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关于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及其关系  

2014-07-09 11:17:11|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及其关系

教育测评,是一个关于教育,及其教学关系的测试、评估方法。其中的关键,并不是考试,也不是标准,而是引导。这关于教育的本质,即以引导的方式,开启自我引导的方向。由于教育,及其教学关系本身,仅止于学科本身;因而教育测评,本质于老师和学生的测评。这是一个关于教育的体系,既具有学科的知识性,又具有传递的教学法;但都本质于人有意识的精华(知识),经由教育传递,再次转化为人有意识。所以,真正的教育测评,应该评估整个过程,而不止于标准化的学科考试。

关于教育测评的方法,基于既有的框架,开启未有的方向。既有的框架包含德、智、体、美、劳,这样的模拟分类,也包含相对确定的学科分类。这之外就是,基于意识的框架,即教育的本质。只有意识,可以贯穿教育的整个过程;并且,通达于人才识别,及其HR整个体系。关于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及其关系,界定如下:

㈠基于意识的教育本质,即以引导的方式,开启自我引导的方向。以此而论,教育测评的方法,也基于意识。

㈡既有的教育评估,倾向于人有意识的共同,即标准化;而未来的教育测评,将倾向于人有意识的差异,即个性化。人有意识的共同和差异,就是主体性。

主体性,是未来教育,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教育,必然面对的问题。因为主体性的有无,本质就是教育成败的关键。

㈣基于主体性的教育体系,教育测评将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人格(形成及其发展方向),其二是人位(职位及其人生规划)。这是其中一个人有意识的维度,还有一个人有意识的状态。人有意识的状态,也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外在的现实状态,其二是内在的意识状态。人格和人位,是空间的时间流变的状态;而是现实和意识状态,是时间的空间人生定格。

㈤基于意识的本质,教育测评还将深入两个层面,即智能结构思维模式。智能结构,是空间的时间截面;而思维模式,是时间的空间截面。智能结构,以象限和范畴、感性和理性、人格和人位分度;思维方式,以浅层和深层、动机和需求、思维线和自由度分度。

㈥基于意识的教育测评,将基于意识力体系,接轨相应的教育转型。其中的重点,不止于知识的传递,而在于主体性的让渡;也不止于通识的学习,而更在于个性化的主导。

意识力体系,可以深入于人有意识的本质,通达知识的源头。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将了解知识的本质,了解意识的自己;从而,基于每一个人的自己,确立主体性和个性化的发展方向。意识力,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有意识的人,所具有的才能。所以,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是相通的。

人才识别,是HR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猎头寻访人才,最需要的方法。既有的人才识别,包含知识和经验,相对确定的部分;也包含未知的,不确定的部分。其中的不确定性,就来自于意识;也是HR,即人力资源的冰山之下部分。教育测评的方法,将顺延于人才识别;并将教育方向,传递于企业培训。可以说,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的同步,是一个人的学业和职业的贯通。

㈨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的同步,关键在于意识的基于。一个人要将学以致用,必然于知识的本质,即意识。本质上的通识教育,也应该是认识、知识、意识三者的通达。这样,一个人的才能,就不局限于所学、所用;而拓展于不同的界别,具有跨界(互联网)思维

㈩关于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及其关系,可以界定于人有意识共同及其差异。具体的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尤其,基于意识的语境,对于人视角而言,并不易于理解。这是下一步,需要转换,并具体化,确立可操作性步骤的关键。

教育测评,是教育面向互联网,尤其移动互联发展的必然方向。因为互联网思维,已经改变了人有意识状态,也改变知识学习的方式。这将导致教育的转型,甚至变革;都来自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的必然。这就象人类从自然无意识中走出一样,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种族、国家的转变,而是整个人类所要面对的改变。然而,这一次的改变,不同于人类从无意识中走出,具有的集体性;因为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更依赖于个体性。也就是说,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基于每一个人自己的意识。

人才识别,基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也不再是通用模式,而是一种个性化的匹配方式。可以说,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一个人和一个职位的匹配度,将要远远高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其中的关键,并不是一个人所具有的知识和经验,而是一个人所具有的意识,可以自由通达的境界。尤其,人才识别,还包含了自我识别的层面;这不同以往之处,就是一个人必须具有自我意识。

关于教育测评和人才识别及其关系,基于意识本质研究,已经完成。现在,要研究的是,依托于互联网的平台化,及其互联网教育的结合度。这一点,并不止于互联网,而是贯穿于线上、线下,贯通于一个人整个人生的脉络。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人生节点,都链接着意识;现在,是要将既有的链接,以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成为人自由的选项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