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第14篇 生活 ↓  

2018-01-19 10:56:26|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存方式。尽管有精神生活的说法,其实大多是人的生活,更多是活着而已。对于很多人来说,生活并不容易,因为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怎么活下去,活得更好。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可以很好地说明,人生活在什么样的状态中。其中,生理、安全、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五个层次,需要不断地满足,才会产生更高一级的需求。是这样的吗?

后期,马斯洛把五个层次的需求理论,转换成为动机阶梯,包含七级。尤其,自我之上,还增加了超验,即具有人类性的高峰体验。这一点,可以和脉轮的能量中心有所对应;相比需求理论,动机阶梯更注重人内在的自由意志。

动机阶梯,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不足为动机,一种是以成长为动机。这也可以作为一个二分法,界定人的生活。可以说,不足为动机,就是物质生活的倾向;而成长为动机,就是精神生活的倾向。

一个人的生活,有多少精神,意味着一个人对自己的认知程度。什么是精神,就是一个从神赋予的神性中,汲取的主体性。那是一种独立的人格,或者自我成长的潜力,是一个人成为自己所是之人的基本条件。

所以,什么是精神生活,也有了一个大概的答案。那就是精神生活,其实是生活之上,对于生命本质的追求。生活,只是生命的一个基本存在条件,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之上,生命的本质。

或者说,生活只是一个表象,是一个生命在生存中泛化的幻象。这就象是一个比喻,让人更容易懂,却也会让人停留在表象中,意识不到比喻之下的本意。所以,生活的本质,是超越生活,而不是停留在生活中。

人有意识,是一个进步;但其中的局限,让一个人卡在了自然和自由之间的罅缝中。有一种动物人的状态,就是将人有意识的自由,附加在了无意识的本能之上。这样,动物人既不自然,也不能自由。

一个人的生活,如果没有了自由,就不值得活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也是一个只能由自己回答的问题。但对于一个没有自己的人,或者意识不到自己本质的人,怎么可能回答这样的一个问题呢?

所以,生活是不能评判的,只能是自己活着。一个人只有物质生活,也有其无奈之处;一个人不追求精神生活,也有其意识的局限。存在即合理,已经给出了一个不太好的答案;而人对于生活的合理化,是一个最糟糕的思维方式。

人很喜欢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辩解,其中的意识本质是存在感。但这是一种潜意识,并不说明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真正的存在感。因为很多的存在感,并不是自己的本质存在,而是自己被对象化的存在。

比如,一个人会喜欢购物,一定是有一种自己的存在感。购物的疯狂程度,可以说明其对于自己存在感的需求,有多么地强烈。但这不是本质的存在感,而是一种依托购物,才能体现的存在。

一个人的存在,一旦附加于外在的形式,就成为一种永远也不能满足的存在感。这就象是一个人的灵魂饿了,却吃大量食物,是没有用的。那就象是一个黑洞,越不满足越是填充,最终导致的就是崩溃。

所以,一个人一定要回到自己,回到自己的本质,才会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或者,了解自己,才是生活的本质。一个人不了解自己,就是无法确定自己的生活,是不是自己的生活?

这不是由哪一个人来评判的,而只能由自己来判断。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活,也无法判断,那就真的需要了解自己了。对于一个生活很困难的人,或者乐于自然生活的人,只要活着就够了。但对于一个可以生活,追求更好生活的人来说,活着就不够了。

有一个悖论,吃是为了活着,那活着是为了吃吗?稍微有点觉悟的人,都会觉得这毫无意义。但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陷阱,人往往会因此而陷入一种不断重复的生活中。因为吃,相比生活的概念,是一个更具有现实优先权的行为。

所以,不要小看一种思维方式,对人的生活带来的桎梏。一个很小的思维模式,都可能让一个人进入一种死循环,怎么都跳不出来。因为思维不仅有一种惯性,还有一种合理化的倾向。

人最怕的不是别人欺骗,而是自己欺骗自己。当然,这是一种揶揄的说法,因为自己并不会骗自己。即使一个人说谎话,也是因为他的意识,承认谎言是一种真实的意象。所以,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个人的意识。

生活,就是个人意识造就的,就是自己的一种意象。从一个人的生活内容,就可以判断一个人的意识中,有什么意象?以不足为动机,还是以成长为动机,可以作为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条件;判断一个人的生活,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