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看见自己(好奇怪的题目)  

2017-11-09 18:00:48|  分类: 自己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见过自己吗?

每一个人都能在镜子中看见自己,但那是自己的身体。

这有的动物也可以看见,比如大象,猩猩,海豚,喜鹊都能看见(辨认)自己

女真人崇拜乌鸦,很奇怪,可能也可以吧。

 

但猴子不可以,和猩猩相比,那没有退化的尾巴,还是影响着什么。

人为什么没有了尾巴,或者不是没有了,而是进化到了脑中。

其中的关键,可能在于最高点的平衡,就是尾巴,或者脑的水平高位。

但这不是本质,因为身体,还受着更高维的影响,就是灵魂

 

那么,作为一个能看见自己身体的人,能看见自己的灵魂吗?

这是一个让人有点恐惧的问题,因为你会感觉背后有一个人看着你

为什么会这样?

我不会回答这一个问题,因为看见自己的人,是你自己。

 

科学无法证实灵魂的存在,但你觉得自己是有灵魂的。

如果有人说你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你会有什么感觉?

反过来再仔细想想,人在镜子中看到的自己,是身体,还是灵魂。

或者,看见自己身体的,就是灵魂。

 

人为什么看不见灵魂,却能感觉到自己有灵魂?

这是一个有点不敢细想的问题,但或者值得仔细想想。

因为人很多的问题,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可能关于灵魂。

这不是用眼睛看见的,而是用心看见的,或者意识所见。

 

意识,可以说是另一种眼睛,或者第三只眼。

佛说万法唯识论,前五识眼耳鼻舌身,上升到第六就是意识

但这还不是最终的观察者,那是第七末那识,甚至第八阿赖耶识。

至于第九阿摩罗识(多一心识)和第十(一 一)心识,到了另一个极端。

 

第八阿赖耶识,是种子状态,类似于一个基点,或者奇点。

这一个点,可能就是终极的观察者,或者灵魂所在的位置。

所以,第八阿赖耶识,是真正能看见自己的人。

那么,阿赖耶识,是什么呢?

 

打个比方,有一个有玄关的房间,意味着两个门。

玄关的两个门,一个是外门,一个是内门。

前五识,都是唯外门转,就是只看外面。

第六意识,有点不同,是内外门转

 

也就是说,第六意识,既可以看外面,也可以看里面。

所以,一切的看见,都可以说是意识。

人看见什么,或者听见什么,都得成为意识,才是真正所见

如果人只是看见,而没有成为意识,就是视而不见,或者视若罔闻。

 

再深入一步,第七末那识,是恒内门转,就是只看里面。

那么,里面看见的,是不是也要成为意识呢?

我只能说,是的,不然第六意识的位置,怎么叫玄关呢?

其实,不是第七末那识看不见,而是说不出,不可言说。

 

是不是真的不可言说呢?

不是,因为第七末那识,显然比第六意识,更接近观察者。

那么,为什么不可言说呢?

是因为观察者,还没有看见自己(自觉),也无法告诉别人(觉他)。

 

所以,观察者,才是重点。

观察者在哪里,或者立足点,对于看见什么,看懂什么,才是重点。

还有,观察者看哪里,看见什么,看懂什么,是视角问题。

那么,观察者,是什么?

 

在这一刻之前,我回答不了这一个问题。

从这一刻起,我起码有了一个答案,观察就是第八阿赖耶识,这一个种子。

而且,可以预见,第八阿赖耶识是一个更大的玄关,贯通着两个维度。

当写下这一句话,我可以确认,这就是I

 

I门,是什么门,是一道门,还是两道门?

我只能说,既是一道门,又是两道门。

因为这是二方视角的终极,也是观察者终极的位置。

一旦开启了I门,一个人就看见了自己,也就开始看懂自己。

 

这一个自己,还不是灵魂,但已经是可以看见的灵魂。

从人格的角度来说,这一个自己,是超我主体,具有自我意识

或者,这不是特别的确定,因为超我可以虚拟一个虚无视角,让自己具有超我意识

但最终的超我意识,还是以自我意识来确认。

 

超我意识,就是不断趋近无限的自我意识。

这是一个界限,意味着一个人一旦跨出I门,就脱离了人的世界。

所以,作为一个人,本质上是跨不出I门的,除非确认自己是且仅是意识。

那可能会让一个人,离开人世,或者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所以,看见自己,是有风险的。

人为什么不了解自己?

一方面是因为看不见自己,另一方面可能是感觉到了潜在的危险。

这就象是一个人不会游泳,却要跳到深不见底的水中一样。

 

但风险,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超验

而且,一个人即使活着不离开人世,迟早也会面对这样的风险。

这就可以理解濒临死亡的人,为什么人生会象过电影一样,快速放映。

那时,人就看见了自己的一切,只不过太快了,来不及看懂了。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看见自己,也是如此。

如果选择现在看见自己,那就可以仔细地看,直到看懂自己。

这一个自己,可以灵魂的方式,通向任何一个人的自己,也就可以看懂任何一个人。

这是一个自觉觉他的觉悟过程,也是一个觉行圆满的修行过程。

 

那么,如何看见自己,看见灵魂的自己?

这很简单,只要你想看见自己,就会有一面镜子,让你看见并看懂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