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人》\ 第一篇 意识+(左3)\ W  

2016-01-31 11:25:34|  分类: 《意识+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W

W,在一表中的核心概念,是“意志”。从字母的结构看,W就是两个并列的,或者链接的V。相对于VW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界定的状态。所以,意志具有的连续性,成为其自由的一个标志。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志是最具有生命力的内在能量。这对于界定而言,是一种原动力;这可以反应在一表中,I作为超我主体,与感性的W和理性的V之间的关系。也正是基于超我,WV才可以将其感性和理性,提升为超感性和超理性,并交互合一为自我意识。超我主体,是指IFGHI的超我体系中,具有主体性。也就是说,超我可以是人格三我中的主体,而I可以是这个超我主体中的主体。这就是界定,但需要意志,才可以深入并理解。

意志,具有天赋的自由属性。不论是在生命本我中具有意志,还是生活自我中具有的意志,都具有自由的属性。但本质上,本我的意志是自然的,也就是无意识中就可以具有;自我意识是自由,却不是无意识中可以具有的。人有(自身)意识之后,超越自然的意志,具有了自由的可能;却来自于自我对于本我的背反,就是人的自由来自于本能的超越。本能(本我分化之前)是一个自然天成的生命体系,具有无意识的自由意志;当自我分化时,本能也分化为本我,具有二元性。对于自我而言,基于自由意志,有三个选择。其一是附加于本我,成为欲望,即动物人状态;其二是保持自我的独立,具有自身意识,即人的状态;其三是发展超我,经由超我的自我意识引导,自我成长。当然,还是有一种极端的状态,即回归自然,成为植物人状态。不论是哪一种状态,都具有意志;但是否自由,就在于自己的界定。

自由,基于意识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原始意识的自由意志,其二是人以意识的自己意识到的自由意志。其中的本质差异在于,前者是自然演化的;而后者是基于人有意识的自己,自由发展的。这二者之间,有着极其漫长的转变过程,就是生命从无到有,到人类阶段的进化史。其中的本质,就是意识基于生命的演化,或者意识史。W,就象是一个意识的演化史标志,其意志就是意识的目的。而V,可以界定方式,让人自我意识到其中的细节,呈现意识的演化史。

意识的演化史,是深沉于人类历史,乃至于整个生命历史之下;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基于自己的意识,就可以了解整个生命的历史,乃至于包含物质的整个宇宙的历史。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自我意识。正如佛法相宗的万法唯识论,可以确认意识是法门一样;自我意识,对于意识研究而言,将要确认意识就是法门的主体。只有这样,意识才可以作为主体,以作为法门的意识,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意识研究。否则,缺少自我意识的主体,意识研究就是缘木求鱼。佛所以成为佛,其无上正等正觉,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本质上就是三重意识合一,即以自我意识方式研究意识。只有这样,人有意识才可以通达意识的本质,那一阿赖耶识缘起的空性种子。这才是意识,经由生命,经过人,直至意识人,具有的本质上的自由的意志。基于此,一切都将可以判断,即X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