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人类文明进程 和 意识时代界定》(X1)  

2014-08-05 11:19:50|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识[J1] 时代,广义上说,可以超越人类文明的视野;而狭义上说,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意识时代已经来临。意识,相对于物质的存在,是非感官的存在,是非存在的存在,是人只有自我意识才可以确认的存在。所有的存在,只要不是物质,就可以归属于意识的范畴;灵魂如此,思想如此,精神如此,心灵作为意识时空也是如此。灵魂,以万物有灵论,并不止于人类,也不止于生物,而进入世界,宇宙的范畴。只是,只有人有意识,以对象化的概念,呈现了灵魂。这也是人不同于生物,具有意识的一个理由。思想,不过是灵魂的自由状态,相对于灵魂的自然属性,更多了人的意识倾向。精神,作为一个概念,似乎属于人;但人一旦意识到精神,与神的关系时,就会认同人具有的神性。可以说,人类文明的进程,就是人意识到灵魂、思想、精神和自身关系的过程。而意识时代所要意识到的,是灵魂、思想、精神的本质,即意识,而且就是人有意识的自己的本质。每一个人的自己,就是意识的存在体;灵魂、思想、精神都出自于哪里,即人可以意识到的心灵时空。

心灵,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有意识的;只是,心灵到底是什么,人并未有意识地意识。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一个人都会有感觉;但要说自己和心灵的关系,就需要感知才可以确认。因为感知,相比于感觉,进入了人有意识的智能范畴。这不是本能的,而是人有意识转化的知识,及其经验的累积。知识,是人有意识的一个标志,却不是一个人有心灵的象征。尽管知识,就来自于人有意识的心灵;但传递的知识,并不一定能回归人有意识的心灵。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是如此。而且,知识以哲学的起源,可以分为世界观的知识,和自我观的知识。相对于自我观的知识,世界观的知识,更易于传递;而自我观的知识,就象哲学一样,隐晦艰涩。当然,这不是哲学的问题,而是人有意识,无法超越知识的局限。正如知识,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时代一样,人超越知识,就会进入另一个意识的时代。关于知识时代的标志,可以标志于“知识即力量”;而意识时代,要标识于力量,就要了解力量来自于哪里?

本质上说,知识的力量,并不来自对象化的知识,而来自于主体性的意识。意识力,作为一个概念,可以作为知识的概念;但作为一种力量,必须深入知识的本质,即意识。知识本身,就产生于意识,即人有意识的状态;但人有意识,并不一定具有自我意识。也就是说,知识具有的现实力量,并不确定内在的意识。这就象一个人,会使用一种工具,但不一定会制造它。如果一个人拥有一个工具,却不会使用,又会是什么情形呢?中国文化,有“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之说;对于知识匮乏的时代,这是有意义的。但是,对于互联网时代,知识作为信息的爆炸,已经失去了占有的价值。可以说,意识时代的标志之一,就是知识的信息化。知识,不再象任何以往的时代,那么重要。尤其是死记硬背的,标准答案式的知识,必然淘汰。这就象是电脑的CPU,即使再扩容,再升级,也不能作为硬盘使用。一个人的大脑,不可能进化为一个图书馆,一个数据库;即使知识的时代,这也是不经济的,更何况意识的时代。所以,意识时代的知识,必然回归其本质,即人有意识的心灵。


 [J1]X1

To be continued……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