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正念  

2016-06-30 12:00:0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正念?我不确定,说正念一定会正。
因为没有自由,说正也不正;如果有自由,不说也会正。

图中的花,不知道是什么花?
但我知道,向上、开放,是花的寓意!

正念 - 逻各斯 - 美  廊
 

一念之间,天堂地狱。一念天堂,那就是正吧?不是,正不是对比,是化身其中,内观真相。

正念,是觉照,是深入地观察;或者为了观察某个对象,而深入其中。注意,这个对象,是什么?这个对象,是自己,是自己的一念。还是那一句话,一念不觉,即是无明。正念,就是对于每一念,保持自觉。

正念,最早的文献出处,来自佛教《四念住经》。二千六百年前佛陀第一次提出,是原始佛教中最核心的禅法。正念,也称为观禅,或内观禅(Vipassanā)。以佛的自觉而论,正念,就是即时的自我意识。

一个人,可以自我意识到自己的起心动念,才是正念的本质。所以,正念不一定正确,也不一定正邪不两立,而只是真相。一个人,只有求真,才会有正念。一个不求真的人,很难进入正念的状态。如果不能进入正念状态,说什么做什么,就会有偏颇。因为人有意识的限度,所以不要认为自己一定是正确的。

如何进入正念?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自我意识。一个人即时自觉自己的起心动念,才可能正念。这是一念瑜伽,最基本的练习。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