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一篇 入门\㈡人门  

2014-01-04 11:06:26|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㈡人门

人,在生与死之间,存在着。这是一个时间性的观念,同样也可以有一个空间性的观念;那就是人,立于天地之间。但是,随着人类文明,尤其是科技的进展,天和地,不过是一个局限的视角。那么,生与死,是否也是一种局限呢?人生存于生死门之内,那生死门之外,又是什么呢?因为人有意识,很难超越生死;也无法了解,出生之前,和死亡之后的所发生的一切。即使是人出生之后,也总是一段蒙昧期,什么也不记得。或者,人生有1/3时间于睡梦的状态,也处于一种未知中。周公解梦,或者弗洛伊德的释梦,并不能完全解释,人在梦中究竟去了哪里?同样,以冥想修行的人,也会进去一种状态,是否也是去了梦境?甚至,人有时会觉得,自己到底是醒着的,还是在人生的梦中?所以,人必须找到一个基点,就是那自以为清醒的奇点,才可以确定这一切。

人,自诩有意识,似乎就是一种清醒。每一个人,都有意识;不管一个人意识到什么,总是觉得是真实的。即使一个人在不清醒中,或者看不到真相时,也会有自己认为的真相。现代量子力学的进展,已经让人的感官世界,变得虚空。但这并不妨碍人,站在一个物质的地球上;也不妨碍一个人,走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不过,细想之下,人生之路,不就是一个非物质的视界吗?所以,基于量子的观点,并未改变世界,而只是发现了人之前,并未关注的视界。那么,人生之路,如果不是物质的,那又是什么呢?如果人有意识,却不了解意识,是否所有的秘密,都在其中?

意识,是相对于物质的一个概念;但更重要的是,人有物质的身体,也还有非物质的灵魂。至于物质和意识,什么决定什么,先不要讨论;因为人并不了解意识,甚至对于物质的理解,也因为量子论而改变。所以,一个人持单一的唯物论,或者唯心论,都是自以为是;尤其,再加一个主观,或者客观的定语,就更加无知了。因为人不了解意识,也不了解物质,又怎么了解二者的关系?假设人是有意识的,那不妨从自己开始,了解意识。为什么要了解意识?因为人没有意识,还会有什么?即使一个人拥有一个世界,没有意识,又有什么意义?

那么,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意识的?这显然可以判断,意识并不是出生之时就有的;也可以判断,并不是人死亡之后有的。所以,人有意识,一定是在人生中的某一个节点,从无意识向有意识,发生了转变。不过,千万不要以为,只有人拥有意识;因为人有意识,只不过是意识到了什么。人有灵与肉的两面性,也自然对应于意识和物质的相对性。这是一个观点,一个人可以接受,也可以怀疑;也可以自我思考,找到另一个观点。但是,万物有灵论,或者生物,起码是拥有意识的;或许,那样的意识,并不那么清晰,但人有意识不也如此吗?反而,人自诩有意识,应该更了解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意识?也许,只有这样,人才可能意识到,一个在生死门之间,存在着的人门。

人门,显然是每一个人,都会经过;不然,一个人就不能称其为人。假如人有意识,是作为人的一个标志;那人门,就意味着一个人,从无意识向有意识的转变。只是,这个转变,到底在哪里?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镜子实验,就是18~22个月之间的小孩,会在镜子中认出自己。这是否一个人有意识的分水岭,基本可以确认。因为绝大多数的动物,都难以跨越这个界线。但随之时代的递进,除了黑猩猩之外的动物,也出现了进化。比如,前一段时间有一组照片显示,一只企鹅在水面中观察“自己”的样子;其间离开几次,又回来观察,显得饶有兴趣。以此而论,人类的进化,也显然和水有关;至于是否相关镜像,还需要进一步证实。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在镜子中认出自己,并不意味着人会保持有意识的状态。这有点象鲤鱼跳龙门,也许可以改变,也许又回到水中。人有意识,也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入了人门,也还是回到无意识中。最好的状态,是可以自由地来回于两个状态之间,才是人有意识的主体,确立的标志。

人,作为一个主体,存在于天地之间;也作为一个生命,游走于生死之间。但是,人作为一个概念,是一个无意识的界定;所以,人的概念,就象人一样,需要分离为灵与肉,并以灵魂为主导。人门,在某种意义上,不再是一个门,而更象是一面镜子。在这一面镜子中,人必须认出自己,分离非自己的部分,并确立一个界线。这个界线,并不是镜子,也不是镜子中的自己,而是内心的自己,那个感觉是“我”的存在。或者,人门有很多外在的形式,镜子之外,比如家门;但真正的人门,只有一个,那就是人从无意识,向有意识的跨越。

人有意识,是一个奇点;而这个奇点,产生的第一个效应,就是“我”的出现。人门,就是一个人,发现自己,作为一个“我”的分界点。只是,其中的自己,还隐秘着;镜子中的自己,本质上只是一个壳,即人的自身。所以,人门还只是一个开始,一个人有意识的奇点;之后,人基于“我”的感觉,才会象出生的人跨越人门那样,穿越我门。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