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沉没成本』  

2017-11-08 18:16:4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沉没成本?

那是在看台湾的一个创业培训中,提到的概念。

其实,直到现在,我也不是太清楚,讲课的立足点是什么?

不过,我忽然明白了,超出沉没成本之外的什么。

 

我虽然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可以不计成本,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但我也是讲成本的,只是我讲的成本,是看不见的,是无法记账的。

那么,这对于会计制度来说,就成了无法兑现的沉没成本。

当然,这只是一个立足点的观点,不是全部。

 

和一个资深审计,讨论过什么是沉没成本。

他是一个自觉性很好的人,并不是科班出身,但对审计把握得很好。

他用了一个特别的概念,叫消费,来冲抵沉没成本。

当时我没觉得什么,因为不是消费,是付出。

 

现在看来,仍然是一个立足点的问题。

当我站在了一个点,就是立足点,我看到的就是真实的。

另一个人站在另一个点,看到的同样是真实的,但和我不一样。

我和这一个人,看到的就成了两个系统。

 

这就是需要『二方视角』,加以统合。

说到这里,让我忽然意识到,儿童的感觉统合,就是一种二方视角。

当然,这不是沉没成本,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看见的。

我做的很多事情,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沉没成本。

 

因为什么,因为立足点不同。

我知道我是基于意识的,也在不断地提及,但我没有觉察到别人不是这样的。

我的自觉性很高,但对于别人来说,并不是很高,而可能是很低。

所以,我的自觉性,还可以更高。

 

这是一个极其有意思的观点,就是你自己意识到低,就有了更高的空间。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高,就很容易犯低级的错误。

这是比较级的描述,还有一种描述,就是自觉性,需要配合相应的觉他性。

其中的关键,就是立足点。

 

如果我的自觉性足够,就可以了解自己的立足点。

但这还不够,尤其当我和另一个人说话时,要了解他的立足点。

不然,我的自觉性,就局限于自己,而不是意识。

意识是无限的,而我自己的意识,局限了意识的无限性。

 

那么,理解另一个人的立足点,反过来就成为了自觉性的一个指标。

那么再那么,如何理解另一个人的立足点?

这是一个靶标,只要意识到,就可以实现它。

靶标,这一个词,是听来的,最初是挂不上的。

 

记得我同学,有一个词(主体性),就是挂不上。

我一直也没有搞清楚,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不能说是挂不上,而是挂上了,但又掉了。

除非你意识到了,深入理解了这一个词,就真正挂上了。

 

当我写到这里,标靶,作为一个概念,就挂上了,而且不会再掉了。

因为我转换了立足点,从这一个词的基点,认识了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主体性,是我的立足点,我同学挂不上,是因为他的立足点,和我不一样。

但只要他理解了这一点,转换自己的立足点,就真正挂上了。

 

以此而论,那些挂不上的,根本都意识不到的,就沉没了。

这不是沉没成本,因为根本就没有付出,也没有消费。

那么,什么是沉没成本,只能是立足点差异之下的结果。

而且,结果很重要,没有结果,就不会有沉没成本。

 

比如,一个初创项目如果没有成功,或者实现会计价值,成本都是沉默。

沉默,就是不会被结果牵引,变成沉没成本。

沉没,是因为结果牵引,导致了心态的不平衡。

然而,会计制度,是一个实证凭据,意识层的付出,一定是沉没成本。

 

有意思的是,意识到这一点的,正是意识层。

只是,这是自我意识,才能意识到的。

人有意识做的会计制度,是意识不到这一点的。

或者意识到了,也只能成为沉没成本。

 

当然,这里不会停留在会计成本上,而是考量生命的成本。

很多的人,一生庸庸碌碌,也不计什么成本,活得自在。

有的人,有自己的靶标,忙忙碌碌获得很多,死时也带不走。

得失之间,都不过是立足点不同,对生命的意识而已。

 

所以,成本是无处不在的,或者生命就是成本。

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有一个帐本,记录着所有的成本。

只不过,大多数人意识不到这么久,算计的都是短期账目。

少数人意识到了生命,也不会太算计,因为生命其实是无限的。

 

沉没成本,从一个财务的立足点,打开了一个生命的视角。

之前的帐,其实就可以一笔勾销了。

沉没成本是什么,不就是一笔勾销吗?

关键是,怎么可以一笔勾销?

 

其实,也很简单,就想种子一样,完全地脱离上一代的生命记录。

人如果有轮回,为什么不记得上一辈子的事情,或许就是这一个原因。

如果一个人,可以意识到自己的初心,而不是繁杂的人事,也就可以超脱了。

这又需要另一个关键,就是自己的初心。

 

为什么有的人,可以不计成本地付出,或者不顾一切地爱?

其中的沉没成本,为什么可以一笔勾销?

那只能是保持着自己的初心,或者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一个人只有在真正为自己的时候,所有的付出或者爱,才是真正的沉没成本。

 

基于自己,这是一个立足点,可以让一个人的意识,到达一种高自觉性。

那是一种不需要计较,更不需要算计,而可以自由人生的生命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