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人》\ 第二篇 +人(上3) \ C  

2016-02-13 11:27:37|  分类: 《意识+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C

早晨醒来,想着要写的C,象什么时;出现了一个眼球,有点突兀的样子。不太理解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好象是单独的一个眼球。转念之下,又出了一个象;但是刚才有点事情,被冲掉了。人有意识的窗口,是一个相对集中的注意区域,不可能太大。这是一个非常神妙的设计,是两个极端的中庸。这两个极端,其一是窗口无限大,可以看到最广袤的一切;其二是窗口无限下,可以看到最细微的一点。正如人一样,是一个物质和意识的中庸体;可以肉体的欲望堕落,也可以灵魂的追求提升。这不再是感官的外在世界,而是意识的内观世界,即心灵。当人的感官交互于内外时,人有意识就改变了。

感官,是一个人的意识输入;所有外在的信息,都来自于感官。不论是眼、耳、鼻、舌、身,都是具象的;所以,C的意象,也通常是世界的存在。比如C象一个弯月,象一个湖畔;象一张拉紧的弓,象一个嘴角的弧度。每一个象,都是一次转念;反过来,每一次转念,也会有一个象。即若象的主体没有变,其象的感觉也会变。可以说,转念是人的意识视界中,可以媲美于感官世界中,光的一个速度。一念之间,生与死就交替一次;不过,生死的不是人,而是念。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本是寻常。这些不是感官,可以直接捕捉的;但基于一图一表的意象,就可以间接觉察。这对于感官而言,是一种科技之外,可以拓展的视野。这一点,一旦成为自己的意识,就会发现周围的环境,忽然之间丰富起来。比如色彩,刚才还平淡的感觉,忽然多了很多颜色。仿佛是眼睛的分辨率,就在一瞬之间提高了很多。显然,这并不是眼睛的变化,而是意识的转念;其中注(入)意(识)的改变了,对应的对象也改变了。

意识,是一个极其自由的存在,因为其虚无的本质。可以说,意识本质上是自由自在的,不着任何的尘埃。这就象是一面镜子,对于其中的镜像而言,可以说是存在的。没有一个人在镜子中看自己,会注意到镜子是什么。这也就是一图一表,基于意识的设计,可以作为一面镜子的原由。一个人对于外在的人和世界的看法,本质上都是自己的意识。如果一个人内在没有相关的意识,就不会觉察到外在的人和世界。这就是映射律,一个绝对意义上的证据。比如,一个人认为另一个有恶意,必然其内在有了恶意;当然,这样的恶意,不一定是当下的,而是曾经的。这也不是感官可以察觉的,而是意识可以自觉的。

自觉,相比于感官的觉察,也是一种注意。只不过,自觉是一种内在的觉察,可以细微于起心动念。这对于感官,比如眼睛,是难以做到的。反过来,每一刻的起心动念,可以投射于一图一表,成为一种感官可察觉的意象。但这样的意象,并不是外在的感官象;而是意识经由感官通道的成象,或者印象。这也是人闭上眼睛,或者睡着时,也可以看到象的原由。这时,也可以分析早晨醒来的C象,那一个眼球,正是感官觉醒的开始。只是,那时还没有具体的对象,直接觉察到了感官本身;当感官启动之后,所有外物就会进入意识,成为印象。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