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四章 对象化研究 \ 第二节 神经学科  

2015-01-22 11:12:11|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节 神经学科

神经学科,是一类以生物学的方法,研究精神(认知)的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脑研究,但本质的研究对象,还是意识。正是因为意识的不确定性,神经学科,才不得已以生命体系进行研究。神经学科,相比于心理学,更多了科学的实证性;但同时,神经学科也如行为主义一样,遮蔽了意识的存在性。因为现实的优先权,会导致意识愈加地隐约;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人有意识的局限。可以说,科学的实验方法,非常有效,可以感官方式验证;但这显然会划一个界,导致意识难以自我确认。这样的结果,是对于意识的研究,只能由外而内;而不能以自我意识的方式,由内而外而确认。科学研究的本质,并不是基于感官确认的实验验证,而是意识的念和物质的质之间,虚映射的达成。这是一种意识,基于映射关系的自我确认;基于意识的象和物质的物之间的实映射,转换为感官确认的实验验证。对于科学研究而言,自我确认相当于理论,或数学模型;而感官确认相当于实践,或者实验验证。这对于一般的对象研究,都不是问题;但对于意识的研究,就成为一个悖论。因为意识的本质,并不是完全映射于物质;这也是科学基于物质研究的方法,难以在意识研究中有效的原因。

意识研究,不同于物质研究之处,在于意识并不象物质那样存在;而且,意识不仅存在于意识的对象中,而且存在于意识的主体中。所以,观察者效应,成为一个意识研究,因此是心理学作为一门关于意识的科学,极力回避的问题。因为对于科学而言,这是一种主观的视角,必须加以消弭;但恰恰是因为这样的消弭,让意识无法呈现,隐约不见。对于神经学科而言,采取了另一种方式,就是观察意识的生命体(神经)反应,以求发现其中的规律。然而,意识显然并不是生命体,也不是神经系统,还不是脑;所以,神经学科可以观察到的,不过是意识的外在表象,而不是内在本质。科学界以大无畏的精神,确立了脑时代;但脑及神经系统和意识之间的距离,并不比心理更接近。反而,心理学可以催眠、精神分析(自由联想)、意象对话、房树人、沙盘等技术,直达意识的表层;但神经学科,即若以物理的成像技术(比如fMRI),也只能触及意识外层的生命体反应。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神经学科,并不具备意识研究的意义;而是意味着,神经学科需要一种由内而外的自我确认,才可以映射律有所突破。这是美廊,未来涉入脑研究,一个最基本的思路。

脑研究,是神经学科中的一个重点;这是生命基因研究之外,和意识研究紧密相关的另一个视角。以此而论,神经学科的研究,将转化为认知和心理学的结合。这一点,可以让神经学科找到意识的表层脉络,也可以让心理学找到意识的外层映射。基于此,认知神经学科,成为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因为其既有意识的关联度,又有科学的实证性。但是,心理学的核心,即意识问题仍未解决;而神经学科,也难以达成意识的映射。心理学和神经学科的结合,增加了心理学的科学性,也深化神经学科的意识性。这对于未来的意识研究,的确是一个促进;但其表象化的研究,仍然难以触及意识的本质。所以,意识研究的专业领域,并不局限于此;而是拓展于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更加实证性的技术,以及哲学、宗教、心灵(魂)学等无法实证的冥想、灵修、瑜伽技术。这一切的技术,都可以科学的实证,归结于脑;也可以人体的映射,归结于神经系统。只是,意识对于人体的映射,并不局限于脑及其神经系统,还映射整个人体系统。脑研究,可以说是整个人体映射系统一个核心,尤其是相关于人的智能结构和思维方式。其中的关键,在于脑作为人体的中枢之一,具有人有意识的自我调适功能。这样的功能,可以一图一表的测试加以映射;只不过,这样的映射并不简单,需要一个意识和物质的通道转换。这是意识学,一个重要的研究对接项目,即基于一图一表的脑研究。

一图一表,作为一个意识的全息单元,也全息着意识和物质的关系,乃至于生命的演化进程。对于神经学科而言,人体是一个脑主导的神经系统;但是,这不是人体的唯一一个系统,而是系统之一。正如脉轮的能量体系,人体有着三脉七轮,集成一个人体能量系统。脑及神经系统,属于眉心轮,这一个可以通达顶轮的能量中心。除此之外,喉轮的肺及呼吸系统、心轮及心及血液系统、太阳轮的胃及消化吸收系统、生殖轮的肾及生命动力系统,都属于人体的能量中心;其中的生殖轮,可以通达底轮,并以虚无贯通于顶轮。当顶轮和底轮,由外而内贯通时,心轮的明点就可以成为人有意识的灵性,并具有虚无视角。这样的描述,对于神经学科而言,并不科学;因为人体的能量,还只能是一种影像,无法实证。但这也是神经学科,尤其是脑研究,可以参考的数学模型;基于此,神经学科对于意识的科学研究,会更有的放矢。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可以呈现上述的脉轮轮廓;但因为脉轮属于人体,已经进入物质层面,所以也需要神经学科,加以科学的实验验证。这也是意识学,一个结合于神经学科的应用研究项目。

意识学,作为一门意识研究的学科,可以关涉所有关于意识的专业领域。即若是物质的研究,比如物理学,也可以研究者的研究,加以切入。因为所有的学科,或者科学,都是人有意识的造作;神经学科如此,脑研究如此,科学也是如此。神经学科的认知结合、脑研究的脑波测试,都具有了科学的实证性,也具有意识研究的属性。这正是意识学,要以一图一表的全息单元,逐步映射关联的研究方向。这是一个向内研究的方向,而向外研究的方向,将关涉人工智能;这是意识学,对于灵性科技,开启人工意能的初衷。这都关于神经学科,基于意识学的体系化研究;尤其是基于意识的一图一表,即时呈现技术,可以提取的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是一个基于神经学科,包含脑研究的进展,才能进步的方向。计算机可以电脑的形象,相互链接为互联网,包含移动互联网,都是人有意识的自由映射。虚拟现实,就是一个意识映射的典型例子;这显然不是人体的需要,人是意识的需求。意识学,作为一门学科,将具有神经一样的网络;而作为一门科学,将具有脑具有数据集成能力。除此之外,意识学,还将保持生命体的链接,也同样基于神经系统式的网络。

网络,对于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人来说,已经并不陌生;每一个人,就象是一个神经元,传递着属于自己的意识信息。以此而论,神经学科并不止于科学研究的专业,还在于意识研究的本质。互联网,正以脑及其神经系统的模式,不断地蔓延、拓展;同样,也如同脑内的神经通路,有所增生,也有所退化。其中的核心,显然不是脑,而是意识。正如意识学,将基于意识研究的进展,优化学科体系一样;科学的界定,也是如此。神经学科,作为一门学科,基于意识学,将不同以往。这还只是一个空间上的跨界优化,而时间上的贯通梳理,也将展开。意识,从原始的虚无向生命存在的演化,正是这样的一个过程。那么,接下来的对象化研究,就关注生命的历史。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