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人》\ 第一篇 意识+(左3)\ AB  

2016-01-24 12:45:41|  分类: 《意识+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AB

潜意识,对于一个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睡梦中,都会徜徉于潜意识流中。但是,潜意识毕竟是潜意识,不是显意识;更何况人对于显意识,也不甚了了。人有意识,基于物质的镜子,有一个界定,那就是自身意识。这意味着,人可以意识到的,并不是意识本体,而只是人的本身。当然,其中有着更深层的确认,并不至于感官;但感官确认,无疑是人认出自己的一个显意识。潜意识,相比于显意识,显然是潜藏的;或者,显意识只是潜意识中,那些可以显化的部分。这一点,更多是基于象的描述,而不是基于念的描述。象与念,有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一表的第三、四象限,所具有的界定。其中的最终判断,在于IH,即自己作为主体,和对象化的自己的分别。潜意识,就是对象化的自己,内在泛化的意象,以及外在映射的物象。AB,作为一表的一个区域,就有着内外的两重象,纠结其中。

AB,在一表中的核心概念,并不是潜意识,而是“联想”。这一个概念,来自于弗洛伊德对于梦的解析方法,即自由联想。这是一种基于催眠术,发展出来的一种更加自由的心理投射技术。相比于AAAB的组合具有了注意A之外的感觉B。这一点,对于人所有的意识而言,具有最稳定的链接;因为AB是本能范畴中,关联意识本体和物质本质的纽带。所以,潜意识是一个极其古老的存在,正如荣格追溯集体潜意识,可以发现很多原型一样;一表中的每一个区域,也是一种意识的原型。只不过,一表并不属于所谓的集体,而是属于每一个自由的个体。本质上,集体是没有意识的;因为集体是一个虚化,或者泛化的概念,并不是本质的存在。正如一个人可以做梦,而梦是无法两个人一起做的;因为其意识的基于,就是单一的个体。这一点,对于熏陶于中国文化的中国人而言,尤为重要;因为集体意识,会极大地消磨一个人的自由意志。这不只是联想,而是切身的自我意识,或者一种自觉。

联想,对于一个人来说,无处不在。可以说,每一个人的每时每刻,都联想着;不然一个人就会断片,出现一种失魂落魄的感觉。这是潜意识的意义所在,也正是潜意识,难以消解的问题所在。潜意识,可以成为显意识;但显然,思考的显意识,只是一个很小的窗口。正如一个人在剧场中,只能看到舞台,或者那聚光灯下的部分。人有意识,正是基于聚焦,才可以形成注意;不然,注意力不集中,一个人就会回到无意识的状态。反过来,因为注意的需要,所导致的口的限度,又成为潜意识的来源。因为潜意识,恰恰就是那些未被注意,或者被压抑了的意识。

意识,是一个极其难以把握的概念;因为其无处不在,并处于不停息的流变中。潜意识,是被压抑了的意识,可以经过梦释放;也可以自由联想,呈现于显意识中。毕竟,这还是一种可以对象化的象;但有一种意识,物化于行为中,又要怎么联想?下一幅,就了解行为之下的意识,AO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