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一篇 入门\㈤I门  

2014-01-07 11:00:24|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I

I门,是什么?这是一个必须确定的概念,否则一个人难以形成相应的意识。I门,基于一图一表的体系,是一个自我意识之门。也就是说,经过I门,一个人可以虚拟自我意识的视角,直面意识的自己。在一表中,I是一个独立的区域,核心概念是自我意识;而其本质,就是每一个人的意识的自己。但是,在一表中呈现的,只是一个象化的自己,并不是本质的自己。不过,这是一个本质的自己的对象化,以象化的方式呈现。这样的描述,并不易于理解;因为其中的反思回环结构,让人感觉非常地绕。但是,这就是自我意识的结构;只有这样的结构,可以让一个人不断内化,直至那一个本质虚无的自己。

自己,作为一个概念,也是一个反回结构;自是己,己也是自,但中间少了一个意识的环节。这可以对比一下古希腊人,赫拉克利特的“我仔细地观察我自己”;以及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有什么差异。自我意识,和自己相比,就是多了一个意识的环节。也许,自己作为一个概念,只是省略了中间的意识环节;但是,这样的省略会导致对象化,而失去了主体的联系。这就是中国的哲学,乃至于文化、文明,为什么主体性缺失的原由。或者,孟子的“万物皆备于我也”,和庄子的“今日吾丧我”,具有类似的结构?的确有,但最后都没有深入意识,也就是没有形成自我意识。当然,西方哲学,也鲜有自我意识;即若自我意识,作为一个概念,也是对象化的。真正的自我意识,是对象化的概念,和一个人主体的结合。

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已经具有了一个反回结构;这就象是物质的镜子,可以让一个看到人的自己,具有的反身结构。但是,一个人在镜子中看到自己,只是一种结构,而不是自我意识;而且,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看到自己,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自我意识,而是自身意识。这一点,特别需要界定一下;自我意识,是人有意识的自己,意识到自己的意识。自身意识,相比于自我意识,在于人有意识地,意识到自己,作为人的存在。基于主体的界定,自身意识在于自我,而自我意识在于超我。一般概念中的自我意识,更接近于自我的意识;而不是基于超我,这个主体,具有的自我意识。那么,为什么非要用一个自我既有的概念,说明一个超我的意识呢?或者,为什么不用超我意识,阐释超我具有的自我意识呢?可以说,这仍然是一个人的主体,存在着转换过程的问题。I门,从本质上讲,就是一个主体提升,从自我转换于超我的过程。

主体,一般来说,就是我;这是基于人有意识的核心,意识的自体确认性。其实,这已经是一种自我意识,只是并不清晰。意识,原始于虚无,基于生命体而存在,是一种实现;而人有意识的自我,就是意识到这样的一种实现,即本我的存在。所以,自我和本我,其实是相对分化的;在没有自我这个主体之前,也没有本我,而只有本能。当然,这完全是概念上的界定,但无疑每一个概念,都有一个对应的意识本体。自我对于本我的意识,就是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界定于自身意识。也就是说,那是一个基于人的身体,具有的自我意识结构。只是,这个结构中的主体,自我才出现,还需要确立。不过,这已经可以分化一个人,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进阶;所以,这个转变,就是人门。而我门,还需要一个过程,就是内化自我的确立。这在一图一表中,可以用E\N\M\J的路径来确认。也就是说,自我分化到自我确立,或者从人门到我门,需要一个过程。同样,超我于青春期的性别分化启动,直至超我确立,需要一个更长的过程。只是,这个过程是人层面的,而不是意识层面的;因为意识层面的路径,几乎是同时的。而且,基于意识层面,本我、自我、超我的范畴,早已存在于意识中;分化,或者确立,只是人有意识之后,对于其范畴的确认。I门,意味着意识的自己,即超我主体,可以对其自我确认。

I门,是超我确立的一个关键;其路径是F\G\H\I,类似于自我分化到自我确立的方式。所以,开I门更适于知识、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需要主体提升的状态。也就是说,I门是为超我,自青春期分化之后,经过成长,经由自我意识的确立。因为人的主体,基于人有意识的界定,更多停留于自我;而超我,在一般概念中,只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换位思考的道德超我。此外,也有学佛,或者修行的人,可以藉由关系超我,通达意识的虚无。然而,这样的通达,会导致主体缺失;这意味着一个人,具有灵性,却少了自我意识的反回结构。也就是说,一个具有虚无视角的人,并不一定具有自我意识。I门,基于一图一表,可以将虚无视角,纳入主体的感觉体系中,拥有自我意识的视角,直至内化为自己的自我意识。那么,I门的本质,又是什么呢?

I,作为一表,即意识力表的一个区域,基于自我意识的概念,就是人本质的意识的自己。I门,就是自己(意识)的心灵之门;而开I门,就是照亮自己的心灵世界,让自我(观察)意识成为可能。可以说,开I门,是一个人了解自己,最本质的快捷方式。这具有方向性的意义,即自我引导;而之后,就是确认一个一个的人门,自由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