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第11篇 重生 ↓  

2018-01-16 09:57:03|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要重生?因为生命,就是一个出生入死的过程?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是命运,或者宿命。这是中年危机的一部分,因为退行性改变,已经势不可挡了。青年或者更年少的时候,是不会有重生的想法的?

除非,一个人觉得心死了,也会想重生,那是意识或者心灵上的。这里说的重生,也有关于意识,但要重生的是身体。可想而知,一个人要逆生长有多难,几乎是不可能的。何况重生,一定会经历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

在传说中,凤凰是可以浴火重生的。但那只是传说,甚至是神话。佛说的涅槃重生,是什么?涅槃,是自在,是不生不灭;既然不死不生,但为什么又要重生呢?这有点象沙漏,当沙子从上漏下之后,需要一个反转的过程,重启时间的沙漏。

其中,永恒的是时间,而涅槃是生命。所以,生命是一种意识和物质的结合,同时又是一种时间和空间的转换。一个生命要重生,必然要有生命重启的条件,就是时间。一个人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要怎么拓展?

这里的关键,是要分离意识和物质,不然很难理清思路。重生,是一个死而复生的概念,就象是耶稣的复活。所以,在生命或者身体层面的重生,是非常难的。这不是物质的问题,而是意识难以驱动物质。

意识,或者心也是会死的,也是难以重生的。有人说,三十岁死了,七十岁埋。其实,就是指一个人早就死了,只不过等了四十年之后才埋葬了。这就是一种行尸走肉的生活,但很多人不都是这样吗?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失去了灵魂,只有身体还似乎活着。有人会说,那是植物人吧?怎么说呢,植物人的意识,并不一定就死了;而是动物人,有意识却背离了自由,等同于心死了。

还有一种状态,很特别,叫生活在别处。米兰·昆德拉,有一本书就叫《生活在别处》。记得那是大三,在咸阳的街头书店里,看到了这一本书。当时就有一种感觉,毫不犹豫地就买了。后来,竟然迷路了,一直走到了渭河边,才返回来的。

当时的状态,就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感觉。因为自己上了一个莫名其妙的专业,却喜欢上了哲学,身心似乎是分离的。但其实,那时的自己并不懂,专业是好的,而且是对自己的思维,有非常好的训练。

我学的专业,是自动控制。当然,专业课是没有学好的,但对于自动控制系统的本质,却是深入骨髓了。系统论,及其控制论,是一个方法论,是可以应用于任何一个系统的。这也是一图一表的设计,以及思维图谱可以系统化的一个基点。

生命是一个系统,并不是简单地意识和物质的结合。其中的精妙之处,不是人为设计的,而是神的造物。但人有意识,也可以有更高的觉悟,理解其中的奥秘。在这一点上,中国道文化,有极其高的造诣。

只是,中国文化缺少一种解析的精神,不能将其中的造诣,淋漓尽致。比如中医,其中有很多是模糊不清,加上不求甚解,也只能不了了之了。还有就是提出了一个叫,治未病的概念,真是匪夷所思。

有人会说,治未病,就是预防,就是养生。问题是预防什么,养什么生?当然,这都是术的层面,还是要回到道的基点。道家,有一个东西很厉害,就是炁。而且,道法自然,的确是开启了一个重生的通道。

中医,并不是不好,而是一直也没有自己的内在根基。西医,也不是很好,但在解剖学上,对生命的理解更清晰了。当然,西医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于目的。整体论,是中医优于西医的。但整体是什么,又不知所谓了。

所以,其实不用分什么中医、西医的。因为生命是一样,不会在乎中西文化的差异,而更在乎的是让生命的状态更好,还可以重生。反过来,提一个问题就是,生命是如何变坏的呢?

医学有很多的解释,说明生命的如何变坏的。比如伤寒论,侧重于外感疾病。再比如,细胞死亡论,侧重于新陈代谢的堆积,造成的循环障碍。当然,还有什么人体的机能退化,细胞分裂次数受限(端粒),自由基的过氧化作用等。

可以说,每一种说法,都有其内在的道理。毕竟,每一个结论,都是人有意识的思维,具有一定逻辑的推导,甚至是科学实验的验证。但单一视角,显然是不能说明人体,这一个精妙绝伦的设计,是如何运作的?

而且,意识作为一个人体的内核,并没有太多人关注。当然,基于意识,人体也会有更为微妙的刺激——反应机制,有待发现。所以,重生是一个极其简单的过程,等同于要理解神的造物原理,起码是生命体的部分。

这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思维图谱中,最基本的一个逻辑单元。重生,就等同于将看不见的思维,呈现为看得见的思维图谱。这要怎么才可以做到呢?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从自己出发;因为自己,就是一个具有思维的生命体。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