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第7篇 圈地 ↓  

2018-01-12 10:32:46|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到这里,基本进入状态了。

人有意识,也有模式。尤其思维,就是一种模式,在转换中会比较困难。有时,是一种煎熬,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思维图谱,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为了意识到其中的变化,和量子状态之间的跃迁一样,有所能量的准备。

能量,放出或者吸收,都是一种变化。有时,即使吸收能量,也会带来冲击。这和人为的占有,总以为自己得到了,其实可能是得不偿失。对于生命而言,保持一种自然的节律,是最好的。

但人有意识之后,总是自以为是,可以超越自然。但当人背离自然越久,就越会意识到自然的弥足珍贵。这是生命的视角,除此之外,人还有意识的视角,追求自由。当然,物质的视角,追求占有,也是没有问题的。

关键在于,纯粹的意识或者物质视角,如何和谐于生命?这其实是人到中年之后,必然面临的问题。身体的退行性改变,已经让一个人感到了自己的无力感。不论一个人有多少的才华,或者财富,都抵不上没有了的青春。

当然,这并不是所有人的取向,因为要冒险还会冲向极端。那不知道要什么的,也不会有什么取向,只是晕头转向着。所以,不管怎么样,了解这一切,是一个基本的逻辑界限。只有了解,才能判断。

意识,深不可测,没有边界。这对于人来说,是致命的,因为未知的恐惧。尤其,当人可以自我意识的自由,进行跳级或者跃迁时,面对的恐惧更甚。只不过,理解恐惧的能力,也提高了。

面对虚无,是一种最基本的恐惧。无聊的人,就是一种面对恐惧的状态。人是不想无聊的,但真的是没有什么可聊的。所以,无所谓的,没意思的,不想活的,找不自在的,什么样子的都有。

不无聊的人,其实也好不了多少。比如抽烟的,是口欲期的满足;喝酒的,是刺激型的回避;打麻将的,是麻木性的自杀。还有上升到瘾机制的,就更是一去难以回头了。这只是现实上的,意识上的神经症,更是千奇百怪。

所以,有时意识到,还不如意识不到。因为一旦打开了意识,会发现很多负面的东西,比正面的要多太多了。这也是人不太愿意了解自己的一个原因,因为了解自己,怎么可能不经过意识呢?

那么,如果有一个意识的地图,让人有所指引,是不是会好很多?这是当然,所以才会有这一本书,《思维图谱》。因为思维,相比意识的本源,有了更多的确定性。这对于不知道如何面对虚无的人来说,是一种安全感。

反过来,也要说一下虚无,有什么好的地方。或者说,虚无是有好处的,相比所有其它状态而言,虚无是一种回归。只不过,大多数人适应了人群,却不知道怎么 和自己相处了。如果自己的本质,就是虚无的,那还有什么恐惧的。

当然,这样的观念,不是一说就会转念的。所以,思维图谱,就作为一个转换的平台,让人先找到一种依托感。那么,思维图谱,是怎么来的?其实,思维图谱,就是从虚无中来的,就是一种类似的圈地所得。

比如,在一片虚无中,随机找一个点,就会形成一个位置,或者一个范畴。这一个点,是什么?那只能是自己来定义,但思维图谱,会给一个通用的定义。这是因为思维图谱,已经不在虚无中了。

但思维图谱的出处,是在虚无中的。比如一图一表,作为思维图谱的一个模板,就象是宇宙中托起的一个框架。这有点象太空船,或者国际空间站,并不是静止的。但对于人来说,尤其身在其中的人,会有安全感。

其实,人类居住的地球,不也是一个漂浮的星辰吗?之所以人不会觉得自己,就漂浮在太空中,是因为地球起到了托起作用。一图一表,就象是地球的运行轨迹,所以还不够;但思维图谱,变成了地图模式,就好多了。

所以,人类早期行为中的圈地 ,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当然,这是我现在给出的一个,并不是很好的理由。因为当时的意识,处于一种漂浮的状态,是意识不到什么好与不好的。所以,人恐惧时,其实当自己死了,漂浮着就好。

说到容易,做到难。人往往就是不能当自己死了,所以痛苦到绝望,也是对的。人不受够了某一种状态,是不会改变的。即使改变,已经想了千万遍,也做了千万遍,也还是不会改变。但只要受够了,那一定会改变。

以此而论,不是改变有多难,而是人有多么不想改变。人都有跃迁,或者跳级的潜力,因为本质上都有意识的无限自由。所以,归根结底,还是意识问题。如果意识的根源上,不发生改变,就什么都不会改变。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改变不改变,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这就象圈地运动,当第一个人开始圈地的时候,一切就已经改变了。后来的人,只能是巴望着自己还有地可圈,或者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圈地。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