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四章 对象化研究 \ 第五节 对象化研究  

2015-01-25 11:39:54|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五节 对象化研究

对象化研究,不同于一般研究,即对象研究之处,在于加入了研究者作为人有意识的主体性。也就是说,对象化是指研究者的意识,作为主体的对象化。这是一个双重结构,并逐步叠加,最终达成映射。比如一个研究者,研究一个苹果,这一个苹果就是研究对象。如果仅仅研究苹果,那就是对象研究;而要研究这个研究者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苹果,就成为了对象化研究。苹果作为对象,在研究者的意识中,将再次叠加到对象化研究的对象中。这样,逐步叠加研究的主体意识于研究的对象中,研究者意识中的苹果就会和作为研究对象的苹果一次一次对比,直至形成映射。其中的映射关系,不仅是数学模型,也是实证过程。本质上,对象的研究,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但关于研究者的主体意识,对象化于研究的对象环节,处于无意识中。对象化研究,等于将对象研究中的主体,呈现于研究环节中。这可以说是一种加入,因为之前意识不到;也可以说是一种呈现,因为无意识也是一个意识过程。当然,这要看苹果,作为研究对象,是倾向于物质的存在,还是倾向于意识的生命?如果苹果,仅仅是物质化的研究对象,对象化研究就是一种呈现;而苹果,作为意识的生命,对象化研究就是一种加入。因为研究者,将以自己的意识,化身于苹果,才可能研究苹果的生命特征。所以,本章的对象化研究,所指的对象,都不是物质的存在,而是意识的脉络。

对于心理学而言,对象化研究,是一个必然将研究者的主体意识,对象化的过程。因为一个心理学研究者,要是不研究自己的心理(即意识的心理层),就无法真正研究人的心理。心理学,作为一门关于意识的科学,必须有意识的主体性,或者核心,才可能真正地研究。即若是一个心理咨询师,也必然基于自己的意识,才可以和咨询者感同身受。其中的通道,无疑都是意识;只不过,心理学并不一定通达意识的本体层。但恰恰是因为心理学,不能通达意识本体层,导致研究障碍。自闭症、神经症,属于心理学的研究范畴,却成为心理学研究者,原因未明的一组症状。其中的关键,在于意识的心理层之下,不仅有意识的本体层,难以触及;还有一个意识的人格层,心理学研究也未能通达。这并不是心理学的问题,也不是心理学研究者的问题,而是人有意识的局限,还未具有自我意识时,本质上无法深入意识的问题。所以,心理学成为了一门尴尬的学科,作为一门关于意识的科学,却不确定意识是什么?这就象是一个人,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却并未真正学会心理咨询。因为,心理咨询并不是学来的,而是自我研究的结果。可以说,一个心理咨询师要是不研究自己,这个心理(意识)的主体,就无法经由人有意识的共同,洞察咨询者的心理,也就很难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所以,心理学的研究进展,不能停留于对象研究,而必须进行对象化研究。这也是意识学,作为一门意识研究的学科,要为心理学研究,确立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对于神经学科而言,对象化研究,需要结合于心理学的方法。这也是神经学科的研究,可以结合于认知的一个基本链接。脑,作为神经系统的一个中心,必然成为神经学科,一个最重要的研究对象。这是因为脑,和即时意识的链接,最为密切。脑研究,对于科学的技术而言,无疑有一个令人垂涎的前景,那就是人工智能。但是,因为人有意识的智能,无论结构,还是功能,都并不确定。多元智能理论,已经具有了一个基本的轮廓,但并未引起太多的关注。因为其结构,并不直接关于每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这也是意识学,基于一图一表的范畴,分化本能、智能、超(智能)验、虚无的原由。神经学科,尤其脑研究,同样存在着划分;比如大脑皮层,可以分为额、顶、枕、颞四叶。其中的对应关系,还不确定。神经学科,基于成像技术,具有了呈现意识的一个视角;但因为没有意识体系的对照,成像分析并不理想。这也是意识学,作为一门意识研究的学科,要结合神经学科,为脑的科学研究,提供的一个最基本的体系。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于研究者的加入;因为对象化研究,必然于自我确认,才可以达成。

对于生命的历史而言,对象化研究,不同于心理学的现实性,而具有一种历史观。这样的观念,不能停留于作为人有意识的阶段,还要拓展于研究者,作为自然无意识的生命阶段。也就是说,心理学只要切入人有意识的阶段,就会有所斩获;而生命的历史,必须切入自然无意识的阶段,才可以有所感悟。生命的历史,跨越了人有意识的奇点;这一个奇点之前有生命的历史,之后还有生命的历史。而且,生命感的对象化,要远比心理难。因为一个人除非触及生命的有无,才可能感受其脉动。显然,人的心理相比之下,是一个极其普遍的现象。生命体,作为意识存在的基础,有着自然无意识,也有着人有意识的下意识和潜意识。所以,心理学的深入研究,也会涉及生命的历史;就象荣格研究集体无意识,拓展于原型那样。当然,这是精神分析不同于其它心理学派的一个要素,也是弗洛伊德可以自由联想,打开潜意识的一个门径。弗洛伊德,将人所有的心理(精神)现象,归结于力比多(性本能)时,就已经把心理学或精神的研究,拓展于生命的历史。只是,心理学研究毕竟不是生命的研究,所以生物学,以及生理学还保持着独立的研究领域。本来心理学的一个基于,也就是生理学;只不过,心理学因为意识的对象性,因为不同于生理的存在性,才需要分离出来。生命的历史,对于生物学、生理学而言,都是对象研究;要转化为对象化研究,必须了解意识的演化史。这就是拉马克和达尔文,进化论研究的意义。

对于文明和文化而言,对象化研究,有着人类性。正如人类学,可以对象研究文明和文化那样;意识学,将要研究人有意识的奇点,以及奇点之后,才可以转换视角。人类学,作为一个关于人类研究的学科,可以切入生命的历史,也可以跨入意识的视界。只不过,对于一个人类学的研究者,需要将自己化身于人有意识的形成,及其演化过程中,才可以达成对象化研究。假如一项研究,还关于外在的环境,研究者需要化境。化身和化境,是人有意识的一种进阶,即自我意识将会具备的能力。其中的关键,在于自我意识,可以虚无视角通达灵性。化身,是一种感同身受,但需要基于灵性的超我;而化境,是一种无中生有,需要基于灵魂的空性。这并不是一种人类的文明,却是一种隐秘的文化。对于一个文明和文化的研究者而言,人类性是一个视角,可以进行对象研究;而个人的灵性是另一个视角,将可以进行对象化研究。

对象化研究,已经上述的对象,有所了解。但这样的了解,同样还是对象的,并不是对象化的。对象化研究,在于将自己,作为一个对象加入研究对象中。对象化研究的成效,取决于一个前提,那就是自己,首先将自己作为一个对象,进行主体性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