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人》\ 第一篇 意识+(左3)\ K  

2016-01-15 11:04:53|  分类: 《意识+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K

K,在一表中的核心概念,就是“概念”。这是一个人的念头,最为稳定的一个区域。对于一个人而言,K就象是一种刻印;一个人有意识的形成中,所有重要的概念,都会沉积于K,成为观念。观念,不同于概念之处,在于外化于人的习性;可以成为我执。也就是说,我执可以J的我,和K的执加以理解。一个人的观念,有的是经过自我感受的,可以链接于自我意识;而有的并不经过自我感受,而是被灌输的,就会成为偏执。所以,K的意象,会出现King,即国王的意味。其中一个好的含义,就是K统领着一个人所有的概念;不好的含义,就是有所偏颇,自以为是。这也是K,必然随着JI的提升,进阶于V。正如一个概念,相对确定的定义一样;V作为界定区域,具有提升K的意义。而这都需要基于自我意识,即I

自我意识,是意识+最基本的目的。这只是一个概念化的描述,因为对象化的方式,并不能直接成为一个人的自我意识。所以,K所牵涉的概念,都需要有一个转换,或者内化的过程。对于一个人而言,自我感受是一个最好的方式;但对于一个意识人而言,自我意识才是一个最好的方式。所以,一个人对于概念的理解,不能停留于对象化的学习,而需要进入主体性的思考,即自我感受。对于教育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一个没有主体性的教育,就会成为教化,一种填鸭式的灌输。这对于教育而言,最多是一种方法;而对于一个受教育的人,将成为一种枷锁,影响其一生。也就是说,概念的建立,需要一个自我感受的过程;这才是教育以引导的方式,可以内化为我引导的意义。

概念,相对于观念,还是一个意念的理性模式,并未确定;而意念本身,是一种感性模式,就在一表的AA区域中。基于J的意识主体,AAK就是感性和理性的双翼。可以说,一旦K过于僵化,就会导致折翼。所以,即若是观念,也必然秉承自由的精神,才可以保持意识的平衡。此时,K的意象,就是一个人具有双翼,可以展翅高飞。基于这样的意象,一个人的概念,及至观念,乃至于这一个人自身才是自由的。因为理性,具有一种模式;如果没有感性的协调,很容易陷入僵化。这也是一个人,应该保持儿童一样好奇心,或者对新生事物具有开放心态的理由。

关于感性和理性的概念,这里需要更多的说明,有助于更好地读懂这本书。在人有意识的历史中,或者书的内容中,对于感性和理性的理解最为自由的,是席勒的《审美教育书简》的观点,即游戏是感性和理性的交互。这是我大学时,从哲学向美学涉入时,记录下的一个内容。如果说哲学是偏理性的话,那美学就是偏感性的。正如鲍姆加登,1750年以感性学确立美学那样;概念的理性,也需要感性的协调。这一点,对于读这一本书,以及其它的美廊作品,都很适用。或者,读任何一本书,都需要穿越概念,与作者感同身受,才是一种好的阅读。这不是想象,但需要一点想象,即L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