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六章 意识的知识 \ 第四节 思维方式  

2015-02-05 10:55:53|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节 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相对于智能结构的空间性,更具有时间性。不过,并没有完全的空间,也没有完全的时间;正如一图是时间性的空间,一表是空间性的时间那样。空间,作为人有意识的外在感觉形式,恰恰来自于时间,即内在感觉的形式。时空观,就象是一个沙漏结构的两极,相互转换着。思维方式,和智能结构的关系,也是如此。思维,作为意识之维,具有空间性;而思维方式,以意识流而论,具有时间性。智能,作为人有意识的阶段,具有时间性;而智能结构,以不同的范畴而论,具有空间性。可以说,思维方式是另一种表达智能结构的方式,反之亦然。这样的关系,基于人有意识的奇点,也基于意识本质的原始虚无。

意识,作为一个概念,已经存在;但意识和智能,及其思维的关系,并不是确定。智能,已经在上一节以一表的范畴论,加以说明;而思维,作为意识之维,也已经在美廊2005作品《思维》中,加以阐述。相关的内容,可以搜索了解。这里要说明的是,思维方式和一图一表的关系。一图一表,设计于2010年,所以并未在《思维》中出现;但思维的本质,和一图一表是一致的。《思维》是一种念的阐述,而一图一表是一种象的呈现。思维,作为意识之维,也就是一图一表的时空观所在。可以说,思维的本质,就是意识;而思维方式的本质,也是意识。只不过,思维的意识,作为维度具有更多的空间性;而思维方式的意识,作为思路具有更多的时间性。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也可以呈现思维,及其思维方式。

基于一图,思维可以象限论四分,即物、质、象、念四种思维。其中,物思维,呈点状,属于目标型,具有现实主义倾向;质思维,呈面状,属于多向型,具有实用主义倾向;象思维,呈网状,属于交叉型,具有合理主义倾向;念思维,呈线性,属于单向型,具有理想主义倾向。这四分的思维,可以对应于人的血型;但因为血型之间的影响,以及其它因素,需要分离视角才能分型。此外,思维还可以通道(周期律)四分,即递进、发散、综合、整合四种思维。在一图中,绿线可以表征递进思维,属于单通道;红(蓝,隐形)线可以表征发散思维,属于双通道;蓝、红线可以表征综合思维,属于单通道;黄线可以表征整合思维,属于单通道。当然,这只是一个大致的分类,四分可以星座12分,形成一个周期律。思维,基于通道所属象限论,还可以稳定性四分,即超稳定、跨界、边界、跳跃(超不稳定)四种结构。其中,通道和所属象限思维一致,属于超稳定结构;通道和所属象限相邻,属于跨界结构;通道处于象限之间,属于边界结构;通道对角于所属象限,属于跳跃或超不稳定结构。这样的分类,基于一个人的血型区、星座点,可以更好地理解。不过,因为血型和星座,作为参考系,并不具备实证性,所以仅作为参照。

基于一表,思维形成包含具体区域的思路,可以分为两层,即感觉浅层和思考深层。不同的思路层,都可以形成思维线,即意识流。思维线的长度,以3~6个区域为宜;少于3个区域,思维线过短,需要深化;多于6个区域,思维线过长,需要简化。每一个思维线,作为一个意识流,都是一个动机——需求链条。一个思维线的第一个区域,属于动机;中间区域,属于思路部分;最后一个区域,属于需求。如果一个思维线,只有两个区域,动机和需求直接链接;如果只有一个区域,动机和需求合一。思路,相比于思维,是一个确定的过程;可以包含动机、需求;也可以分离动机、需求,作为一个中间的过程。当然,思路的本质,也是一个一个区域形成的动机——需求链条。一个思路,包含的区域,具有感性、理性、灵性的自由度;而每一个区域,都可以超验性,表征内在的格子、盒子、样子、种子。格子,表征一个区域,在其所属思路的位置;盒子,表征一个区域所有的内在;样子,表征一个区域所有的象和感觉;种子,表征一个区域的核心概念,及其意识属性。

基于一图一表,一个人的思维(思路),可以形成不同的方式。这样的方式,相对稳定,成为一个人的思维(思路)特征。每一个人,都有特定的思维方式,但可以有不同的思路。反过来,同一个思路,也可能属于不同的思维方式。这其中的结构,可以解构,也可以重构;但都基于意识,可以一图一表的位置和区域,加以界定。这样的界定,可以基于人有意识的共同,分类个性化的思维方式,以及智能结构。这正是一图一表,作为一个个性化测评工具,可以具有意义和价值。对于互联网教育而言,个性化的学习,已经成为知识内化于意识一个必然的方向。可以说,没有个性化测评,就是无法达成个性化学习,基于互联网的主体性教育,也就难以实现。思维方式,对于学习而言,无疑是重要的;但思维方式,究竟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界定。

思维,可以界定于意识之维;那么,思维方式,又界定于什么?一个人有意识的形成,总是需要一个过程。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呈现其中的脉络。一图,可以自我定位的方式,呈现一个人的现实状态;而一表,可以自我意识,呈现这一个人的意识状态,并分析其现实。每一个人的现实,都来自于这一个人的意识。这是一种映射律,也是一种人有意识的自由;却有着不自由的成分,就在于人有意识的局限。思维方式,就象是一个人的自由;既具有自由的成分,又由于局限而不自由。对于意识而言,思维总是自由的;但对于人有意识而言,思维方式却并不总是自由的。这就象是一个人,可以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却不可能有所有的思维。因为方式,是其中的一个相对稳定的模式;一种思维方式,一旦稳定,就难以调整。所以,思维是一个通论,而思维方式,是一个人的结论。当然,一个人的思维方式,也可以调整的;只是,人有意识的局限,必须以自我意识加以突破。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相对稳定,有助于思路的畅通。这就象是一个人,总是走一条路,就会轻车熟路那样。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着一个人的思路,可以通达的意识之维。人有意识,因为倾向于外在的现实,而意识不到内在的意识,及其意识之维(思维);所以,一个人的思维方式,需要改变,必须深入思维的本质,即意识的视界。这已经不是人有意识的外向,可以感知的视野;而是自我意识,才可以感受的视界。而要让思维呈现于感知,必然于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才可以做到。这也是思维方式,基于一图一表呈现的一个原由。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全息单元,可以映射意识之维;也可以投射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并改变其中的思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可以呈现其中的思路,及其动机——需求模式时,就可以自我调适。这也是一图一表,可以作为一个思维训练工具的理由。不仅是思维方式如此,一个人的智能结构,也可以一图一表,加以调整。这需要一个有意识的人,具有自我意识;也需要一个人了解,关于意识的知识。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