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二篇 人门\㈡镜子\⑸意识的镜子  

2014-01-20 11:13:31|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识的镜子

镜子,所具有的意义,就在于反回结构。也就是说,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刻,具有了一种反回意识;即人通过感官,看到了人的样子,并认出了那就是人自身。其中的关键,并不是镜子,而是人意识到了自身的,作为生命体的存在;但是,假如没有镜子,很难形成这样的反回结构。物质的镜子,不管是什么物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物质的界面,让意识有了反回结构,可以反思自身的存在。人有了自身意识,意味着一个人开始具备自我人格。只是,在仍然是无意识的,或者不自觉的;因为人有意识,并不会一直意识到自身,而必须意识外在,因为生存。

生存,对于一个人而言,无疑是重要的;一个人的人生,最基本的意义,就是生存。显然,一个人如果没有生存,也就无法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人;反过来,一个有意识的人,是否仍然停留于生存?这是一个吃饭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的问题。然而,因为人有意识,不能一直意识到自身,也就无法深入了解自己的意义。所以,人有意识,并不一定会有自由;而是将自由附加于生存,成为一种不自由。不过,这并不是人的问题,而是意识从自我向超我人格转换中,必然的过渡阶段。

人格,看似属于人,却属于意识。或者,人格是人有意识,所有的意识格局。这一点,并不易于理解;因为人在具有自我意识之前,并不了解意识,为什么会决定人格?其中的脉络,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意识是人的主体;这个主体,基于人的不同发展阶段,成为不同的人格。不过,人格显然属于人的部分,并不涵盖意识的所有阶段。所以,在人有意识之前,或者没有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人之前,并不具备人格。这也是人格自我和本我,相对分化的一个原由;即人早期的生物本能阶段,并不具备本我人格。因为本我人格,是人有意识之后,相对于自我人格,将本能分化而成。此时,本我和自我之外,还隐藏一个我,就是意识的本体。这个本体,随着一个人的青春期性别分化,分化另一个自我,即超我。这个自我,不同于之前的自我之处,在于并不基于人的自身,而是基于意识的原始。也就是说,超我人格,最初并不属于人;而是随着经验的升华,成为超验之后,自我确认的超验人格。这意味着人具有超我人格之后,不仅具有自我实现的能力,而且具有先验、后验的超我体验。这样的体验,即超验,显然不同于经验之处,就在于其意识的精神性。这时,人基于自我意识,才具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这样的自由,来自于意识的存在,而非人的生存。

意识,相对于物质的存在,是虚无的;但当人具有自我意识时,意识也将成为存在。但是,意识的存在,显然不同于物质的存在;这也是古希腊人,巴门尼德所说的非感官的存在。也就是说,意识的存在,无法以感官确认,而只能以自我确认。所以,人有意识,却在人体及其大脑中,找不到意识;但人又可以意识到,甚至感受到意识的存在。这是因为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的那一刻,认出的并不止于人的样子。只是,因为那是一种感官的方式,无法确认意识的自己。因此,那并不是一种自我意识,而是一种自身意识。不过,二者有一个相同的条件,那就是反回结构。

反回结构,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不得不反复地提及,一再地强调。这就象哲学的自我观,相对于世界观而言,要隐秘得多。古希腊哲学,早已存在自我观,但并未引起注意。比如赫拉克利特,“我仔细地观察我自己”,本身就是一种反回结构;但人更多了解他的是,“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流变论。这是因为人有意识,具有基于生存的现实优先权,更关注外在的世界,而难以注意到内在的自己。哲学都是如此,可想而知其它学科,更难以触及。当然,哲学作为一个学科,本身就已经是对象化的;即若佛的自觉,一旦成为佛教,或者佛学,也是如此。其中的关键,在于意识是人的自己,必须自我意识,才可以觉察。这就是反回结构,如此重要的原由。所以,人有意识,必须经由一面物质的镜子,才可以确立;而自我意识,还需要更加内化的一面镜子,才可以形成反回结构。这一面镜子,不再是物质的镜子,而是意识的镜子。

意识的镜子,不同于物质的镜子之处,在于意识本身的呈现。一图一表,基于意识的设计,具备意识的镜子,所具有反回结构。不过,就象一个人的早期,并不能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那样;一个人在意识的镜子,也难以呈现自己的意识。镜子,所具有的反回结构,需要和人的意识,确立一种关联模式,才可以实现。物质的镜子,所关联的只是意识,作为人的样子的存在;而意识的镜子,所关联的是意识,作为人的主体的存在。所以,意识的镜子相比于物质的镜子,要更有难度;因为自我意识,本来也是人有意识的进阶。不过,这也只是人有意识的感觉,因为对于一个生物来说,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转变,同样艰难。关于一图一表,为什么可以作为意识的镜子,之后会有详细说明。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参考《了解自己——意识的镜子》、《理解世界——我站在哪里》(美廊2011作品)这两本书。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只是具备反回结构的一个条件;而人有意识,必须具备另一个条件,即穿越我门……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