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中国教育的危机成因和自由方向》(X2)  

2014-08-16 09:42:23|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由[J1] ,作为一个概念,但凡受过教育的人,都有自己的理解。然而,自由是什么,其本质于什么,就少有人有过了解。如果说,自由关于意识,而且和每一个人的意识息息相关,会更加地不明所以。因为中国教育,及至现代教育的发端西方文化,对于意识的了解,也所知甚少。尤其,中国文化传统,因为华夏文明的自然开启,更倾向于外在的视野;对于熏陶于中国文化大家庭的老师和父母来说,很难内向于自己的意识。这并不是老师和父母的问题,也不是教育的问题,而是每一个人,是否意识到的问题。自由的意识,并不在中国文化的传统中,更不在家长制的结构中。即若现代教育的理念中,具有自由的意识,也受限于中国文化,难以成为中国教育的内涵。所以,意识作为一个自由的选项,必须加入每一个人的意识中。自由,由自己而来,由每一个人自己的意识而来,是自由作为一个概念,最新的界定。每一个老师和父母,首先是一个有意识的人,并有自由;然后,才是一个教育者和家长,传递自由于学生和孩子。

自由的传递,对于教育而言,就是主体性。这就是美廊“主体性教育体系”的来由。自由的传递,不同于知识之处,本质于意识,这个知识的本源。也就是说,主体性教育,要传递的不仅止于知识,而更在于知识的本质,即意识。因为意识,是每一个人的主体,是每一个人本质的自己,具有本来的自由意志。所以,自由是什么,必须回到每一个人自己,深入自己的意识,才可以意识到。自由的本质,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每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之后,才是人的自由,外在的自由,及其自由的实现。中国文化,之所以打压个人的自由,就在于自由外在的实现,会异化为自私。这对于大同理想,及其道统,是相违背的。只是,这并不是自由的问题,而是人有意识的局限,对于自由的误读。加之儒学教化,不求甚解的德行,导致了自由的打压;而这直接导致了人的不自由,反过来又异化为文化传统,就是家长制。所以,沉浸于中国文化的中国人,从来不知道自由,是什么滋味?所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最亲近的父母和老师,却是自己不自由的卫道士。以此而论,中国教育对于现代文明的自由而言,出现背道而驰的现象,就不足为奇。中国教育,尤其是身处于教育体系中的人,亟待意识,这个知识的本质,作为一个自由的选项。

意识,为什么不是和知识一样,成为必然的选择?因为意识是活性的,本质于自由;而知识是定向的,本质于实现。这就象是一个知识点,外在是一种工具,而内在是一个思路。一种知识,要成为真正的知识,也必然回归于意识的活性。因为知识,本身就来自于人有意识的结晶;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知识,都是结晶。人有意识的自由,可以产生知识;而人有意识的局限,也导致知识的局限。所以,追求真正的知识,或者真理,是无止境的。对于教育而言,有限的意识,也只能传递有限的知识。意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将意识,作为必然的选择,而成为一个自由的选项。而且,意识的传递,很容易异化为知识。所以,教育在知识的传递之后,还必须以主体性的路径,直接传递意识。主体性,作为每一个人有意识的标志,在于自由。如果一个老师和父母,可以让自己的学生和孩子自由,那就是一种意识的主体性传递。




 [J1](X2)

To be continued……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