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互联网教育 【思路】课程  

2014-10-15 12:00:13|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互联网教育 【思路】课程

思路TOTTrain of Thoughts,是什么?

【美廊】,基于意识研究的成果,确定了思路的链条,即动机——需求(动机)——……——需求(动机)——需求。这不同于一般概念中的思路,却有着本质的共同。不管是思想的门径,还是思维的条理脉络,或者思路决定出路,都在于人有意识的路径。从广义上说,思路是意识本身的维度中,已经有的路径;而从狭义上说,思路是人有意识地开拓(个人已有)的意识路径。一个人的思路,是否清晰,显然决定着一个人的所言所行;而一个人所思所想,必然有其思路,或者思维(意识)的路径。所以,一个人如果可以梳理自己的思路,并清晰起来,将会找到自由的出路。那么,一门关于【思路】的课程,是如此重要。

【思路】,作为一门课程,是【美廊】互联网教育的第一步。这一步,意味着互联网教育的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对象化课程、重构课程),转换视角的关键。本质上,思路是一个主体性视角,即属于核心课程;但基于意识的现实,需要以对象化作为导引。以此为契机,【美廊】将开始三个转换,即意识向现实、主体性向对象化、超我向自我;而【思路】课程,将是实现这三个转换的开始。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正如思路,需要逐步清晰。

思路,作为一个概念,已经存在;每一个人,也有自己关于思路的理解。相关的概念,包含思维(意识之维)、思考、思想等;总体上都关于意识,这个人的主体。但因为意识的主体,更关注于对象,所以反而难以了解意识,这个主体即人的自己。所以,【思路】课程的本质,是个人思路的呈现,并让个人各自解读。也就是说,本课程将分为三个部分,其一是思路的知识,即对象化的思路学习;其二是个人思路的呈现,这必然基于一图一表(意识的镜子);其三是各人对于自己思路的解读,并梳理直至清晰。

关于【思路】课程设计,将采用转换思路;即基于现实、对象化、自我向意识、主体性、超我转换。也就是说,【思路】课程,首先要有清晰的思路,才可能让学习者思路清晰。具体的课程设计,将包含以下内容:

㈠思路的概念切入,包含广义和狭义、内涵和外延,涉及概念的历史,及其界定关系等。

㈡思路的外化方式,介绍思路所属,思维即意识之维,包含灵魂、思想、精神的关联。

㈢个人的思路描述,开始互动环节;以学习者的表达方式,以念的方式链接思路。

㈣思路的呈现技术,基于一图一表测试,让学习者自我感受思路,随着转念的变化。

㈤个人的思路分析,针对个人的思路描述,结合一图一表测试的结果,进行对比确认。

㈥思路的情境设定,主要提升思路的自我觉察能力,并让学习者尝试梳理自己的思路。

㈦个人的专业结合,基于学以致用的原则,让学习者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拓展思维的。

㈧个人的思路提升,基于长短板测评;找到思路中的长板和短板,超拔长坂,补足短板。

㈨思路的阶段分析,对比课程前思路,确定个人关于思路提升的思路。

㈩思路的主体性提升,学习相关思维方式、智能结构等相关课程,尤其是【一图一表】核心课程。

以上内容,只是一个大致的脉络,具体的课程设计,将基于学习对象,进行调整。对象化课程,相对于主体性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学习者的差异性。正如互联网教育,必然基于个性化测评那样;任何一门课程,都存在个性化的差异。这也是通识教育中的答疑环节,以及互联网交互模式,必然的存在性。【思路】课程,既具有通识教育的对象化视角,也具有互联网教育的个性化因素;所以,属于互联网教育中,对象化课程的部分。

【思路】课程,是【美廊】互联网教育的课程体系中,链接核心课程和重构课程的一环。对于学习者而言,也是链接主体性和对象化的一环;也是主体自我向超我视角转换,必然的一环。这一环,对于通识教育中的教学关系(包含解题思路),同样适用。【思路】,作为对象化课程,关乎每一个人的意识主体;也意味着【思路】课程,将适用于任何一个人。你,是否需要,了解自己的思路?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