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美廊2018作品《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第3篇 河流 ↓  

2018-01-06 10:19:12|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类文明,大多有关于河流。比如苏美尔文明,出自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埃及文明,出自于尼罗河;印度文明,出自于印度河;华夏文明,出自于黄河。当然,这是后人的说明,并不是文明的源头。比如苏美尔,是后来的阿卡德人的发音;苏美尔人,最早来自于东方,带着的石碑上用文字描述,自称“黑头”。

埃及文明,孕育在尼罗河周围狭长地带上,也是阿拉伯文明的源头之一。但埃及文明,还有一个更明显的源头,就是对太阳的神崇拜。当然,金字塔预示的对死亡的理解,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源头。但不管什么源头,都有一个意识的隐含条件。

印度文明,最有意识的就是婆罗门教,并孕育了最有意识的佛教。婆罗门教,以严格的种姓制度,为佛教的众生平等,奠定了一个极端。当然,婆罗门教的苦修,也为佛教提供了一种典范。很难想象,一个生活在世间的人,可以摒弃一切,进入修行的状态。这可以说是印度文明,对于人类最大的贡献。

华夏文明,相对要封闭很多,却又兼容并包。道,可以说是华夏文明中,最具有意识的层面。但因为道法自然,以无为无不为的方式,归隐了。所以,华夏文明,在意识上是一种隐逸文化,并没有特别彰显的标记。当然,这是大多数人不会认同的,因为有无为的道,也有为为而为的德行。

那么,不同的文明,和河流有什么内在的关联?这是不言而喻的,却也是很难说清楚的。因为人的生存,本来是一种近乎水的状态。但人的意识,很难象泰勒斯那样,意识到世界的本质是水。

世界的本质,是水吗?这是一个不能确定的回答,因为水是什么,并没有本质的答案。水,作为世界上一种中间状态,孕育着什么一切的生命。所以,但凡是一个星球有生命,就一定会首先发现水。这是常识,不是吗?

人体,可以说就是一个水泡泡,看看水分含量就知道了。但水,是生命的本质吗?这就很难确定了。因为生命,还有一个更加生命的源头,就是灵魂,或者意识。水,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意识,才具有了生命的本质。

关于水的实验,可以受人的情绪影响,已经有了进展。水,是一种很奇特的存在,正是因为其中的意识。水的静止,和流动,可以说是最基本的意识特质。心如止水,不确定当时的人,是怎么意识到的?

说到水的流动,那莫过于河流。在这一个世界上,水所有的存在形式中,最具有流动性的就是河流。试想一下,人体中的血管,是不是就象河流一样。树的生长方向,以及叶脉,是不是也象河流一样。

所以,世界是一个映射的存在,是不同层级的映射使然。普罗丁,关于上帝的流射论,可以很好地表达一种创世观点。河流,从一个源头开始,不断地分支,也不断地汇聚,会成为一个流域。人类文明,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流射中,不断地演化和进步的。或者,河流就是人类文明,一种意识上的隐喻。

意识的隐喻,可以有很多。水,自然是其中,最为贴切的一种。当水静止的时候,会让感觉到一种灵气,一种灵魂的意味。当水流动的时候,或者河流,会让人感觉到一种生命的气息,生生不息的意味。

深入意识层面,河流还有更深层的隐喻。比如,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这一句话,是说明存在之外,变化的比喻。巴门尼德的非存在的存在,和赫拉克利特的无时不刻的变化,也是映射的。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可以有很多的意识视角。比如,两次和同一,一个最简单的数字游戏,二怎么会是一?再比如,罗汉四果中第一层级,叫入流。什么叫入流,什么叫不入流?其实,就是踏入河流,但有更深层的隐喻。

为什么一个两千多年的古希腊人,要说一句入流的话?当我在意识研究中,或者确切地说,是在自我意识中,我在心灵的某一个地方,意识到赫拉克利特曾经来过。那是一个什么地方呢?

赫拉克利特说,你永不会找到心灵的边界,无论你从哪里向它走去;它的逻各斯如此之深。我第一次看到这一句话,就有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撼动。所以,在《意识之舞》出版时,就印在了封面上,而且是隐约为背景的。

这一个世界上,有很多的地方,不是人的身体经验的。河流,是人可以踏入的,但河流隐喻的存在,人只有意识可以踏入。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思维方式,也是一种特别的视角,让人看见看不见的东西,本质上是意识到意识不到的存在。

不管是坑,还是洞穴,或者河流,都是现实的存在。但作为一种思维,或者思维图谱的一部分,不可能停留于现实的层面。超越现实,或者挖掘现象之下的本质,是读懂这一本书的一个基本条件。

河流,相比于坑,或者洞穴,有了流动的一面。如果坑是一个节点,洞穴是一个空间,河流就是一个时间。这是一种抽象思维,是从穿越表象,追求本质的思维。那么,抽象之下的河流,会成为什么样子?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