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三篇 我门\㈡意识  

2014-01-28 10:53:33|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㈡意识

我是谁?我是一个人,是一个易于接受的答案;而我是一个意识,接受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因为意识是什么,并不清晰,只有一片混沌。或者,这正是一个契机,可以有一个新的开始。反而是已经对意识有所了解,并有一定观念的人,更难开始。尤其,唯物论的辩证法,就象是阴阳一样,难以分化。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能动性;看似一个清晰的逻辑,却并不具备分离主体的功能。这就象中国文化,阴阳易变,无法具备分离性的解析思维那样。这是一种人的视角,或者更象是一种圣人的视角;但本质上,这只是一种旁观,而且是主体性缺失的意识。或者,人所有的一切,都关于意识;更或者,了解意识,就可以理解人的一切。反过来,如果不了解意识,一个人也无法了解,我是谁?

我,是一个界限,一个人和意识之间的中介。对于一个人来说,我就是意识;而对于一个意识来说,我就是人。换句话说,我就是人有意识,是人和意识之间,第一次清晰的关系。假如人没有意识,也就没有我;而意识无关人,也不会有我。一个人自称是我,即使不了解意识,也是因为有意识。这是一个“名可名,非常名”的问题;因为意识,就和道一样,是一个可名,却也是一个非常名的存在。所以,意识还有其它的名,比如灵魂,比如思想,比如精神。对于一个人来说,灵魂具有自然属性,属于意识的无意识状态;思想具有自由属性,属于意识的有意识状态;而精神有所不同,属于意识的超验状态。此外,灵魂和思想,具有空间属性,是对象化的外在感觉形式;而精神,具有时间属性,是主体性的内在感觉形式。但不管时间还是空间,外在还是内在,都在于意识。

意识,作为一个概念,有不同的层面。不过,意识首先于一分二元,即意识和物质的关系。这在《意识之舞》中已经描述,即“映射论”的部分。显然,物质映射意识,而意识映射于物质,具有唯物论的特征。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意识一旦关联物质,就不再是意识的本体。这就若康德的本体界,本质上和物质无关,属于自在之物。只是,一旦成为自在之物,就会有物质存在的倾向;所以,意识需要一个相对存在的概念,即虚无。物质是存在的,这基于感官确认,已经为人所意识;而虚无,对于人有意识而言,却不存在。可是,感官确认的只是一种存在,而虚无是另一种存在。或者说,存在本身也是一种虚无。这是一种类似阴阳的观点,即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也类似于佛的观念,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以,在终极的概念中,比如道、佛,都是一致的。那么,这样的一致性,来自哪里呢?

假如一,是存在的;所有的一,就只能是一。比如所有一神论,其中所指的神,就是同一个神。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却显得很复杂。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识,及其视角;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人,会站到同一视角,看到一的问题。盲人摸象,作为一个寓言,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以此而论,所有的论调、主义、学派,都可能是有视角的,而不是终极的。这是人有意识的局限,并不能如神一样,成为造物者。其实,神一旦造物,也是一种视角,就会有对象,就不能是一。这是一个悖论,就象一个人一旦谈论自己,就成为一个对象。所以,一也不是终极,就象太极,要成为无极;一,也是成为虚无。

虚无,是一个终极的概念,但没有人可以达到虚无。即使一个人不说话,不思考,也不是虚无;即使一个人可以冥想,看似进入虚无,也不是虚无。这只能是一个虚拟的视角,可以感受从无到有的过程。比如,人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过程,其中有一个奇点,就是我。这个我,并不是我本身,而是我自身。这是我,基于虚无视角,所具有的意识。既然我有意识,那意识就是一种存在;即若意识是不存在的,也是一种存在,即非存在的存在。其中的分界,就是感官确认和自我确认之间的界限。意识,并不是一个感官确认的存在,而是一个自我确认的自在。即若物质,对于感官确认的极限而言,即量子层面也不再存在。所以,存在与否,取决于意识。因为即使是感官确认,也必须有意识的确认。不然,就不会有熟视无睹,充耳不闻的事情。当然,这是人有意识的局限,需要回归意识的本质,或者基于虚无视角,才可以通达意识的本体界。

本体,是基于虚无的一种分离视角。其中的关键,是一个人有意识,要分离所有的外在,尤其现实关系。只有这样,意识的本体,才可以成为一个人的有意识。其中的关键,是一个人,是一个人类的个体。这是意识,具有本体之后,关于存在的个体性。也就是说,意识除了本体之外,个体是意识存在的基于。可以说,意识存在于人类的一个个人的个体,而不存在于人类,及其群体。这也是集体无意识,必然界定的原因之一。因为意识本体,只有基于个体而存在,才可以确认为人的主体。或者,意识只有成为人的主体时,才可以从原始的虚无,成为人自我确认的存在。这是哲学存在论,及其存在主义的意义;而且,人之所以论存在,正是因为意识的虚无。那现在,就从虚无到存在,了解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