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二章 概念界定 \ 第四节 意识即自己  

2015-01-12 11:28:12|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节 意识即自己

我的意识,和意识的我,都是意识和我的一种关联。这是因为人有意识的奇点,在物质的镜子中并不能呈现意识的自己,而是人的自身。所以,意识的存在性,还需要感官之外的自我确认。这样的确认,本质上就是意识,成为人有意识的自己。也就是说,意识就是我自己,意识即自己。每一个人,都可以自我确认自己的存在;只要自己是存在的,意识也是存在的。意识即自己,就象是一种融合,将意识和自己一起,成为一体。当然,这只是一个比拟,关键在于一个人是否可以自我确认,意识即自己?

自己,作为一个概念,也是意识学的确立,必然界定的。自,小篆字形象鼻子,可以象征人的自己;而己,甲骨文象绳曲形,本义喻发髻,也可以象征人的自己。自和己,可以同义复合为一个双重结构,即自己。这显然类似于我的结构,但更以我的自和己,重复反回。我,本身具有内在的双重结构,我的自和己,又各自以双重结构,形成映射。当我的意识,意识到,意识的我时;作为宾格的我,一般就会转换为自己。比如我意识到自己,而不是说自己意识到我。自己,同样也可以作为主格,但不和我链接。或者,自己一旦和我链接,就成为一个宾格。以此而论,自己就是我意识到的,我的存在;而我的存在,本质上就是意识。这是否足以推论,意识即自己?

意识即自己,相比于我的意识,和意识的我,让意识的存在,具有了自我确认的条件。也就是说,我自己的存在,本质上就是意识的存在。这意味着,意识已经无法不存在,即若其虚无着。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意识从原始的虚无中,成为了一种自我确认的存在?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确认意识是存在的,不然怎么会有意识的概念,又怎么和物质相对而存在?然而,因为意识,作为一个对象化的概念,无法以感官确认,也就无法确认其存在性。而意识即自己,以一种主体性的方式,自我确认了意识的存在性。而且,这样的确认,不仅让意识成为存在,而且可以经由了解自己,了解意识。反之亦然,意识的了解,也将让人更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是一个哲学的主题。从古希腊哲学开始,“认识你自己”,已经作为一句神谕,镌刻于阿波罗神庙的廊柱上。即若这并不是一句真的神谕,但对于人了解自己,仍然有启示作用。赫拉克利特,以“我仔细地观察(研究)我自己”,进入了人有意识的心灵世界。“你永找不到心灵的边界,无论你从哪里向它走去;它的逻各斯,如此之深。”这心灵的世界,就是意识的视界。一个人的自己,就存在其中;而一般意义上的自己,只是一个人的自身。这也是人有意识的外在,基于物质的镜子,界定于自身意识的原由。一个人的自己,只有基于意识的镜子,才可以自我意识而了解。所以,了解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人认为了解自己,不过是了解人的自身而已。

自身,不同于自己之处,在于可以人的感官确认。这就象是人,在物质的镜子认出自己,本质是感官确认于自身。自己,相比于自身,更加抽象,也更接近于意识的本质,即原始虚无。不过,这只是概念上的界定,并不一定就是本质的映射。自和己,是一种相对的映射,可以自我确认;而自和身,有一种从属关系,即自确认于身。当然,身也可以抽象于本身,而不停留于人的身体;正如本体界,也可以抽象于现象界那样。所以,概念界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抽象的过程。基于人的自身,可以结合人的现象,进行感官确认;而基于人的自己,可以我的存在,进行自我确认。人的自身,一旦抽象于无形,也就成为了人的自己。

人的自己,还牵涉着人的存在;而意识的自己,将分离人的身体,甚至我的意识,回到意识原始的虚无。自己,相比于我,更接近于意识;因为自己,相比于我,更多一层反回结构。也就是说,我自己,作为人和意识的分界;我倾向于人,而自己倾向于意识。这样的界定,可以产生一个推论,即我是人,自己即意识。这一点,将在下一节,深入解析。人的自己,相比于人的自身,向意识更进一步。但这还不足以确定,意识即自己。因为自己和我的关系,相比于和意识的关系,更加紧密。所以,自己还必须和我的意识,或者意识的我,更显著地分离。所以,自和己,要回到其文字的源头,回到人有意识的奇点,找到其原始的意识。

自,作为鼻子,是怎么成为自己的象征的?当原始人还没有镜子时,将如何确认自己的存在?存在,最初以感官确认的方式,是否可以解释,鼻子就是自己,或者自身存在的证明?显然,鼻子的位置,具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鼻子,是人的眼睛可以看到头部的唯一器官。此外,鼻子是一个直立人,向前最凸出的部分。这些,是否足以说明,鼻子隐喻着意识,对于自己的确认?这还只能是一个思路,因为原始人的意识,对于一个现代人来说,很难以感同身受。不过,鼻子的鼻,最上面就是自,也许可以透露一种信息。那就是自己,对于意识的原始而言,无疑是最上面的头部。当意识到这一点时,人的头部最上面的发髻,成为了另一个自己存在的象征。

己,是否可以作为发髻,需要进一步确认。但作为一个隐喻而言,发髻的存在,无疑是自己的一个原始意识。尤其,当一个原始人,在墙壁上看到自身的影子时,发髻是否成为一个自己的标志。而且,发髻不同于鼻子之处,在于它是人有意识的做作。也许,这已经不是原始人的意识,而是人有意识之后,向现代人过渡的意识。那么,己在自的后面,是否意味着意识确认自己的存在,也有一个先后的次序。自己,而不是己自,是因为鼻子的注意,先于发髻吗?不管怎样,自和己的并列,确定了一个意识的反回结构。至于自是从什么开始的,己是到什么反回的,人有意识的奇点,已经发现了自己。

自己,作为一种存在,不同于我之处,在于对象化。我以施身自谓,可以界定意识的主体性存在;而自己以反回结构,可以界定于意识的对象化存在。我仔细地观察(研究)(我)自己,不就是一个主体性和对象化的映射关系吗?当我意识到意识的存在时,当我的意识,和意识的我,都基于意识时;意识,已经不再处于虚无之中,而成为一个自我确认的存在。而且,这一个存在,不是别的什么,就是自己。意识即自己,是基于意识的存在,确立的自己;如此,关注意识,就是关注自己。同样,了解意识,也将了解自己;反之亦然,了解自己,就是了解意识。我在我的意识中,基于意识的我,发现了不同于人自身的意识的自己。意识,已经不仅不是一种虚无的存在,尽管它还是无法以感官确认,却因为我自己的存在,显得如此真实。这写下的文字,来自于我的意识,也就是我自己的存在。意识即自己,也不再是一句话,而是一种自我意识;而自己即意识,将让我了解自己,并由自己而自由。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