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美廊2017作品\《意识信息编码系统》\第4篇 象  

2017-01-09 10:20:19|  分类: 意识信息编码系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

四象,是青龙、白虎、玄武、朱雀?这和28星宿之间,有什么关联?这样的联想,会有更多的象,附加于本来就不抽象的逻辑。四象,会简单到一个空间,或者平面中吗?

十字坐标系,有四个象限,可以呈现四象。不过,这样的四象,有着数学上的几何关系,也有着隐秘的意识存在。物、质、象、念,可以二元论的二次分,形成一个四象限的结构。

第一象限,是物,有着实体或者形式;第二象限,是质,有着逻辑或者规律;第三象限,是象,有着时相或者演化;第四象限,是念,有着意识或者关注。这不是一个平面,而是一个时空的平面投影。

四象,可以说是一种四分法,是二元论的二分法。物质和意识,是二元论基本的说法;而四分法,物、质、象、念,是物质和意识各自二分。这并不难理解,但其中的时空,或者沙漏结构,需要深入了解。

四分法和二分法一样,可以有无数的分度。比如阴阳,可以也二次分,成为阴(中阴)、阴中阳,阳中阴,阳(中阳)。这是易经之道,太极而两仪,两仪而四象的四分法。

然而,正如阴阳相互交叉一样,易经的四象也相互交织,难以分界。但这形成了另一种象,就是时相的象。这就是第三象限的象,可以对应于第一象限的物实体,成为时相;也可以流射于第四象限的念意识,成为识相。

所以,象是最纷乱的,所谓乱象丛生。阴阳交互,是一种生命状态,可以理解;而不是一种界定状态,很难清晰。所以,阴阳的二次分,同样是不确定的。但这样的不确定,某种意义上映射了自然的状态。

易经,是这一个世界上,最深的一个坑。 一个人,即若终其一生,也不可能穷尽其象。八卦,或者六十四爻辞,都是一种自然的状态;每一种状态,都嵌套着不同的象。

但这并不是说,易经缺乏逻辑;而是逻辑的起点,并不是二分法的界定。然而,在阴阳之上,却又是二分法的演化。所以,六十四爻辞,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逻辑脉络,却阻尼于阴阳交互的混沌。

正是因为阴阳交互的混沌,让四象有点八卦。这是一种自然状态中,夹杂着人有意识的乱象。正是因为人有意识的干扰,让无意识的自然不再自然。这可以说是一种乱象,也可以说是一种时相,却很难识相。

识相,需要基于意识的主体,也就是意识分离于物质的视角。这是一种二元论,并以二次二分法,成为物、质、象、念的四象。这样的四象,仍然是清晰的,可以逻辑推演。

不过,这样的逻辑推演,也不是万能的。这就象是数学,因为1的唯一而坍塌那样。所以,解析乱象,需要一个抽象的过程。这是一个以念破象的过程,而不是一个以象解象的圈套。

四象,需要界定于清晰的象限,而不止于第三象限的象。比如血型四分,即ABO系统的ABOAB,具有四象限的映射性。如若止于第三象限的象,血型就难以解析人的现实四分倾向。

其中的关键,在于理解血型,不是人的四分,而是意识的四分。所以,一个人是什么血型,并不意味着人的分类,而是意识的倾向。比如A型人,严格意义上是指,具有A型意识倾向的人。

人,是一个混合体,属于阴阳类的存在。但意识,需要分离状态,才可以清晰界定。这是一种悖论,也是理论脱离现实的一个原由。然而,不脱离现实,又怎么会有理论?

四象,需要从第三象限,拓展到四个象限。或者,四象本身,就具有四个象限的本质;只是人有意识的局限,并不了解其中的深意。这类似于佛像,不是佛经,更不是佛的本意一样。

所以,实相并不在第三象限的象中,而是在四象限的体系中。一个人要识相,必然回到自己的意识中,才可能看到实相。佛像,或者佛经,甚至佛,都只是一个通道。佛的本相,是意识的空无妙有。

一图一表,基于四象限的十字坐标系,才可能抽象成为意识之镜。这同样适于数理逻辑,可以近似解释世界的原理。不同之处在于,一图一表解释的是自己,而不止于世界。

意识信息编码系统,是基于意识的自己,对于世界的理解。这是一个解构——重构的过程,正是互联网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的本质。这是一种意识的解构,也是一种人有意识,本自具足的结构。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