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三篇 我门\㈠我是谁\⑵我本身  

2014-01-24 10:51:02|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本身

我是现实的,也是意识的;我是一个人,也是一个意识。这样的描述,可以将感官确认的我,对比于自我确认的我。我,作为人有意识的标志,可以在物质的镜子中,加以感官确认。即若那时,一个人认出的自己,并不是止于感官;但感官确认,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假如一个人没有确认过自己的存在,是否会有所不同。这基于物质的镜子,是否必然于玻璃,或者水的介质?这是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就是我本身,是什么?

我,在一个人可以认出自己之前,处于什么状态?基于人有意识的界定,我之前的状态,是一种无意识的状态。无意识,并不是没有意识,而是意识不到;而且,意识不到的对象,并不是外在的世界,而是内在的自己。整个生物界,都可以归于自然无意识的状态;而且,可以显然分为两个大的分类,即植物界和动物界。不过,这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分类,因为植物和动物,并不意味着进化的前后,而更象是并行的状态。对于人而言,也有这两个状态,即植物人和动物人。其中的我,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有差异的;植物人在于我的无意识回归,而动物人在于我的有意识附加。也就是说,这两者都是人有意识,向无意识的退行。当然,这并不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才可以确认。此外,我的退行,同样发生于人接近死亡的阶段?那么,我为什么要退行?我本身,究竟是什么?

我本身,可以说,就是无意识的我;也就是人有意识之前,那一个还未认出自己,或者自身的我。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描述,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并不一定准确,或者已经确认。此外,美廊系列作品的阅读,也是如此;重要的是感受,而不是本质。也就是说,所有作者书上的文字,所表达只是一种观点,而不一定是真理;所有的真理,都仅仅存在于一个人,自己的主观性。也可以说,所有书籍,不管是谁写的,都仅仅是一个参考;这不能替代读者的思考,即若作者的思考,有多么地深入。我本身,也是如此;即若一个人对于我是谁,有多么地肯定,都不能确定其本质。因为人有意识,并不能真正地回到无意识中;即若一个人就是从无意识走出的,也无法确认当初的无意识状态。这就象一个人的人生,所有的第一次,只有一次。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结果,却也是一个让人珍惜的理由。所以,我本身是一种当人有意识之后,很难却感受与体验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就失去了曾有的无意识状态。反而,人有意识之后,无意识的我,总是存在着;只是,人在无意识的状态,又意识不到了。

我的无意识状态,相对于人有意识,并不少见。或者,人有意识的状态,反而是少见的。因为我的无意识状态,包含下意识、潜意识,以及睡眠,及至发呆等,都是如此。这也是弗洛伊德,无意识冰山,可以理论的一个原由;其分类意识、前意识、无意识,也有关于我的状态。其中的意识,并不是所有的意识,而是人有意识的状态;而前意识,是那些可以成为有意识的部分;至于无意识,显然就是那些难以成为有意识的部分。当然,荣格在弗洛伊德的无意识中,有分化出集体无意识;其本质,是超出个体范畴,种群及生命系的累积。可以说,所有的这些意识状态,都可以归于我本身。只是,意识并不止于我,作为人格的部分;还具有意识的原始,即虚无的本质。虚无,可以界定于无我,但其实并不确切;因为那时,没有我,起码是没有人格化的我。

我,首先是一个人格,然后才是意识。这样的界定,有助于虚无的了解,也有助于我的存在方式。我,相对于意识,也是一个范畴;只是,我的范畴,要小于意识。或者,我只是意识的一个人格化范畴,而不能涵盖其非人格化的部分。当然,如果我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神;或者,将虚无之所存在的神,将以人格化,我就等同意识本身。但其实,我是做不到的,因为我的局限;不用说虚无,就是让我进入无意识的状态,我就会失去意识。即若这样的描述,同一个概念,在不同的关联中,也会发生偏离,产生歧义。这也是哲学书,读起来隐晦艰涩的原因之一。所以,读这类书,要静下心来,才可以意识到,其中转念的细节。但是,这又不能完全以逻辑推演,而是要自我感受,才可以通透。其中的关键,就是我本身,作为意识的念,同样在不停地转换。此外,人有意识的局限,或者我的局限,还在于视野、视角、视界方面,需要突破。

我的局限,是一个人有意识的状态,可以自由的范畴。一个人有意识,并不意味这个人,始终是有意识的;而只是说,这个人可以意识到,我本身的存在。人的有意识,就象是一个舞台;而人有的意识,更多都在舞台之外,或者剧院之外,甚至都无关于此。此外,舞台之上,聚光灯下,才是人可以注意的部分;可见人有意识,很难触及我本身的全部。所以,我处于有意识状态,我的局限,就是有意识的局限。除非我,可以将我本身,以意识流的方式,呈现于舞台的聚光灯下,我才会意识到我自身。这就是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刻。只是,并不是所有的意识流,都有关于我;因为我本身,处于无意识中。即使我可以意识到我本身,作为意识的存在;我也意识不到,意识就是我自身。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