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三篇 我门\㈠我是谁\⑶我自身  

2014-01-25 10:37:40|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自身

我是谁,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必须的问题。因为一个人,即使意识不到我,也可以生存。反而,一个人意识到我的存在,并想要知晓我是什么,才会造成困扰。所以,一个人就是一个人,没有必要非要了解,我是谁?不过,这也只是一个人,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一个人要成为一个人,并不那么简单。也许,对于一个现代人来说,那些可以唾手可得的知识;而对于一个古代人来说,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努力,才可以理解。以此而论,现代人会有一种优越感,甚至觉得古代人有点愚蠢。但事情并非如此,因为所有现代人的知识,其实都来自于古代人的意识。对于古代人来说,知识是一种创造;而对于现代人来说,更多只是一种学习。此外,古代人保持着天然的意识活性,而现代人的意识,深陷于物质和现实的繁杂中,不能自拔。这就象是一个小孩,看似幼稚,却有着天性的自由;而一个所谓的大人,其意识已经僵化,乃至于死亡。可以说,意识的僵化,就是我的将死;我是谁,也失去了意义。

我本身,是自然而自由的;但人有意识之后,并不一定可以升级。这就象一个人可以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但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可以一直关注自己。即使一个人可以在物质的镜子中,不断地看到自己,也会熟视无睹。最后,一个人看到的自己,其实不过是人的样子,或者身材、相貌而已。其中的脉络,是一个下意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并没有将我本身,升级于我自身的局限。那么,我自身是什么?和我本身,有什么差异?我又怎么升级我本身,确立我自身?

我自身,本质上就是我本身,就是我意识到我本身。这样的意识,不是一个瞬间,而是一种永恒。也就是说,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刻,不是一个瞬间,而是一种存在。而且,一个人认出的并不是人的样子,而是人的意识,或者灵魂。这一点,很难确定;因为意识,对于意识的自我确认,是在自我意识之后。本质上,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的并不是自己,就是自身。关于自己,下一节再详述。简单说,自己就是意识,而自身只是意识的存在体。换句话说,自己是意识的自己,而自身是人的自己。这完全是一种概念的界定,不能以现实的感官关联确认,而只能以自我意识的视角,加以自我确认。或者,我自身,就是我作为一个人,对于我本身,是一个有意识的人的自我确认。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我作为一个人的主体,意识到并确认,我自身的意识属性。

我的本质,就是意识。但是,我本身属于无意识的我,而我自身,将确认我有意识。所以,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刻,并不止于人的样子,而在于意识的自我感受。只不过,那是一个奇点,并不一定成为我的一个状态。我自身,就是要把我本身,作为意识的一个状态;转换为一个我意识到,我就是意识存在的状态。或者说,意识存在,是我本身;而当我意识着我本身,就是我自身。也就是说,我本身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而我自身是一个不稳定状态。这也意味着,人有意识所具有的自由;同时,也意味着,人有意识很不稳定,随时会回落于无意识中。其中的门闩,就是潜意识,或者下意识。潜意识,是一种人有意识,因为空间上的限制,被压抑了的状态;而下意识,是一种人有意识,因为时间上的重复,被固化了的状态。这二者,其实是同一个过程;只不过潜意识的被动的,而下意识是主动的。其中的主体,并不是人有意识的我,更不是无意识的我,而是意识对于人有意识的状态适应。不然,一个人有意识的状态,即自我人格会分裂,或者疯狂。可以说,人所有的状态,都在于意识,对于人格我的适应。我本身,是处于自然中,而我自身,具有了自由。

自由,是相对于自然的状态,但远不止于此。这就象人有意识的自由,却总是处于不自由中。也就是说,我自身相比于我本身,在于自由的可能;其代价就是失去了自然,变得很不稳定。这就是中国文化,以华夏自然文明分流,并不倡导自由的原由。但显然是一种人的视角局限,也导致了人性的压抑,尤其主体性的意识缺失。我本身从无意识的状态,向我自身的有意识状态升级,显然是有意义的。这就象一个人不仅要在物质的镜子中看到自己,还要认出自己。如此,我本身才可能升级,转化为我自身。只是,这并不是一个瞬间,也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内化为自身意识。也就是说,一个人即使不自觉,也会自认是一个有意识的人。这里,只是就我的层面说明,之后还会基于意识,以及我门,加以确认。

我自身,来自于我本身;其中的界限,就是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个奇点。不过,这只是一个类比,并不意味着,一面现代的玻璃镜子;而可能只是一片水面,甚至一个影子,都具有物质的镜子的效果。我自身的确立,就是要让一个自然生存的人,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人。即使一个人并不了解意识什么,但并不妨碍,一个人具有意识。因为意识,还有别名,比如灵魂、思想、精神等。既然我本身,要升级于我自身;那么,我自身,是否还要升级?这是当然,因为我,本质于意识,也必然终极于意识。这是我自己,必然要到达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