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神经症的进化意义和超验价值》(X2)  

2014-08-11 18:00:39|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J1] 发展心理学而言,一个人的人格在青春期的逆反,已经达成共识。只是,人格之下的意识脉络,还有待于研究。神经症的本源,也来自于青春期,一个人最特殊的阶段。基于意识研究的初步结论,超我分化,就开始于这个阶段。但这不是最终的结论,还需要大量的数据验证。青春期的复杂性,不仅是人格方面,还有生理和心理层面。基本上一个人的成长,可以分为意识、人格、心理、生理四个层面。一个人的人生,有两个最重要的转换期,其中一个就是青春期;而另一个是人有意识的奇点,即儿童在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个时期。心理学目前的两个难题,自闭症和神经症,恰恰对应于这两个时期。不过,不管是自闭状态,还是神经症状,都要有所延迟。此外,自闭症中还包含着神经性发育因素,就象神经症之外,还有神经病一样。所以,有分类将自闭症,区别于孤独症,正是这个原因。而且,自闭状态,也不止于儿童期,可以泛化于整个人生阶段,也包含于神经症状中。此外,处于自闭状态的儿童,因为表达的路径不完全,难以转换为自知力,增加了调适的难度。总体上,自闭状态和神经症状,从意识视角来看,都是成长过程的必然过渡。至于固着状态的形成,在于成长过渡,这个过程是否可以完成?

神经症,和所有的心理异常一样,是一种意识的正常反应状态。这样的观点,有助于理解神经症,所具有的进化意义。更重要的是,对于处于神经症状中的人,是一种救赎;只是,任何一种救赎,都最终于自我救赎。显然,心理咨询“助人自助”的观点,也是如此。只是,并不是每一个咨询师,包含心理医生,都可以做到。尤其,对于神经症状所隐含的超我人格,无端的干涉,是否有助于改善,也未可知。试想一下,一个自我人格为主体的人,要调适一个向超我人格转换的人,多少有点无谓。这就象一个考了心理咨询师证的人,却不会心理咨询一样,几乎就是一个悖论。所以,神经症具有进步意义的观点,本身就有意义。神经症,基于意识的视角,成为一种正态的反应,有助于自我意识,以及自我调适。尤其,对于中国文化氛围而言,少了外在的干涉,本身就多了自我意识的可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处于神经症状中的人,就可以自我调适。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意识到自己,具有自我意识的潜力。

自我意识,是一个特别的反回结构。这个结构的关键,在于超我的确定性。一个处于神经症状中的人,可以有的自知力,有关于此,但不够确定。因为超我,是一个基于意识原始虚无的存在;可以说,超我既存在着,又不存在着。神经症的存在性,也有类似的意味。可以说,一个人一旦放弃超我,就不会有什么神经症状了。这也是中国文化,难得糊涂,不求甚解的原由。只是,这对于人类而言,是一种退化。以此而论,处于神经症状中的人,标志着人类进化的一个存在阶段。显然,进化的方式,就是超我的确定性;而这样的确定,就会形成一个反回结构,从而具有自我意识,并开始自我调适。只是,这还不在心理学的范畴中,也很难成为一种心理咨询的内容。同样,这也不属于医学的范畴,更不能作为药物治疗的标的。即若意识学,会成为一个专业的领域;超我的确定性,及其自我意识的形成,也必然回归每一个人自己的意识。




 [J1](X2)

To be continued……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