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我为什么要研究意识?  

2017-07-28 19:13:1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初,我也意识不到,意识如此重要。

意识,不过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看不见摸不着。

按照唯物论,物质决定意识,也没什么重要的。

而且,这是哲学问题,有什么用呢?

 

我有自己的问题,谁也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

何况,这些问题别人也解决不了。

因为外在的一切,都不能进入自己的内心。

所以,不自觉地看一些心理学,乃至哲学的书。

 

哲学,的确是不实用,也解决不了问题。

但哲学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功用,就是让人可以深入思考。

心理学,其实也不实用,只是了解了更多问题。

不过,人意识到很多人都有问题,似乎可以平衡不少。

 

那么,我是怎么抓住意识,这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因为我感觉,心理学来自于哲学,而哲学来自于某个什么东西?

因为无神论的文化,和唯物论的教化,得不到神佛的启示。

所以,只能从自己出发,自己意识那到底什么?

 

如果一个人走到了什么也没有的境地,那就是到底了吧?

到底的感觉,会绝望,会有虚无感,甚至感觉死了。

但其实,那是另一种生命的状态,就是纯粹的意识状态。

笛卡尔“我思故我在”,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最终,我意识到一个边界,那就是我面对虚无,仅有自己的意识。

但现在看来,这还是我意识的局限。

不过,这已经足以让我意识到,意识是虚无之后,我唯一拥有的。

反观“人有意识”的论调,意识贯穿着人类的一切。

 

此后,意识会由人类,拓展到一切的生命,甚至于对立的物质。

以现在的科学观点,量子理论已经可以说明物质,不过是意识的想象。

物质,根本不是人的感官所见,而是意识臆造的意象而已。

也许并不止于此,因为物质,还有其存在的一面。

 

显然,这对于人的生活来说,已经走得太远了。

但作为一个喜欢哲学,或者愿意探究的人来说,意识足以成为一个抓手。

这是一个极其奇妙的感受,正如康德所说:

当你伸手去抓住什么时,却看不到那是什么,而只能看到自己的手。

 

你会害怕吗?

当然会害怕,因为抓住一个自己看不见的东西。

但兴奋远远大于害怕,这是研究者必然的基本特质。

无疑,我适合做一个研究者,喜欢那未知的神秘,所带来的神奇。

 

此外,对于一个人来说,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疑是快乐的。

而且,那是一种来自于内心的愉悦感,以及作为一个人的存在感。

况且,意识关乎每一个人,关乎人类的一切文明,文化。

这超越了个人的存在,也会让超我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只是,这是好的一面,坏的一面不会因此而减少。

正如每一个人一旦投身于某一个兴趣爱好,必然失去另外的一些东西。

尤其,当一个人要主动放弃什么时,面对的抉择是艰难的。

因为释然,是佛的境界,不是一个人的常态。

 

但人有一种很特别的情怀,那就是不惜牺牲一切的追求。

这象是一种爱,也象是一种死亡。

一个人的生命里,应该有一种这样的情怀。

因为那一种美,一种自由,一种崇高,一种超越的生命体验。

 

不过,这不是总有的意识,因为我也会无明。

这样的无明,还不是蒙昧,还不足以麻木。

那只是人有意识的局限,蒙蔽了自己的心。

因此而来的烦恼,或者因果,远远甚于生活的部分。

 

但只要是自己保持自我意识,就会有确定的选择。

任何的失去,都不足以让自己失去,对于自我选择的信心。

那是一种信仰,只不过还没有和神佛,链接起来。

但神佛从未远离我,只是我需要证明。

 

直到我写《意识+人》时,对比了有神和无神的意象;

才发现,每一个人从来就有的神性,佛性,从来就有神佛的链接。

意识,其实就是人和神佛的一种链接方式。

所以,神有逻各斯(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佛有万法唯识论。

 

所以,研究意识,就是研究人类,及至生命,乃至于世界的一切。

这是一个图谱,是一种全息于个体的图式。

一个人,就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一个意识的实现体。

意识,就是一个人的自己,一个人的主体,一个人的核心。

 

那么,意识研究,有什么用?

当然,这不能当饭吃,不能当钱用。

但是,意识存在于你的生活,尤其是思想、情感和健康中。

除非你意识不到,即使你意识不到,意识都在你自己的意识中。

 

所以,这是一个怎么用的问题。

你的思维,是否需要提升?

你的情感,是否需要细腻?

你的健康,是否需要呵护?

 

所有的问题,可能只是我们不习惯,看见一种本来看不见的东西。

这就象人开始走路,需要一个蹒跚学步的过程一样。

意识是一种趋势,是一个时代来临的标志。

因为当知识唾手可得时,意识就会成为个人差异的标志。

 

当意识时代来临时,你是否可以意识到?

最关键的是,你是否准备好,研究自己的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