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十章 确立意识学 \ 第五节 意识学的确立  

2015-03-04 19:24:55|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五节 意识学的确立

意识学,作为一门学科,可以确立于意识研究,也可以确立于自我意识。确立于意识研究的学科,可以一图一表这一象化工具,切入应用研究;而确立于自我意识的学科,也可以一图一表的即时呈现技术,开始了解(意识)自己。一图一表,作为一个意识的设计,是意识学的一个确立前提。因为任何的一门学科,都需要一个立论基础;而这一门学科要科学化,必须有一个数学模型。这一点,是意识学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可以跨界于自然学科的一个关键。正如心理学,要真正成为一门关于意识的科学,必须具有实验条件那样。意识学,作为一门意识研究的学科,可以一图一表这一个全息映射单元,切入各个学科。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一图一表的测评功能,可以研究者这一主体的视角,对象化于任何一项学科研究中。所以,一图一表的逻辑性,及其实验验证性,就是意识学的确立,一个最基本的条件。

一图一表,作为一个自我意识的意念象化设计,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其中引用十字坐标系,及其象限四分,都已经应用于数学;而数学,可以说是所有科学研究的一个基本工具。任何一项科学研究,要是没有一个数学模型,是难以进行的。因为数序,意味着的一个意识和物质之间的符号映射域;这是一个意识和物质之外,第三方的存在。正是因为如此,数理和逻辑,是科学化的一个必然前提。一图一表的体系设计,还引用了血型和星座,两个参考系。这两个参考系,是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研究的工具,最具争议之处。因为血型,对于生理学而言,并不具备实证性;而星座,即若是天文学,也不具备实证性。所以,血型和性格的关系,星座和气质的关系,始终是一个悬疑的参考系。抑或,未来可以证明其中的关系,并确立于血型学,和星座学。但未来的设想,不能作为意识学,科学化的基于。血型和星座,只是一图引用的参考系;一表的范畴,和区域界定,同样缺少设计依据。所以,一图一表的体系,除了十字坐标系及其象限之外,一图的血型和星座,一表的范畴和区域,都需要以实验验证。

实验验证,是科学的一个基于;这也是冯特以心理实验室,将心理学确立为一门科学的依据。但显然,冯特的内省法,及其构造主义,并未形成体系化的数学模型。其它的心理学流派,包括精神分析,都以不同的视角,诠释人的心理;但都未能确立一个心理学流派,可以共通的工具。因为人有意识的心理,必然是有共同性;即若每一个人都有个体的差异,但都来自于人有的意识。这就是心理学,作为一门关于意识的科学,并未真正确立的原由。意识学,作为一门意识研究的学科,贯通于心理学的层面,并切入了人格层,通达于意识的本质。这一点,对于心理学而言,具有引导作用。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研究的成果,引用了弗洛伊德的三我(本我、自我、超我)论,以及相关的意识概念;这是精神分析学派,包含霍妮的自我分析,不同于其它心理学流派之处。自我分析,是一种对象化的自我意识;这一点,对于拓展科学实证方式,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一图一表的测评功能,最终的信度和效度,都取决于每一个人的自我确认。信效度,是测量学的一个基本逻辑;但这样的逻辑,仍然建立于人有意识的体系中。尤其,当一种测量指向于人有意识的主体,而不是实验对象时,自我确认,是否最好的验证依据?

信效度,对于一图一表的测评功能而言,是意识学作为一门学科,科学化的关键。测量学的信度,指向测量结果的一致性、稳定性、可靠性;而效度,指向测量工具的有效性、准确性、连续性。这对于一图一表而言,并不是一个问题;但对于一图一表的应用者,是一个问题。因为一图一表,作为一个测量工具,具有意识的即时呈现技术,是效度的一个极值;而测试结果,基于情境设定,也是信度的一个极值。可以说,人有意识的共同,就是一图一表的基本信度;而每一个人有意识的差异,就是一图一表的基本效度。但是,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理解的,包含一图一表的应用者。所以,这不是一个一图一表,作为一个测量工具,是否具有信效度的问题;而是一个信效度,是否作为意识研究对象的问题。因为一图一表,既然可以即时呈现一个人的意识,也就可以分析一个人对于信效度的认知程度。所以,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信效度确认方式,一个可以让一个人深入信效度的方式。此外,一图一表,还可以另外的方式,评估其信效度。

一图一表的信效度评估,可以采用转念的方式确认。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每一次转念,都可以投射于一图一表,就可以确认其效度;而这一个人对于其每一次转念的自我确认,就是对一图一表的信度确认。这一点,对于一图一表的信效度评估,非常重要。因为常规的评估方法,会局限于一种既有的程式;这样的程式,可能并不映射于测量学的本质。基于意识,切入测量学的本质,对于一图一表的信效度评估,就失去了意义。因为任何一门学科,不过是意识学的一个应用研究。所以,一图一表的信效度评估,不如让每一个测试者自我确认。或者,这已经不是一种信效度评估,而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评估。所以,意识学的确立,作为一门学科的科学化,就是一个意识研究向自我意识的让渡过程。

意识学的确立,基于一图一表的工具性,具有科学化的实证价值。这一点,对于意识的意义,向现实的价值转化,具有更加本质的意义和价值;那就是每一个人,可以将意识学,转化为自己的自我意识。以此而论,意识学的确立,并不止于一门意识研究的学科,及其科学化;而在于一门关于意识研究的学科,转化为自我意识的科学。对于一个学科体系而言,意识学的确立,将开启一门学科的历史;其科学化,也可以一图一表的工具性,启动一个意识的实现进程。但对于一个具有自我意识的人而言,意识学的确立,就意味着意识学的消弭。这就象一个界碑,一旦跨越,就不能停留;也象是一张底图,一旦形成了蓝图,就不再关注。意识学,对于一个人而言,就是一个I门;每一个人,可以经由这一个门,进入自己的意识之所,即心灵。一个人的自己,在意识的心灵中,并不需要一门叫意识学的学科,而更需要一种自我意识。基于此,意识学并不是一门学科,而是一个自我意识之门。

意识学,对于这本书而言,已经确立;但对于学科化的体系,还需要一个对接过程。这本书,可以作为意识学的一个确立标志,但并不能作为任何一个人自我意识的确立标志。对于写这本书的我而言,意识学已经不是一个确立的过程,而是一个由内而外的应用;对于读这本书的你而言,意识学可以快速地确立,也可以快捷地应用。至于意识学的确立,是否就意味着意识学的消弭;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的自我意识,作出自由的选择。抑或,这才是确立意识学,最本质的意义。因为每一个人有意识的自由,相比于意识学的确立,更具意义。而且,每一个人必然,由自己而自由。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