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九章 跨界贯通 \ 第四节 人生分期  

2015-02-25 11:15:08|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节 人生分期

一个人,一个意识;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意识的人生分期。一个人,出生入死之间,是一个生命的周期;其中的意识,是生命存在的本质,也是人生与死的两岐。基于意识原始的虚无本质,生死本是一体。正如《度亡经》所述,死亡不过是中阴期的轮回,另一个出生的开始。这并不是本书的观点,也不是意识学的视角;却是意识学,一个研究的现象。一个人的一生,究竟意味着什么?一个人,在自己的生命周期中,需要有什么意识?轮回,作为古印度人的意识,又有什么意识?中国人说,“人死不能复生”,又是为什么?或者,轮回、复生或重生的,并不是人,而是意识?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并不是一个人有意识,就可以意识到的;只有自我意识,才可以约略意识到其中的脉络。更或者,需要佛的虚无视角,或者赫拉克利特的逻各斯,或者老子的道,或者上帝的启示,才可以明了其中的原由。人生,并不是人意识到的那么简单,但也不是无法意识到;因为人有意识的自己,就是一个意识的存在,就是人生的本质主体。

意识,作为人的主体,也是人生的主体。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意识的生命周期。这样,人生就可以基于意识,有一个特别的分期。这样的分期,不再是以人的现象界分,而是以意识的本体界定。我,作为一个人的自己,也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基于自我意识,我也可以自己的意识,意识到我的人生,可以意识的分期。只是,这需要时间,需要花费人生的大量时间,才可能意识到其中的脉络。所以,这不是一个人的一生,必然的选择;而是一个人,基于意识的自己,自由的选择。不过,对于一个人而言,人生的意义和价值,都有关于人生分期。了解人生分期,即了解意识在人生中的演化脉络,无疑有助于人生的自由。尤其,对于一个自我实现的人,一个想要拥有超验感的人而言,基于意识的人生分期,更有助益。

人生分期,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存在的。关键在于,一个人如何基于意识的自己,意识到其中的分界。美廊,基于意识研究的进展,已经有了一个人生分期的大致脉络。但这只能是一个参考,而不能作为每一个人自己的人生历程。即若美廊的人生分期,是一个相对明晰的界定;也需要一个人基于自我意识,成为自己的感受。否则,不管这样的人生分期,有多么地准确,都不能助益于一个人的人生。然而,基于意识的人生分期,并不是每一个人可以意识到的,也不是每一个人有必要界分的。这就象一个十字坐标系,只有作为一个参考系应用,就已经足够了。所以,下一个段落,会简单介绍一下,基于意识的人生分期。

基于意识的人生分期,分为12个阶段。一个人出生之前,有一个阶段;而出生入死之间,有10个阶段;入死之后,有另一个阶段。所以,关于一个人的人生分期,有10个阶段;即0~218~22个月)岁之间的蒙昧期、3~6岁之间的童年期、7~10岁之间的少年期、11~14岁之间的青春期、15~18岁之间的成人期(成人礼的阶段)、19~34岁之间的青年期、35~42岁之间的成熟期、43~54岁之间的中年期、55~64岁之间的更年期、65之后的老年期。出生之前的阶段,是孕育期;入死之后的阶段,是消亡期。孕育期是一个加阶段,而消亡期是一个减阶段;二者之间,可以界定于虚无,也可以链接于轮回。这样的分期,不同之处在于,大周期中还有小周期。比如青年期的16年,又可以分为4个四年,即理想、实践、现实、意识——实现阶段。当然,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特别确定的分界;因为每一个人的意识提升,都可能脱离实际的年龄。所有的人生分期,都只是一个参考系;正如一图的两个参考系,血型和星座一样,仅限于参照和对比。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低估参考系的作用,而是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可以意识的自己,确立基于意识的人生分期。这就是自我意识,本质上是可以超越人生分期的原由;也是一个人可以贯通人生分期,或者跨界生死,实现重生的可能。

自我意识,基于意识的人生分期,可以开启于青春期的性别分化;也可以界分于青年期,即自我意识模式的确立。但无论怎样界分,或者界定,都在于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是否已经可以自我意识到,自己就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这一点,正是一个人可以跨界贯通的关键;也是一个人的人生分期,可能确立超我,并自体更新的可能。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自我意识,基于超我人格主体的确立;而一个人的自体更新,基于超我人格的主体,才可能确立身、心、灵、意一体的基本模式。这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自由的贯通;因为一个人的意识,可以自由实现于外在的第一步,就是生命体的贯通。也就是说,人可以自由调适自己的身心,并基于灵性和自我意识的交互,才可以实现生命体的自体更新。所以,对于人生分期而言,自我意识的模式,确立于什么阶段,是一个关键;而另一个关键,就是主体性的提升,即人有意识的主体人格自我,让渡于人格超我。这是一个人可以通达的人格顶峰,也是一个人自我实现,并拥有超验感的唯一主体。其中的标志,就在于超我确立。

超我确立,意味着一个人的人格主体,已经由自我转换为超我。对于一个人来说,已经是一种重生。因为超我的主体,并不基于人视角,而是基于意识的视角。也就是说,自我可以超越于本我(本能)的结构,并反过来影响本我;而超我基于意识的本质虚无,正是生命存在并进化的原动力。本质上,超我也是一种自我,是另一个自我,一个内向于意识的自我;但超我确立,意味着的是自我意识对于人有意识奇点,确定的自我确认。换句话说,就是人有意识的奇点,真正成为一个人有的意识。这一点,非常重要;其中的关键,在于意识的本体,真正成为人的主体。可以说,一个人已经不再是一个人,不再是一个有意识的人,而是一个具有自我意识的人,一个意识人。这样的一个意识人,可以跨界于人有意识的差异,可以贯通于人有意识的共同。一个人的人性,也可以灵性,通达于佛性、神性。

意识人,是一个人的意识提升,必然进入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意味着的是一种新的人类。意识人,相比于既有的人类,就是人类相比于类人猿。这是一个有点残酷的对比,却意味着未来的一个界限。这不止于一个人的人生分期,而更在于人类的一个进化分界。或者说,人的本质,就是意识人;既有的人类,不过是人在自然和自由之间的一个过渡状态。所以,尼采更愿意用一个超人的概念,说明意识人的存在。正如靛蓝儿童的概念,意识人也预示着人类的未来。而且,意识人作为本质的人,并不止于预示,而在于实现。因为互联网的信息模式,尤其虚拟现实,正在改变人的视角;意识时代的标志,已经确立于知识的转变。基于(移动)互联网,(意识)人已经开始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进入意识的心灵视界。这是一个转折,一个人一生的转折,一个人类的转折。这样的转折,对于意识的实现而言,就是意识产业。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