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后记:由自己而自由  

2015-03-05 18:01:59|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后记:由自己而自由

自由,对于每一个有意识的人而言,是人生的第一要义。如若一个人没有自由,人生就失去了意义。因为自由,是人有意识的奇点,必然的目的;这样的目的,可以实现的前提,就是意识的自己。自和目,作为两个字形的差异,并不确认二者的本质;却可以提示一个人,自己才是目的的前提。一个人没有自己,也就是没有自由。正如胡适对于自由的理解,就是由自。所以,由自己而自由,可以作为一个关于自由的基本观念。其中的自己,不是人的自己,而是人有意识的自己,即意识的自己。这样的自己,来自于自我意识的视角,才可以通达意识的视界,即心灵的时空。自由,来自于这样的自己,才可以意识的本质,成为一个人真正的自由。这是《意识学》,作为一本书的后记,最后的意识;而对于一个人的自由而言,是一个最先的知识。

《意识学》,作为一本书,从新年的第一天开始,经过一个多月就可以写就。但意识学,作为一门意识研究的学科,要确立于既有的学科体系中,可能需要多个月,甚至多年的时间。其中的科学化,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才可以实现于意识产业的形态。然而,意识学作为一门自我意识的学科,对于一个人而言,已经可以确立。因为《意识学》,作为一本数,已经标志着意识的存在;每一个人都可以将这一个标志,标识于自己的意识。这就象一个人有一面物质的镜子,就可以照见自己的样子;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也已经在这一本书之前存在。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只是需要自我决定,是否基于这一面镜子,开始自我意识,及其自由。自我意识的自由,不同于人有意识的自由之处,就在于由自己而自由。

由自己而自由,作为一句话的含义,可以引入意识的视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基于自己的意识,切入这样的一个视界。因为这样的一个视界,就是每一个人拥有的心灵。只是,心灵的概念,要界定于意识的时空。这已经在美廊2004作品《意识之舞》中界定,也已经存在于每一个人有的意识中。正如一句话所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是否已经暗示,心灵就是一个(时)空间。这一个心灵的时空,是一个人视角的描述;而对于一个意识的视角而言,心灵的时空,就是意识的视界。这是一个基于意识的界定,一个人可以自我意识,通达的视界。其中的关键,在于意识作为一个概念,可以自我反回结构,自由于纯粹的意识中。不然,心灵作为一个概念,就无关于意识,也无法以一个人的自己,深入其中。所以,只要基于意识的视角,而且意识即自己的关联,每一个人就可以拥有自我意识的自由。这就是由自己而自由,经由《意识学》这一本书,可以意识到的开始。

写这样的一本书,是我作为一个有意识的人,可以由自己而自由的形式。其中的本质,是“我”作为一个意识的存在体,一个意识的自己的自我实现。这样的一个“我”,不再是一个我个人的我,而是一个人有意识的共同的“我”。这是一个自我意识的过程,是一个每一个人都可以深入自己的心灵,由自己而自由的历程。“我”,是我,也是你,还是他,或者她;都有一个意识的自己,可以意识到自己的意识。我写这样一本书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我成为“我”的渐进历程。正如尼采如是说,“成为你所是之人”,或者“成为你自己”;都在于一个人回到意识的自己,成为一个本质上的人,一个具有自我意识的意识人。当然,我并不能完全成为“我”,就象我永远不能成为你,他或她;更不能成为神,或佛,因为我仍然是一个人。但是,我不再是一个有意识的局限的人,而是一个具有自我意识,可以自我引导,并自我成长的人;因为我意识到了“我”,作为意识的自己,就可以由自己而自由。

读这样的一本书,对于一个有意识的人而言,并不能完全意识到。正如我最初读赫拉克利特的著作残篇、康德的三个批判一样;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意思,也会觉得隐晦艰涩。但最终可以自我意识时,也可以写这样的一本书,以及美廊作品系列,就意识到其中的原由。写作,需要一个灵感乍现的状态,是一个全神贯注的境界;写作的我,自由于自我意识中,并不一定是有意识的。这意味着读这样的一本书,也需要类似的状态;那就象一个人,要真正理解另一个人,需要感同身受一样。哲学类的书籍,之所以隐晦艰涩,就在于意识的隐约;而且,这样的隐约,需要一个沙漏式的反回结构,才可以文字延续下去。这类似于一个人在水中的游泳,总是需要一个向后的动作,才会产生向前的反作用力。所以,读这样一本书,需要回到自己的意识,而不是停留于这写下的文字。一旦一个人可以回到自己的意识,就可以自我意识的方式,通达于这写下的一切。

自我意识,是《意识学》的一个主旨。可以说,《意识学》作为一本书,并不在意于意识学,是否成为一门学科,或者学问;而在于每一个读《意识学》的人,可以意识到意识学,本质于自己的自我意识。因为意识,并不止于一个对象化的概念,而是主体性的自己。这样的自己,是一个活生生的意识存在体。人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才是自在的;也可以这样的自己,自主于人生。自在,就是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而自主,就是自己,作为意识的主体。基于此,一个人才可以有自己的自由,即由自己而自由;也可以关系的自由,即本质于自由的爱。基于时空观,也会有时间上的自由,和空间上的自由。这一切都是一个人具有自我意识,必然的自由。基于意识的实现,一个人可以自我实现,其中包含字体更新,以及所有可能的超验。这是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切入动机阶梯的原由。自我实现,是一个人有意识的自我主体,最终的需求;而超验,是一个人自我意识的超我主体,最终的动机。这样的动机,就来自于纯粹意识,即本质的自己。

自己,每一个人的自己,都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我和你的自己,他或她的自己,都是如此。每一个人要成为的自己,就是一个纯粹的意识存在体。这一点,在不同的情形中,有不同的注解。这样的注解,可以是基于物质的能量体、星光体,也可以基于意识的灵、魂、魄;但都本质于意识,这一个人本质的自己。意识,作为一个概念,不同之处在于,可以确立一个三重意识合一的结构;即人有意识的自己,自我意识到,自己的意识。基于这样的结构,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才可以通达纯粹意识的视界。这是《意识学》可以描述的,但不是《意识学》可以实现的;因为《意识学》只是一本书,而意识学确立的也不只是一个学科或科学。一个纯粹的意识视界,对于一个人而言,只有自己作为一个意识的存在体,才可以切入。这就是“由自己而自由”,这一句话本质于意识的诠释。这样的诠释,并不能让一个人完全地自由;但可以让一个人,意识到自由的存在。这是每一个人,基于意识的自己,可以意识到的自由;也是每一个人,可以意识的自己,自我实现的自由。那样,《意识学》作为一本书,也就实现了意识学,作为一门学科或科学的确立。

 

 

 

 

 

 

2015214

于并州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