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美廊2018作品《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序 跳出来  

2018-01-01 10:09:49|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坐在这里,想着怎么写……

因为注意力集中,信息会不断地流过来。因为思考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从准备写这一本《思维图谱》开始,那一个念头就象是一个种子了。

所以,思维图谱是什么?它不是思维导图,是自由联想的结构;而是一个意识的种子,自我生长的结果。其中的关键,需要了解的一点,在于思维是意识之维。

这一点,美廊2005作品《思维》,已经确立。所以,《思维图谱》还有更久远的种子,那就是《思维》。而这仅仅是一次挖掘,是两本书之间的链接。这时,我们要做一次有意识的跳跃,就是我作为一个主体,意识到了两本书。

有意识,是因为我先意识到了,再跳。其实,人的念头,一直在跳。可以说,这里的每一个字,都是念在跳。只不过,绝大多数时候,人的注意力在其中,意识不到跳的过程。所以,跳出来,是意识到的最基本条件。

写这一本书,因为跳出来,和以往有所不同。因为我不仅仅是写这一本书,而且是看着自己写这一本书。跳出来的意义,就是我以升维的方式,加入了更高维的主体视角。对于我来说,写这一本书,在于界定自己的高维主体。

高维主体,是跋的内容;而跳出来,是序的内容。序和跋,是一个序幕和谢幕,属于这一本书的结构。我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就不在这一本书中;但是,我又在写这一本书中,是不是有点矛盾?

这时,需要介绍一个概念,叫二方视角。它最简单的逻辑,就是既在其中,又不在其中。作为二方视角的主体,是在其中和其外可以自由切换。不太好理解,那就打一个比方。你看着地图,要去一个地方。你要去的行为,和你看地图的方式,就类似一个二方视角。为什么是类似,是因为你意识不到。一旦你意识到了,并自由切换,必然会回到自己,这一个思维或者意识的主体上。这时的你,就是具有了高维主体。

有意思吗?我尝试从写作的视角,切换到阅读的视角。这样的描述是一层,是写作和阅读的行为层面。现在再加一层,我是作者,切换到读者的视角。这一层和上一层的区别,在于明确了主体。不要小看这一个区别,因为主体是否出现,意味着意识的一次进阶。不懂的话,可以照一下镜子,你看到自己,和自认为的自己,有什么不同。先不深入这一个问题,回到思维层级,我既是作者,又是读者,会怎么样?

我是作者,因为正在写这一本书;我是读者,因为我正读着我写的每一个字。这有意思吗,还是太有意思了?你有可能会觉得,这有什么意思?其实,这就没意思了。因为你和我的视角,根本不在一个频段上。这就象是一个冷笑话,说完了只有自己觉得好笑,听笑话的人一点不觉得可笑。所以,不说笑话,关于笑话的这一段信息,就可以作为片段切掉了。但我意识到片段这一个概念,已经变成了片断。为什么我有转了回来,切掉的片断,似乎有了其它的意义?

是的,这是一种全息的视角,任何的信息都不会丢失。我既是作者,又是读者,对于这一本书而言,是一个闭合的二方视角。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这一个闭合的二方视角,没有人可以例外。其中的二方,就是意念。

意念,是二方吗?是也不是,就是二方视角。意是什么,是内在的念;念是什么,是外在的意。意念合一,就形成一个闭合的二方视角。这是人有意识是意识不到的,只有具备了自我意识,才能意识到。这时的主体,需要跳出二方视角,才能理解二方视角。

所以,二方视角,不仅是一个行为的层级,也不仅是主体的意念,而是更高维度的主体。也就是说,跳出来,至少需要两次,才能切换到二方视角。第一次,可以说是从对象中跳出来的行为,是有意识的跳;而第二次,是对跳出来的主体,要具有自我意识。这是什么?跳来跳去,要做什么?

没有什么,只是训练一下自己的思维,可以提升自己的意识。但会有一个结果,一个有意义的成长,就是自己成为一个高维主体。只有这一个高维主体,才能读懂这一本书。这有意思吗?太有意思了,因为意义就是有意思之上,大有意思。当然,这是人有意识之后,具具备了自我意识,才能认同的观点。

以上,是未来写这一本书,总是有一个扣题的行为。因为思维,是抽象的,所以不太好懂。以下,说一点关于人的事情,拉近一下你和我的距离。

你和我,是两个人。当然,我不知道你是谁,而且你不是一个人,是你们不同的很多人。这时,禁不住会想,你是什么样的一个人,长什么样子呢?最近几年,因为意识研究的缘故,头脑中有时会闪现无数的人脸。也可能是研究《人传》的结果,看了太多的人物头像,有了后遗症。

我写这一本书,相比之前,要轻松很多了。因为思维图谱,其实就象是一个地图,都是人为的标记。真正具有的逻辑的,只是如何做一个地图。所以,思维图谱,最基本的逻辑,也不是这一本书,而是二方视角一类的意识。

你看,我又跳回了二方视角,不自觉地又回到了自己的思维模式中。所以,一个人要从自己的局限中跳出来,其实是非常难的。不然,一个人的改变,或者自我成长,早就无所不知了。我为什么要和你说这些,是因为你,是一个分离的视角。我基于此,会建构一个不同于二方的视角,即二分视角。

为什么要搞这么复杂,简单一点不好吗?这不是我搞复杂的,而是事情本身,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而已。我不是说你,而是说我自己,要给自己一个写的理由。对于你来说,这是一种训练,思维或者意识提升的练习。事情可以变得简单的唯一方式,就是大量练习。当然,是有效的大量练习。

二分视角,要比二方视角第一个层次。因为不用在管什么主体,直接看两个对象就可以了。你和我,对于主体来说,只是两个对象。你不是我,我也不是你。我是作者,你是读者,不能混为一谈。这对于你来说,比较容易。因为你不是作者,只是读者,可以很好地理解二分视角。对于我来说,我既是作者,又是读者,也可以很好地理解二方视角。

思维图谱,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二方视角和二分视角,交互而成的一个系统。这一个系统,其实就是二乘二的四象限,就是一个十字坐标系。这是几何,但也不是几何。那是因为意识出现了。

几何,或者数学,就象毕达哥拉斯学派的观点,都可以是世界的本质。但却不是你和我的本质,因为我们不能用几何,或者数学完全解释。你是一个人,我也是一个人,看起来是两个人,可以一加一等于 二。但其实,你和我是不同的,是不能简单叠加的。所以,思维图谱,要解释的就是,那不能简单叠加的部分。

那不能简单叠加的,是些什么东西?一个概念,就是意识。什么是意识,就是你看着这一切,想到自己的那一转念。这是一个瞬间,是你从这一本书中,跳出来的一刹那,也就一霎之间。那有点象灵光乍现,当然也象灵感一样,难以捕捉。但如果有了思维图谱,灵感就不再是难以捕捉的。因为灵感,就来自于思维图谱。

好了,是时候跳出来了。文字,其实是一种表象,所以你读到的和我要写的,可能不是一回事。我写,是因为自己,需要确立高维主体,反过来进行更深入的意识研究。你读,是为了什么,只能由你自己诠释了。

先跳出来,即使还是会跳进去。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