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美廊2017作品\《意识信息编码系统》\第5篇 念  

2017-01-10 10:20:17|  分类: 意识信息编码系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

四象,可以象限确立一个中心,收敛为第五个象。这和三维空间,加一个时间维度,成为思维时空有点类似。四维时空,也可以收敛为一点,进入五维时空。这一点,就是当下。

当下,是一个有点模糊的概念,却有一个永恒的点。每一刻都会是当下,过去的每一刻可以是当下,未来的每一刻也可以是当下。这对于意识而言,就是念,当下(现今)的心念。

念,不同于意识之处,在于外在的五感来由。眼、耳、鼻、舌、身,可以视、听、嗅、味、触觉,成为意识的五个输入口。这五个输入口,基于意识,就成为佛万法唯识论中的眼、耳、鼻、舌、身的前五识。

五识,属于一类,相对于第六意识。前五识,在于内在的意,可以关注外在的念。也就是说,念是前五识的,而意是第六意识。也可以说,前五识的念识,是眼、耳、鼻、舌、身的视、听、嗅、味、触觉。

觉,是最基本的意识,或者直觉。这意味着,前五识作为直觉,可以直接处理外在的信息。人有意识,或者第六意识,可以加入一个意,识别前五识的念,成为意念。

意念,是人有意识的基本方式,具有自身意识的界限。这一点,下一篇会深入了解。这里要说明的是,前五识,作为第六意识的材料,具有即时性。这样的即时性,就是当下之念。

一念之间,一切都已经改变。一念又一念,意念相续,就成为意识流。这意味着当下的一个点,成为一个空间,进入一个更高的维度。基于空间三维,加上时间一维成为四维,一念之间进入五维空间。

正如时空观,是时间上的三维空间一样;五维空间,是时间上的四维时空。也就是说,某一维度的时空,需要更高的维度,才可以观察。对于人有意识而言,以第六意识,可以观察前五识的四维时空。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逻辑,也会有很特别的现象。比如人的一只手有五个手指,一只脚有五个脚趾。注意,是手指和脚趾,不是多少只手脚,或者爪子。假如人有六个手指,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因为超越了人有意识的维度。不过,可以尝试理解一下,一个更高的维度,会有什么样的意识?或者,一个更高维度的意识,会造就什么样的身体?

以人而论,手指的功能分化并不完全,更不用说脚趾了。但当一个人失去了双手,会开发脚趾的分化功能,加以补偿。这样的补偿,不是脚趾的功能,而是意识的功能。

意识,是生命的缘起,就如万法唯识论中阿赖耶识种子。这一粒种子,和所有的种子一样,具足生命的意识信息。所以,每一粒种子,都会成长为所种属的一个生命个体。

如果人有意识,具有前五识的信息,也会具有某种编码为五的意识。比如金、木、水、火、土五行,所具有特别深意。不过,五行和前五识一样,是不同维度的投射,而不是一个维度的存在。

这一点,对于理解五行,极其重要。这需要解构五行,进入意识的抽象界,才可能真正理解。五行和前五识一样,来自于意识,而且植根于阿赖耶识种子。那么,其中的五,到底意味着什么?

0123,已经奠定了一个基础,那就是生命万物。4,可以是二分法的二次分,也可以是时空的三合一。5,基于此,可以四象合一,也可以时空进入更高维度。

四象合一,也是一种维度的进阶;不同于时空递进之处,在于四合一,而不是三合一再加一。但本质上,都可以维度的视角,加以说明。那么,金、木、水、火、土的维度,倾向于四合一,还是三合一加一呢?

基于人的手指功能,五的意识,更倾向于四合一。但手指还有一个叫小拇指,就会有所不同,具有了三合一加一的结构。所以,意识的信息编码,不是简单地某一种,而是所有的可能。

意识所具有的信息,不同之处,在于系统编码。这一个编码系统,是神佛级别的;人只有真正地了解自己的意识,或者具有神性或佛性之时,才可能有所理解。这也是佛的万法唯识论,所具有深意。

意识信息编码系统,对于人而言,只有一种方式可以了解,那就是自我意识。这需要一个人,可以即时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这需要一面意识的镜子,那就是一图一表。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