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一章 立论基础 \ 第二节 两种确认方式  

2015-01-04 10:24:27|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节 两种确认方式

存在,在一般意义上,有两个条件。其中一个条件是,人可以感官觉察的;另一个条件是,这样的感官觉察可以成为人的有意识。这两个条件,对于人有意识而言,是两种确认方式。前者,可以称之为感官确认方式;而后者,可以称之为自我确认方式。这样的称定,并不一定是唯一的;因为任何的定义,仅仅在于比概念(大概的,概括的念),有了进一步的界定。可以说,所有的概念,都是有所界定的。因为每一个概念,都有其特定内涵和外延。只是,在一般的语境中,并不强调概念的界定性;因为实用性,并不在乎概念的本质,而在于沟通。这也是概念的歧义性,往往为人所忽略的原因。这也是一种存在,尽管是一种现象;但对于人而言,可能是一种虚无。

虚无,相对于存在,有一个界限,就在于用。当然,用也可以分为实用和心用,这其中同样隐含着的是,两种确认方式。对于一个人的感官而言,一个苹果是存在的;当对于一个从未认识苹果的人而言,苹果是虚无的,也不会有一个的概念。这个比拟,并不恰当;因为苹果,已经成为人的共识。那么,另一个不同于苹果的概念,比如希格斯玻色子;即若这一个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存在,对于非科学界的人来说,也是虚无的。因为它不是一个仅凭人的感官,就可以确认的存在。这是一个事实,可以确认为存在;但假设一个未被确认的事实,极有可能会被认为是虚无。所以,虚无和存在的界限,并不是确定;而是基于人有意识的局限,有所不同。

人有意识,却不了解意识,本身就是一种局限。这样的局限,会导致一些存在的事实,并认为是虚无的假象。同时,一些不是事实的假象,也会被认为是事实的存在。所以,科学的实证,就成为一种具有理性的逻辑。然而,科学同样是人有意识的方式,而不一定是本质的真理;即若是真理,也可能只是人的局限,所认为的真理。这一点,将在下一节,加以说明。这里要阐述的是,科学的实证,本质于人有意识的两种确认方式之一。这就是感官确认,必然以实验验证的确认方式。比如一个苹果,是可以实证的;因为它可以看得见,摸得着。但是,在量子物理的层级,苹果的实在性,就受到了质疑。正如佛可以觉悟的,四大皆空。所以,感官确认,只是一个路径;而不是人有意识的确认,具有的本质。那么,确认的本质,又是什么呢?

确认,是对于一个对象的用意;但这样的用意,来自于一个主体,就是人有的意识。假如一个人没有意识,又怎么确认?可以说,人有意识的奇点,是确认存在,还是虚无的界限。或者说,人有意识的奇点,是在人确认自身存在之后,对于其对象的确认。这一点,对于了解人有意识,究竟有什么意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也就是说,人有意识,并不是有了意识,而是有了自身意识。因为所有的生物,都具有意识,只是处于无(自身)意识的状态而已。所以说,人只有再确认了自身,作为意识存在体时,才可以确认存在的事实。只不过,因为自身意识,确认于物质的镜子中,一个感官的象;所以,感官确认,也就成为人确认事实,一个极其重要的方式。但是,感官不过是一个确认的方式,而不是人有意识的确认本质。因为只有人有的意识确认,才是整个确认过程,最终的完成。

人有意识的确认过程,可以分为两个步骤,即感官确认和自我确认。这和存在的两个条件,以及两种确认方式,都是一个本质。人类的儿童,18~22个月,可以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刻,就具备了确认一个事实的能力。不过,其中有两个事实,而不是一个事实。以下引用先前写的一个文本,《关于一图一表的确定性》:

⑴感官确认的事实

对于感官确认的事实,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不是问题。因为人的生存,就是这样一个事实。不管是视听感官,还是其它感官,都可以确认一种存在,都属于这一类事实。但是,不管以什么感官确认,或者加以经验,甚至于知识,都最终确认于人有意识,也就是自我确认。所以忽略自我确认,是因为感官确认,具有人的共同性,而不必深入于意识。

⑵自我确认的事实

对于自我确认的事实,相对于感官确认,要难一点。因为它确认的基础,脱离了感官,不再以经验证实。这也是哲学中,存在论或者存在主义,要说明的事实。自我确认,也如同感官确认,有一个共同的基于;只是基于人有意识的共同,而不是基于人。或者,自我确认,是人内在本质上的共同,即意识;而感官确认,是人外在形式上的共同,即感官。而且,感官确认,最终要以人有意识的确认,才可以完成。

不管是一个事实,还是两个事实,都是人有意识的确认。人有意识,界定于自身意识,意味着两个层面:其一是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了自己的身体;其二是人在镜中人的眼神中,认出了自己的意识(灵魂)。这一点,极其重要,但难以确认。因为人有意识,以自身的存在并不能确认,意识的虚无。只有当人分离外在的身体,直面自己的灵魂(意识)时,才会意识到自己,作为意识的虚无本质。不过,这样的虚无,仅仅是相对于感官确认的存在;对于意识的自己而言,虚无也是一种存在,并可以确认为事实。这就是自我确认,一种不必依赖于感官确认的方式。这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就是一个有什么念头,也是一种自我确认的事实。一个念头,是无法以感官确认的;但基于自我确认,一个念头的存在是一种事实。

如此,自我确认的方式,可以超越于感官确认的存在。其中的关键,在于人的主体,不止于人的自身,而在于人(有意识)的自己。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自身是经由人的感官确认的;而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是自我意识确认的。自我意识,可以超越于感官,确认看不见,摸不着的事实。这其实在人有意识的文明及其文化中,已经存在。只不过,因为感官的实验性,有着生存的现实优先权。此外,人有意识,作为自身意识,基于物质的镜子,就可以得到确认;而自我意识,却需要深入自己的意识,才可以自我确认。所以,一面可以呈现人自己的意识的镜子,就成为必要的,也是必然的界面。一图一表,正是这样的一面意识的镜子。只是,其中的悖论在于,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本质上也需要自我确认。这也是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不如物质的镜子,易于为人确认的事实。其中的界限,在于自我确认的方式,还需要感官方式的确认。意识学的确立,并科学化,也在于此;即若科学和真理之间,同样存在着不同的两种确认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