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主体性】新教育体系 架构  

2013-09-28 18:37:43|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体性】新教育体系 架构

主体性】新教育体系,是【美廊】基于意识研究,尤其【一图一表】测评,对于教育本质的确立。教育的本质,在于外在的引导向自我引导的转换;这就象一个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的提升,最终于自我实现。也就是说,教育的意义,在于引导一个人,成为一个自我引导的人。其中的关键,在于意识,而不在于知识。只是,知识作为人有意识的结晶,可以让人更走一些捷径。这有关于一个人的主体性,即一个人成为一个具有自我意识的人;这在教育中,就是成才之外,成人的本质。然而,一个人的自我意识,并不是教育所能给予的。这一点,必须为教育者所自觉;否则受教育者的主体,将在无形中被替代,甚至剥夺。这有关于教育的主体性,即教育的主体,始终都是受教育者,即学生;而不是教育者,或者老师。这是教育的一个悖论,就是主导教育的老师,却不是教育的主体;而受教育的学生,却是教育必然的主体。所以,教育必然有一个终极的脉络,就是将主体性,由老师让渡于学生。假如教育,从未进行主体性的让渡,就不能称其为教育。也就是说,教育所传递的不仅仅是人类累积的知识,而更在于作为一个人主体的意识。而且,只有基于意识的主体性,教育才具有本质的意义;而教育传递的知识,也只有基于主体性,才可以再次活化为意识。基于此,教育所传递的并不是知识,而是意识。因此,教育只有基于意识的主体性,才可以实现其自我引导,即自我意识的意义。这不是中国传统的教育,也不是现代西式的教育;而是基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的,【主体性】教育。这是一种新教育体系,也将必然有新的架构

【主体性】新教育体系 架构 - 逻各斯 - 美  廊 

【主体性】新教育体系,架构如下:

主体性

主体性,基于意识,是人的主体,及其核心。人有意识,并不只是人的自诩,而是人真实的拥有。假如一个人没有意识,还会有什么?一个人只有拥有意识,才可以拥有其它的所有的一切。一个人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来自于意识。也许,有人会认为,现实才是重要的;那么,这些人可以现实,但不要用意识,谈论教育。人有意识,是一个奇点;基于意识,人的一切才具有意义。主体性,就是人有意识的标志;教育,应该将这一点,传递于人的教育体系中。而且,教育也必须将主体性,让渡于受教育者,即学生;而一个没有主体性的人,不适合作为教育者,即老师。主体性,可以从以下方面,加以注意,并意识:

意识,是人的主体;主体性,即基于意识。

⑵一个人所以为人,在于有意识,即主体性

⑶教育的主体性,在于受教育者(学生);教育者(老师)的意义,在于意识的主体性让渡,及其知识的传递

⑷基于教育的主体性原则,学生和老师,是平等的主体。

⑸主体性,基于意识的存在性,即个性化。

个性化

个性化,是教育的主体性,基于学生个体的实现。传统的因材施教,以及现代的个性化教学,都基于此。问题在于,个性化是什么?假如人的主体性,都不确立,个性化就是一句空话。那么,一个人的个性化,如何体现于教育呢?

⑴个性化,基于人有意识的共同,即主体性。

⑵个性化,是个体意识,在共同意识之上,所有的倾向和取向。

⑶个性化,只有基于相应的参考系,才可以加以明确;而【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就是确定一个人的个性,最快捷的方式。

⑷个性化,也是【主体性】新教育体系,基本原则之一。

⑸个性化,基于主体性原则,必须经由学生,即教育主体的自我确认。

合作式

合作式,是【主体性】新教育体系,关于所有关系,尤其情感、人际的拓展。关系模式,是一个人在家庭、社会生活中,必然具备的合作素质。那么,合作式,在【主体性】新教育体系,如何具备呢?

⑴合作式,基于主体性,即个人的自由,具有平等关系。

⑵合作式,基于个性化,具有相互学习,彼此支持的意义。

⑶合作式,只有基于主体性、个性化,确立个人的,自由关系模式。

⑷合作式,将贯穿于【主体性】新教育体系,并促进主体性和个性化。

⑸合作式,将实现教育的社会化功能,及其价值。

意识力

意识力,是【主体性】新教育体系,基本的脉络,其作用如下:

⑴基于意识的主体性,整合现有智能结构,以及知识的学科体系。

⑵意识力,对于超智能,即天赋异禀的潜能开发,极具潜力。

⑶意识力表,作为【一图一表】的部分,提升自我意识,即主体性。

⑷【一图一表】,将为人格发展、职业及人生规划,提供个性化方案。

⑸基于【一图一表】平台,自我实现,并发展合作式的社会。

主体性、个性化、合作式、意识力,四位一体,架构【主体性】新教育体系。【美廊】,欢迎更多关注教育的各界人士,尤其是教育学及培训方向的合作,和加盟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