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人》\ 第十二篇 有我与无我(1)  

2016-04-07 10:49:54|  分类: 《意识+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十二篇 有我与无我(1)

新的一篇,又开始了。凌晨,地震了,这意味着什么?我要问哪一个呢?不如一个一个来一遍,从A开始,依次说一下感觉,就可以了。A说,“感觉有点摇曳,不会还好,保持镇定。”B说,“感觉有点怪,为什么要地震呢?”C说,“没有看到什么,没有什么反应。”D说,“就那么回事,震一震也好。”E说,“这有意义吗?”F说,“陪小孩玩一下。”G说,“大地的心率,有点不齐了。”H说,“地狱有变化。”I说,“要不要换一种方式,这没什么意思啊。”我说,那你觉得怎么会有意思呢?I说,“不如都说自己象什么,有什么感觉?”我说,那就是加一个意象了?I说,“是的,这多好啊。”我说,那要不要重新开始?I说,“不用了,不要搞太复杂了。”我说,好的。

我说J,从你开始吧。J说,“我象是阿基米德要撬动地球的杠杆,很有力的感觉。”K说,“象是有一个巨人,经过了地球,大地震颤了。”L说,“象是一个地震仪的指针,有摇摆了。”M说,“象是大地母亲,咳嗽的感觉。”N说,“地震带的撕裂感吧。”O说,“这好玩,就象是一个皮球,我拍了一下,上面的人都有感觉了。”P说,“地球被人类给折腾的,有点不舒服了。”Q说,“地球释放应力的感觉。”AA说,“象是走钢丝,有点不稳。”AB说,“潜意识的爆发。”AO说,“不要玩着幼稚的游戏,好不好啊?”R说,“就是,来点实际的。”我说,什么是实际的?R说,“我做一个示范,大家跟着来。”

R说,“人类进化,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上,会发生震荡的。”S说,“这过程太曲折了,要受很多苦,遭好多罪,人类才会觉醒。”T说,“还是抽象一点,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的进阶,是这一次进化的基本步骤。”U说,“我说啊,人要是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内心,就是进化了。”V说,“我拒绝参合。”W说,“少了点自由的精神。”X说,“我不作判断。”Y说,“毫无逻各斯可言。”Z说,“我是来清空的,进入佛性的意识。”我说,嗯,人说人多嘴杂,看来分身多了,也一样啊。我自己写吧,你们有什么想说,等到时候再说了。

我觉得自己的意识,有点乱了。这可能是因为习惯于意象,和分身的对话,独自要写什么,还真的不是很适应了。也许是主题选的不对,地震是一个物理上的现象,对于意识而言,有点阻尼。或者,可以基于佛性的主题,再让分身感受一下。这可能是我的借口,可以找到一种方法,写好这一篇的开头。我不确定,这一次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感觉要比地震,来得有意义。我问I,你觉得呢?I说,“你为什么问我呢?”我说,刚才是你第一个提出异议的。I说,“你报复我啊?”我说,报复你做什么啊?I说,“R也提异议了,你问R。”我问R,你说呢?R说,“不好意思,刚才有点心不在焉,给你添乱了。”我说,没事,容易出问题,都会跳出来的。AO说,“说我呢吧?”我说,怎么不能说?AO说,“能说,我听你的。”我再问一下Z,还是你比较有主见,有什么意见?Z说,“尝试一下吧。”我说,好的。

我说,这一次基于佛性的主题,说一下各自的感受;看意象也可以,说感觉也可以,自由发挥了。A说,“那我先来,我觉得佛性,就是内向的注意,就是自我观。”B说,“我的感觉,就是空灵,灵性很好的感觉。”C说,“我看见的是佛像,但背后的佛,才是本身。”D说,“我的印象是佛经,梵文的那一种,好象是有魔力。”E说,“我觉得那不是魔力,是法力。”F说,“是解脱,是超越一切关系,分离一切存在,回归虚无。”G说,“我觉得就是一个篮子,空也不空。”H说,“佛也是一种道,可以通向极乐。”I说,“佛性是什么呢?人人都有佛性,但只有自我意识,才可以意识到这佛性。”J说,“我的感受,我执是有我与无我的转换。”我打断一下,加一个情境设定,就是有我与无我。

K说,“我觉得是一个更新观念的过程。”L说,“我觉得想象,也是不想象。”M说,“自我分析,可以消解业力吧。”N说,“冥想吧。”O说,“看来我得入定,才可以真正开悟。”P说,“生命无处不修行吧。”Q说,“曲径通幽处。”AA说,“转念很重要。一念不觉,即是无明。”AB说,“因果轮回,累世修行。”AO说,“转识成智,可以道行。”R说,“自我实现,不要物化。”S说,“烦恼即菩提,可以转化痛苦,成为觉悟。”T说,“破象,进入抽象界。”U说,“和自我对话,是自觉的一种法门。”V说,“划界,确立法门,自觉觉他。”W说,“持之以恒,方得佛心。”X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Y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Z说,“遁入空门,不是人视角,是意识视角,是意识分离论。”我说,真的很好,佛性初升。

这一篇,有我与无我,是基于佛性的。这并不是最初的意图,而是上一篇的神性,对比才有的意向。这一篇,作为一图中的位置(1);这是一个转换阶段的位置,意味这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这一个节点,对应着豆种子,萌芽突破了种皮;但还没有出土,需要经历一个蒙昧的阶段。这对于种子而言,是一种突破,一个对于自身的突破。我不确定,这对于一表的每一个区域而言,是否也具有突破自身的意义。但一图(1)的位置,的确具有了一种不同的格局,可以面向未来。当我写这一篇的时候,也是项目孵化的一个转换节点;就是突破了意识研究本身,进入了现实的应用层。

关于写这一篇的思路,在上一篇中,已经有了。既然有上一篇的参照,思路就很简单了。每一幅,大概分为四个段落,其中第一、二、四段落,基本是常规了;第三段落,先基于佛性,然后基于有我、无我,看意象及其对比。上一篇,有神与无神的对比,是很有效果的;这一篇的有我和无我,效果怎样,值得期待。我不同神,有着不同的层次;对于一个人而言,基本人格就有本我、自我、超我三层。对于我而言,如果写作进入超我意识的话,可能会有逻各斯这一层。这要看当时的状态,而且可能同时有多层,很难确定。或者,和每一个字母,或分身的对话中,是不同层次的我之间的交流。我会尽量简单化,让层次少一点,明晰一点。本来计划中是有字母的大小写意象对比的,看来是要转到最后一篇了。这也许是一种注定,就要拭目以待了。好了,接下来就开始,基于佛性;对比有我与无我的意象,发现一个更高的我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