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二篇 人门  

2014-01-08 10:59:41|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篇 人门

从这一篇开始,门的概念,将结合人的感受,进行转换。门,有其现实的形式,也有其意识的概念;但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只有和自己相关的,才真正可以内化。任何一个实体的门,即使其形式是什么,都只是外化的存在;任何一个概念的门,即使其本质是什么,都只是内化的对象。所以,不需要记忆一个概念,除非你想成为一本百科全书;也不需要探索一个形式,除非你想设计一个实体的门。那么,为什么要用一个门的概念?

门,只是一个界限,就象是大海上的一个浮标;对于海水而言,这个浮标基本是无用的。一个人,可以使用一种工具,而自己不是一个工具;一个坐标系,只是为了参考,而不是为了内化。这些,都只是一个比喻,一种描述方式,而不是本质。一个人,看似一个实体的人,其实并非如此。所以,人要看人性,要看其现实之下,意识的状态。门,就是一个浮标,一个漂浮在意识之海的坐标系。一图一表,就是一个工具,一个可以让人看到自己的,一面意识的镜子;而其中引用的血型、星座,只是一个参考系而已。这里的概念,也同样是一个参考系,一个意识的象征;所以,当你读这些文字时,必要停留于概念,而要调用自己的感受。当你可以自我感受时,这写下的文字,才是活的,才可以内化于自己。抑或,一个人只有基于自我感受,才可以真正地入门。

自我感受,是什么?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概念,却是每一个人,可以感受的过程。不过,这并不是每一个人的有意识,而是一个人用心才可以触及的什么。至于触及什么,这要基于每一个人的感知、体验,甚至于记忆的内容,有所不同。对于我个人而言,自我感受,就是意识流;那就象是一个人和水的关系,一种如歌德在《少年维特的烦恼》中,提到的“流体的亲力”。不过,这只是其中的一种,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的方式,加以自我感受。门如此,入门如此,人门也是如此。

人门,在本篇中,会趋于现实;然后,基于意识,又会趋于意识。这是一个去来反回的方式,可以基于自我感受,将文字的内容加以内化。此外,将人既有的感受,以文字的概念方式对象化,也是一种有意识的呈现。也就是说,无意识的感受,会外化为有意识的自我感受,并最终形成自我意识的反回模式。这其中的结构,有点复杂;但反回结构,对于一个人的自我感受,或者反思视角,尤为重要。因为最终的自我意识,及其超我,这个新主体的确立,都在于此。

超我,在这里需要再说明一下;相关资料,可以搜索弗洛伊德,关于自我和本我的文章。超我,是人的我,作为一个体系的最后主体;其本质,就是意识的自己,具有自我意识。基于意识,超我本质于虚无;也就是说,超我来自于虚无,及其虚无视角。所以,超我对于大多数以自我为主体的人来说,是比较虚的;这也是超我,会外化于道德,成为崇高之我,或者高我的原由。但是,道德属于自然契约,相对于法律的自由契约,都属于关系。当然,超我也具有关系的一面,但无法独立主体。所以,关系超我,需要基于存在、对象,最后转化为自我意识,即形成意识的自己,这个主体超我。此外,基于超我的本质,修行者也可以修空,直达虚无;只是,这是一个无主体状态,会造成主体性的意识缺失。这也是I门的意义所在,即可以确定我,作为主体,通达虚无的路径,及其脉络。

本篇所描述的人门,是一个入I门的外化模式。所以,这是一个对人生,以门的意识,自我感受的过程。所有的门,不管是房门、街门,或者家门、校门,都具有生活门的意味,却本质于意识的内化。也就是,这里并不关注具体的门,而是挖掘门的自我感受。假如门的感受,会内化;人生也会内化,并基于自我感受,加以诠释。这其实就是自我分析,只不过不切入具体的经历,而是找到抽象的环节。人生,其实就是一环扣一环,是一步一步的转变;只是,这不是人有意识,就可以意识到的。所以,自我分析是一个人,自我成长和完善,极其重要的方式;而且,超我的确立,也必须基于一个稳定的自我。这意味着超我的确立,需要一个人具有相应的知识和经验,或者经历和阅历,才可以完成。这也是一个人,真正成为一个人,成为一个自己所是之人的必然历程。

人生,基于人的概念而成;但是,仅仅停留于人的视角,并不能真正理解人生。因为人,其实是一个泛概念,并无实质。这就象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的自己,其实并不是本质的自己,而只是一个自身的象。不过,这一个象,却具有对象化的意义;不然,人很难找到自己,内在和外在的界限。人门,就是这样的一个界限,而镜子会带来最直接的感受。一个人在镜子中看到的那一个镜中人,到底意味着什么?镜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一个门径?在镜子中存在的一个世界,是否相关于意境?这些问题,都将会以自我感受描述;同样,你也需要以自我感受,加以理解。最后,人门的跨越,我们的开启,将提及物质的镜子之外,另一面意识的镜子,即一图一表。至于一图一表是什么,有什么用,怎么用,后面的篇幅,都会说明。现在,先将自己作为一面镜子,映象人生,开始自我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