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三篇 我门\㈠我是谁\⑸我到哪里去  

2014-01-27 10:41:27|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到哪里去

我,基于人的视角,可以生死门,作为人生的始终。也就是说,我出生是一个起点,然后经历人生,到达死亡的终点。也许,死亡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只不过,这个新的起点,显然不属于我这个人,而属于我永恒的部分。也许,一个人可以文字的方式,延续自己的人生;但其实那也不是人生,而是一个人精神的传递。比如赫拉克利特,即使是著作残篇,也可以传递着什么。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可以写什么,即使写下什么,也不见得可以流传。关键在于,在人类文明中,可以传递的是什么?这有关于人类的历史,但本质于每一个人,自己的人生。历史是什么,对于一个人来说,有所关联;但并不是一个人,可以让自己有一个更有意义的人生,必然的条件。而且,一个人死后,仍然可以留传的,并不是人,而是其意识。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我到哪里去,就只有死路一条。

对于一个人来说,我从哪里来,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不是一个人可以自我决定的,起码在轮回还无法确定之前,只能如此。即使轮回存在,而一个人又不记得前生的事情,那也不属于人的范畴。所以,我从哪里来,更多是一个假设,或者一个前提。此外,一个人是无法回到过去的,那只能是一种回忆。所谓的穿越,或者平行世界,更多是人有意识的自由,而不可能成为人的现实自由。所以,对于一个人来说,更重要的是现在,我到哪里去?更或者,现在的我,站在哪里?不过,一个人其实是无法停留在现在的,因为每一刻的现在,都是未来的呈现。也就是说,当我说现在时,我已经进入未来。然而,不管是现在的我,还是未来的我,都有关于过去的我;所以,我不能回到过去,就只能现在自我分析,为未来准备。以此而论,我就存在于一个时间隧道中,在穿越这个时间隧道中,经历人生。

人生,可以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已经过去,后一部分已经来临。我站在一个中间点上,或者我无法站在一个点上,而是随着时间不断流逝。我从哪里来,可以穿越我过去的人生,也可以穿越生门,进入虚无;我到哪里去,也可以穿越我未来的人生,还可以穿越死门,回归虚无。这是一个整体观,可以粗略地看到人生的轨迹,甚至意识的脉络。基于意识的视角,我有未知的神秘;那就如神一样,处于虚无之中。这对于我的人生来说,及其遥远;但对于时间长河而言,我短暂的人生,其实就在其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生,失去了意义;而正是因为人生的短暂,才会有花一般的美感。当然,这不是人的视角,而是意识的视角,才能意识到的。正如恩格斯所说,“意识(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基于意识,人生是及其短暂的;但对于一个人,尤其是一个痛苦的人来说,人生还是漫长的。以此而论,痛苦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而可能让人更多人生的滋味。或者,痛苦也是一件好事,甚至是一种财富。这都基于一个人有意识的视角,是基于人生的现实,还是基于人生的意义。

我已经从虚无中来,经历了人生的过去,处于现在。我不能生活在别处,而只能生活在当下;只不过,当下瞬间即逝,我已经踏上未来之途。现在的问题是,我到哪里去?从人生的始终来看,我不需要确定我到哪里去,正如我不能决定我从哪里来?因为任何一个人的人生,始终都是出生入死的过程;每一个人可以逃脱生死,及其隐喻的命运。然而,一个人有意识的自由,又似乎可以改变命运;或者,一个人还可以在自己的人生中,发现自由的意义。不然,人有意识,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是谁,可以不是一个问题;我从哪里来,也可以不是一个问题;而我到哪里去,是一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然而,我到哪里去,显然相关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本身、我自身、我自己,都是在讨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即使还不是很确定,却也可以有所了解;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我到哪里去?而且,这个问题,不止于人生的过程,而更在于意识的意义。

我到哪里去?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是死亡的终点;但基于意识,我似乎可以找不到不同的答案。因为在我的意识中,有一个不同于人生的视界,那就是心灵。这是一个相对于现实的世界,其中的人生轨迹,并不是有来无回的;而是一个可以自由来回的世界,其中有意识的脉络,还有我的历史。我,作为一个人,是无法进入心灵的;而只有我,作为一个意识,才可以自由于心灵之中。心灵,作为意识的时空,可以让我看到灵魂、思想、精神;当然,我也会看到虚无,也会感受到孤独,甚至恐惧。然而,当我确认,那是人生中,我可以到达的最自由的境界时;我会发现自己的人生,不再只有现实的繁杂,还会有意识的自由。我也会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并自我实现,自己作为一个意识存在体的意义。此外,死亡的终点,也有所不同;它可以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并重现于人生中。也就是说,人生不再只是一个单一的现实轨迹,而是一个意识可以自由的时空;其中的脉络,尤其我到哪里去,我有了自我决定的自由。换句话说,我的人生,不再是死路一条;因为我有意识的自由,可以穿越于生死门,获得精神上的重生。因此,死亡会具有不同以往的意义,人生也会有完全不同的轨迹。这样的变化,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人;而是因为我作为一个人,具有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