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两个人的情感  

2014-10-28 11:08:27|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个人的情感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感对象。所以,每一个人的情感,现实是两个人的情感。三个人以上的情感,现实还是两个人之间的;然而,基于意识,情感的本质只是一个人的。

一个人的情感,象是自恋;所以,人总是想有一个情感对象,形成两个人的情感。一个没有对象的情感,是否就不是一种情感?两个人的情感,是否就属于两个人?

情感,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因为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都需要情感的呵护。从父母的生养,到老师的教育,再到朋友的支持,再到同事的合作,都或多或少有情感的成分。不过,情感是什么,并不是每一个人可以确认的;及至情感和感情的差异,更是令人不解。情感,作为一个概念,也有很大的歧义性;一个人的情感,和两个人的感情,很难加以分辨。一般来说,情感更倾向于内敛的感受,感情更倾向于外显的情愫。但这很难达成共识,因为每一个人的情感模式,以及对感情的观念,有很大的差异性。或者,情感可以界定于,情的感受;而感情可以界定于,感受到的情。以此而论,情感是一个人的感情,最基本的条件。

一个人的情感,并不复杂;但一个人要分辨自己的情感,却并不简单。尤其,当一个人的注意力集中于一个情感的对象时,对于自己的情感的自我关注,就会忽略。所以,两个人的情感,往往因为一个人对自己情感的不了解,而患得患失。一个人要是不了解自己的情感,就难以判断两个人的情感。因为一个人都不了解自己,怎么可能真正地了解另一个人的自己?一个人不懂得自己的情感模式,也同样无法确定和另一个人情感对象的关系模式。如此,两个人的情感,就成为一个并不存在的命题。

一个人的情感,关系着一个人的格局;因为一个人的情感模式,沿袭着一个人的格局形成中,和另外一些人的关系模式。比如,一个人对于婚姻的观点,往往受制于父母的关系模式。尤其,当一个人的意识,处于无明潜意识主导)时,很难跳出习得(或模仿)的模式。即若一个人的意识水平,可以在某个领域,达到某种境界;也并不会妨碍一个人,会陷落于另外的无明,尤其两个人的情感。

两个人的情感,相比于一个人的情感,要复杂得多。因为一个人即若了解自己,也不见得可以了解另一个人的自己。一个人的格局,和另一个人的格局,即若两个人成长于同一环境,也并不相同。即使是双胞胎,在细微分辨之下,也会大相径庭。情感,是一种极其细微的东西。一个人的情感,相比于一个人的格局,更加细腻。可想而知,两个人的情感,细腻之处,差异会有多大。所以,两个人的情感,越是深入,分歧越多。显然,以爱为纽带的情感关系,往往纠结更多。比如亲子关系,即若父母给予孩子的是爱,却并不一定会有爱的结果。再比如两个同样深情的人,也不见得可以彼此深爱。因为作为两个人的情感本质,一个人的情感,仍然处于无明中。所以,即若一个人的情感可以明晰,也并一定可以明晰于另一个人的情感;如此,两个人的情感,更多情形之下,只能缘份使然

两个人的情感,本质于一个人的情感;而一个人的情感,附属于一个人的格局。一个人的情感,是否自由,决定于一个人的格局,所具有的自由度。两个人的情感,是否自由,决定于两个人的格局,所具有的自由度,及其关系模式。此外,一个人的情感,需要在一个人的格局之上,具有表达的通道。可以说,一个人对于情感的自我表达,是极其重要的感情要素。一个人的情感,可以从内心的感受,更内向于灵犀;也可以从外在的体验,更外向于表达。灵犀和表达,是一个人的情感,由内而外贯通的两极。这意味着一个人的情感,可以具有的自由度;也意味着两个人的情感,可以具有的合一感。那么,灵犀和表达,如何拥有?

一个人的情感,可以灵犀的自由,来自于人有意识的心灵;灵犀的多少,取决于心灵可以通达的深度。一个人的情感,可以表达于另一个人的自由,基于灵犀;同时,也基于一个人自我表达,是否具有自由的通道。自我表达,不同于创作之处,在于自我意识的基于,和感同身受的同情心。灵犀,需要一个人的情感,情到深处;而表达,需要一个人的情感,感同身受。基于意识,灵犀是一种心灵的自由,而表达是一种自然的流露。这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很困难的;更何况,两个人的情感?

两个人的情感,不管灵犀相通,还是彼此表达,都需要基于意识的自由。两个人的情感自由,至少需要一个人具有灵犀和表达能力;而且懂得两个人的情感,本质于一个人的情感。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