面的思维提升,更多是通用性的,普遍性的,就象通识教育一样。

如果教育要个性化,就必然回到思维本身,即意识上来。

 

5、媒介(触媒)

基于媒介,可以带来更多形式上的丰富,增强思维的活跃度。

比如互联网教育的翻转课堂,各种现代媒体,尤其是AR介入,都非常地好。

但本质上,对于学习的内容而言,或者教育的个性化,并没有太大的进展。

因为媒介,或者触媒,相比意识的主体,更接近于物质的对象。

但这并不是说,媒介或者触媒,对于意识提升,就没有意义。

因为意识提升,也包含着形式,而且实物本身所具有的体验性,也是很重要的。

只是,相对思维本身而言,体验更多是一种验证,或者强化。

比如记忆的强化,是可以通过媒介,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但单一的记忆能力提升,在某种意义上,可能会僵化思维模式本身。

所以,不论媒介或者触媒为何,都需要基于思维的本质,才可以有助于提升。

 

6、对象

基于对象,思维提升的方法,那只有一种就是看见思维。

基于思维分类,是可以看见思维的,但比较模糊。

比如内向和外向思维,我可以确认自己的内向的,但并不完全是。

比如感性和理性思维,我是偏理性的,但我也可以超理性,变得很感性。

所以,这不是完全地看见思维,而是思维的倾向性分析。

思维链,基于一图一表的呈现,才算是真正地看见了思维。

这样,一个人即时状态的思维,常用的思维链,人和人之间的思维链,才能看见。

而且,这样的看见,本身就是一种思维提升,并找到更多思维提升的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