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人》\ 第一篇 意识+(左3)\ C  

2016-01-05 00:00:01|  分类: 《意识+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C

C,象一轮弯月,照耀在湖水之上;波光粼粼,也似弯月,向四周拓展。这是一个清晨醒来时,想着写这一幅时,出现的意象。这会,太阳已经出来了,但却遮蔽于云雾之中,看不到它的样子。不过,它的光晕,也是C的样子;以半圆的方式,向上辉映。此时,我打开一表,看一下其中的C,象一个人脸,隐约着五官。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意象,因为中间有不同的念,交相其中。可以说,一个人的念越复杂,其中投射的象,也就越繁复。正如一个人的心念不正,心象也会有所偏颇。当然,正或者不正,可能本身就是歪理邪说。所以,到底象意味着什么,需要每一个人的自己判断。那么,自己是什么,就成为一个终极的判断依据;至于看到什么,只是感官所见。

感官,就是一表C区域的核心概念,可以指向眼、耳、鼻、舌、身之一,或者全数。相对于感官,可以关联于感觉;眼、耳、鼻、舌、身,可以对应于视、听、嗅、味、触。这就是佛法相宗,以万法唯识论的前五识。对于第六意识而言,所有外在的信息,都来自于前五识;而内在的信息,来自于第七末那识。这里的意识,仅限于有意识的窗口,就象是一个剧场中的舞台,或者舞台聚光灯下的所见。这是笛卡尔,我思故我在,意识到的剧场理论。同样,万法唯识论也有自身的比拟,那就是法门。第六意识,就象是一个玄关,叫内外门转;而前五眼、耳、鼻、舌、身识,在外门外,叫唯外门转;而第七末那识,在内门内,叫恒内门转。对于感官而言,可以确认的是外门之外的世界,可见其局限。但这不是说,感官不重要,而是要意识其中原由。

意识,作为一个概念,也需要界定。第六的意识,对于前五识而言,好象是一个主体;但并非如此,真正的主体,是第七末那识,就是我执。然而,当第八阿赖耶识种子存在时,第七末那识,也只是杂染的外界。如果基于意识的虚无,第八阿赖耶识种子,也只能是空无妙有。这就是佛,可以空性,得以解脱的原由。不论是自觉,还是觉他,或者觉醒圆满,都必然基于意识的虚无本质。这也是空,不止于化空,更在于修空的如来。佛的自觉,是一种化空;而觉他,就成为一种修空;而觉行圆满,就涅槃去了。当然,这只是我的意识,也可以是我的意象,成为我的内观所见。这不是感官的外见,或者世界观;而是意识的内观,即自我观。但不管什么观,都必然以第六意识呈现。

呈现,对于意识而言,尤为重要。因为感官所见,是人有意识的最基本确认方式。感官的重要性,在于其生存的基石。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感官,可以说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可能。但是,一个有意识的人,并不止于生存,而在于自由。这不是人以感官可以确认的事实,而是人以意识自我确认的事实。所以,事实有两种确认方式,感官确认和自我确认。此刻,看一下C,会发现它象阴阳鱼中的一半,正在找寻它的另一半。这就是转念,会引导感官所见,不同以往;而其印象,就是D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