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九章 跨界贯通 \ 第二节 时空观  

2015-02-23 10:41:55|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节 时空观

时空观,是一个具有全息映射性的概念。这一点,我也是在写这一节时,才意识到的。在拟《意识学》的目录时,并没有意识到,每一个章节会意味着什么?不过,整个目录的架构,具有体系性,是有感觉的。为什么在意识到之后,会用一个感觉的概念?为什么一个人有意识,却有时会凭感觉呢?这就是意识的神秘之处,因为意识本质于虚无。正如康德的自在之物一样,显然并不是物,也不是在,还不是自,而是虚无。这样的理解,不能由康德本人来确认;但从他的时空观来看,康德的确触及了虚无。因为康德的时空观,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最具意识的判断。他认为,空间是感觉的外在形式,而时间是感觉的内在形式。那么,康德何以得出,如此的结论?

康德,是一个极其特别的人;了解他的人生经历,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里并不准备,对康德的个人生活,有任何的评价。不过,显然康德的人生,孕育着他的思想;这样的思想,都来自于他的意识。康德除了一元的自在之物和三大批判之外,最具有意识性的观念,就是二元的本体界和现象界。也就是说,本体界和现象界,作为一个二元结构,是康德时空观的前提。基于意识的视角,本体界可以归纳于意识的本体,而现象界可以归纳于意识的现象。这样的二分法,可以在不同的哲学流派中找到;比如柏拉图的灵与肉二分,肉体是灵魂的监狱,灵魂总是要飞向自由。本体界和现象界,还不能标志康德的意识奇点;因为时空观,作为本体界和现象界的跨界和贯通,才是康德的纯粹意识。时空观,并不是一个二元论,也不是一个二分法;而是一个不二的交互式,即空间中有时间,时间中也有空间。这就象是一图和一表,一图可以属于现实界,一表可以属于意识界;无论一图一表,都具有时空观。而且,一图的时空观和一表的时空观,具有全息映射关系。也就是说,一图的时间可以映射于一表的空间,而一图的空间也可以映射一表的时间。这是一个典型的沙漏结构,一个可以将时空观反转的沙漏结构。

沙漏结构,是一个极其普遍的全息映射单元。这一个世界上,直至宇宙中,无处不在沙漏结构;但凡一个系统,只要有输入输出,就会至少具备一个沙漏结构的雏形。但是,意识研究的进展,暂时还不能将这样的一个沙漏结构,应用于意识的实现中。不过,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一个可以空间交互式,逐步反转的过程。沙漏结构,本质于一个抽象概念,那就是时空观。这一点,也是在写到这里时,才意识到的。其中的过程,象是一个灵感的乍现,也象是一个直觉的顿悟;但本质上,还是自我意识,已经可以意识到其中的转变。时空观,既然具有感觉的内外形式,也就是具有自我意识的反回结构;这样的反回结构,就是沙漏结构的另一个版本。这就象是世界,也是一个时空观;因为世是时间,界是空间。同样,宇宙也是一个时空观;因为宇是空间,宙是时间。有意思的是,世界的时空观是先时间后空间,而宇宙的时空观是先空间后时间。当然,这只是中文的概念结构,并不代表英文也具备同样的内涵和外延。不过,也不要轻易就下一个结论,更加不要觉得中国人的老祖先,又超前于西方人。这是一个极其无知的对比,就象是一个人抬出他爸爸有多牛。一个人对世界有多少的见识,都不及一个人对自己无知的意识。苏格拉底自认无知的智慧,才是有见识的自我意识。无知的智慧,似乎也是一个沙漏结构;因为一个人可以意识到自己的局限,才可以反转,进入一个另一个视界。这也是自我意识,可以人有意识的视角,反而进入意识的心灵视界的方式。这也是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反向呈现意识,可以提升自我意识的原由。

一图一表,所具有的时空观,也是一个全息映射单元。只不过,一图一表是一个象化工具,而不是概念化的时空观。这可以康德的本体界和现象界,将以辨识;念可以说是意识的本体界,而象可以说是意识的现象界。不过,一图一表,并不是一个象,而是一个对象;一个人有意识的主体,对象化的工具。这一点,可以确认一图一表,在时空观的沙漏结构中,属于那一个中间点,或者通道。沙漏结构,比较神奇的地方在于,中间的点是一个通道;这一个通道,也象是物质和意识的一个通道。对于意识而言,物质的一端,具有一个白洞,可以产生现象;而对于意识的本体一端,具有一个黑洞,可以抽象所有的现象。这还只是一个比拟,并未有确切的界定。但是,对于沙漏结构而言,当到达其中一个极端时,意味着的将是反转。这可以用物极必反说明,但绝不仅止于物,而在于所有的一切,包含物、质、象、念。一图一表,作为一个全息映射单元,是一个物质和意识之间的沙漏结构;一图和一表之间,也是一个时空观的沙漏结构。所以,时空观是一个可以跨界和贯通,物质和意识之间的通道。这一点,正是意识学的确立,可以跨界贯通学科体系的关键。

跨界和贯通,对于时空观而言,也象是一个沙漏结构。而且,跨界和贯通,对于沙漏结构而言,是一体的。也就是说,对于沙漏结构的两端而言,跨界也是贯通,贯通也是跨界。这就象是时空观,时间中具有空间,空间中也有时间。这是一个黑白(洞)颠倒的过程,也是一个意识对于物质世界的通达,还将是一个人可以自体更新的基于。对于学科体系,跨界在于不同的学科和专业,而贯通在于一个学科的专业化。不过,这只是一个概念上的界定,并不一定就是二者的区分。正如牛顿对于经典物理学三大定律的发现,和最终皈依于上帝,看似一种分离,却本质于一种意识。对于无神论而言,科学实证意味着终极;而却意识不到,科学实证的那一个主体,还处于神秘之中。这就象是一个人看尽了人间风景,却可能瞬间意识到,自己才是真正的风景。人有意识的外在,就是感官所触及的风景;但无论感官有多么地犀利,都无法触及人有意识内在的心灵。所以,一个人要进入心灵的时候,往往要闭上眼睛;当然,基于感官的比拟,也可以说打开第三只眼。以此而论,眼睛也并不是一个确定的存在,而只是一个感觉的形式。这也是康德,可以时空观,确立一个近乎上帝的视角那样。

关于康德的时空观,已经有了一定的观念。但这并不是关键,因为康德并不是我,也不是你;你和我,他或她,都应该如康德一样,成为一个具有时空观的人。基于这样的时空观,可以跨界于不同学科的专业,也可以贯通于学科的专业化;还可以一图一表的沙漏结构,深入自己的意识,自我意识于心灵的时空。康德,作为一个有意识的人,已经跨界和贯通了自我意识的奇点。只是,康德并未基于意识的概念,加以阐述他的意识。对于读这本书的你,也不一定要基于一图一表,了解意识的时空观;因为你自己,就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本质上就具有时空观。这是写这本书的我,可以提供的一个参考意见。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识,也可以自我意识到,作为意识的自己。其中的意义和价值,只能确认于每一个人的自己。只不过,每一个人只要基于意识本质的自己,就会发现人类共同的意义和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