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七章 应用研究 \ 第二节 信息化  

2015-02-09 11:20:52|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节 信息化

意识,相对于物质的能量化,也存在一个信息化的过程。这已经在第三章的第五节,“科学的界定”,有所说明。意识研究,基于意识的镜子,可以转化为信息,是其应用研究的一个关键。可以说,没有信息化的意识,并不能有效地应用;正如知识,具有意识的本质,也是一种信息。包含意识的知识在内,所有的知识,都是符号映射域的信息。这样的信息,也是一面意识的镜子;所不同的是,并不映射于人有意识的主体,而是认知的对象。基于意识研究,所要进行的应用研究,却必然映射于人有意识的主体。这一点,是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必然突破的;那就是信息化,将意识作为人的主体,转化为可理解的信息,以及可处理的数据。

信息化,作为一个概念,已经存在于互联网时代。但是,以往的信息化的对象,来自于人有意识的积淀,比如知识;而这里的信息化,将直接于作为人主体的意识,是一种即时意识。可以说,基于意识研究的应用研究,不是过去式,而正在进行时。这对于人有意识的状态而言,是一个即时从意识的镜子中,读取主体意识的方式。所以,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所具有的功能,是基于意识研究的应用研究,必然的基于。这就象是一个人在一个物质的镜子中,不停地看着自身的样子,不断地提取其中的细节那样。一个人在意识的镜子中,也可以将自己的意识,不断地转化为信息;并基于信息化的数据(库)处理,得到应用研究的结果。这样的结果,才可以用于实际目的,或者应用目标。也就是说,信息化是基于意识的镜子,产生应用研究基本数据的一个过程;基于此,应用研究才可以链接意识研究,并达到应用的效果。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意识,作为信息的存在性。

信息,作为一个概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文字定义。所以,信息和所有的意识相关概念一样,呈现多定义而又无定义的特征。比如美,每一个人都可以自我确认,关于美的存在;但美却没有一个标准,可以确定。信息,也是如此;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接受信息,却无法定义信息是什么?不过,基于意识,信息的概念,将得到其界定的内涵和外延。意识,作为一种虚无的存在,可以作为一个信息的平面。这就象是一面镜子,一个人只要站在对面,就会在其中出现一个映像。意识的虚无,对于存在而言,也象一个镜子的反射面。或者,这样的一个界面,就是虚无和存在的界限。对于一面镜子而言,一个人具有物质的身体,映射于其中的映像,就不再是物质的,而是意识的。以量子物理的观点,已经可以确认物质的存在本质,就是一种能量;而意识存在的本质,在虚无和存在的界面上,就是一种信息。这显然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描述,因为信息从未有过和意识的关系。但这却又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关系,因为意识将因为信息的存在而不再虚无。反之,信息也将基于意识,找到其本质所在。

信息的本质,就是意识。这一点,象所有难以定义的概念一样,可以意识的本质,得到界定。信息,必然基于一个人的主体,即意识才可以存在。试想一下,信息基于什么存在,并传递?比如这里的文字,作为信息的存在,是指文字吗?所有传递的信息,是指传递信息的媒介,或者信道吗?显然,这不是一个关于存在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于虚无的问题。因为文字,并非信息的存在;而所有传递的信息,也并非媒介和信道。信息,好象是存在着的,却又好象并不存在。假设意识,还不为人所了解,信息将找不到其归属;但意识本质虚无的存在性,恰恰可以兼容信息的存在和传递。这里的文字,是我的意识实现的形式;而你的意识,可以读取的信息,并不是这里的文字,而是我的意识。这意味着什么?信息,就是传递着的意识?或者,意识的传递,就是信息存在的方式?

意识的传递,显然存在着信息;这就象是一个人的呼吸,总是存在着气息。信息,就是一种意识的存在形式,也是一种意识的传递方式。正如物质,具有能量的特质一样;意识,也具有信息的特征。以此而论,互联网的信息爆炸,正是人有意识的一个转变。或者,出现信息时代的本质,就是意识时代的来临。这并不易于理解,却可以进一步了解。意识,作为人的主体,也正是信息处理的主体。也许,有人会认为信息处理,是计算机或者电脑的工作;但本质上,计算机或者电脑,以及所有人工智能,都是人脑的仿生。但这并不是说,人工智能就不如人脑;恰恰相反,人工智能正在弥补人脑的不足,并促进人脑进化。这是一个交互的过程,就象一个人在一面物质的镜子前,一点一点化妆让自己更美。对于一面意识的镜子而言,一个人也可以一点一点地提升自我意识,并最终通达于意识的本质。其中的一点一点,就是信息的单元;也正是人有意识的转念,一念一念。所以,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可以将人的即时念头,一念一念地读取,正是信息化的关键。

人的即时念头,或者意念,就是信息。这一点,可以确认信息的本质,也可以确定意识的一种存在形式,及其传递方式。意识和信息的关系,相比物质和能量的关系,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光。质能方程中的光速,在人有意识的意念中,可以比拟的就是一念之间。以此而论,意识和物质之间,也存在着一种极端的映射关系;那就是意识的信息,映射于物质的能量。假设能量就是暗物质,那么信息将是明意识。这就象所有的沙漏结构,可以不断地翻转,并永恒地演化。人就是一个沙漏结构,一个兼具物质和意识属性的存在体;同时,人也是一个兼容能量和信息特性的载体,可以中介于物质和意识的两极。这就象一个人,在一念之间就可以生死两岐。念头,作为意识的存在,可以信息化;也可以人这一个中介,能量化并作用于物质。这就是意识研究的成果,转化于应用研究的价值。

能量化,相比于人有意识的信息化,更有难度。因为意识作为信息,已经存在于所有的映射域的符号中。尽管这样的信息化,并不是即时信息,也可以链接物质的能量结构。但是,正如人工智能,还不能将人的智能,有效地转换到机器层面那样;人的即时意念,也不能直接作用于物质。超自然能力,一直是人有意识的一个妄念;但也许人有意识的主体,可以即时信息化,可以改变这一切。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信息的能量化;也是意识和物质之间,一个快捷通道的开启。这也是基于意识研究的进展,要确立一个“意识信息编码系统”应用研究项目的原由。意识信息编码系统,作为一个应用研究项目,本质上还具有基础研究的特性。因为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研究过程,也是一个信息化的过程;此外,基于意识和物质的映射关系,还是一个能量化的过程。信息化和能量化,是一个从意识和物质的两极,开启中间通道的过程。人,作为物质和意识的综合体,将是成为一个研究对象;而脑作为人有意识的映射体,将成为意识研究的应用研究,一个重点研究对象。那么,接下来就先了解,意识研究,基于脑研究的应用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