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关于主体性的界定  

2013-08-08 11:12:47|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主体性的界定

主体性,作为一个概念,来自于主体;而主体,作为一个概念,相对于对象(客体)的存在。这和人有意识的奇点,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人有意识先于外在,后于内在。不过,这只是人有意识的视角,而不是自我意识的视角。主体,也并不仅只于人,而更在于意识;主体性,正是基于意识,不同以往。

主体,基于意识,首先在于个体性。也就是说,人作为有意识的主体,仅只实现于人的个体。这意味着,集体无意识的概念;即集体意识,只有经由个体的共同契约,加以确认。主体的个体性,在于主体,必然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其次,基于意识,主体在于本体性。也就是说,主体作为本体,仅只于意识的存在。这意味着人的主体,就是意识的本体。在人的体系中,具有物质和意识两部分,而意识是主体部分。这就象是人在世界中,作为主体部分那样。

基于意识,人因为具有个体性,而具有意识的主体;意识因为具有本体性,而成为人的主体性。这并不易于理解,因为这不是人的视角,而是意识的视角;而视角的不同,同时意味着主体的转换。其中的主体,并不是人的整体,而是意识的本体;意识,所具有的主体性,来自于本体性,并拓展于人的个性化。

主体性,作为一个概念,不再标注人是世界的主体;而是标志意识,作为人的主体,主导人的一切。或者,主体性的意义,就在于人的视角,对于意识作为人的主体的确认。假如主体,仅只停留于人,而不是意识;人就没有意识,也意识不到这一切。人之所以为人,或者自诩为有意识的人;就在于意识,作为人的主体,可以自我意识人的主体性。

基于意识,可以确定不同的主体,及其界面,并界定主体性的概念。首先,主体的确定,是意识作为;其次,主体性的界定,也是意识所为。这意味着,意识是唯一的主体。然而,意识也是一个整体,其不同的部分,也会作为主体;比如人格的本我、自我、超我,及其原始虚无。这是一个更深的维度,但同样有关于人的主体性。以下,将基于意识确定的不同主体,在相应的界面,界定人的主体性。

是主体,有两个界面;其一是人和世界,人是主体;其二是人和意识,意识是主体。

⑴人作为主体,可以在世界中,确认其它的主体,或者物体,作为客体。因为客体,可以不同的主体,进行共同的感官确认,所以具有客观性。然而,本质上的客观,并不存在;因为客体,包含人这个主体,都不过是人有意识的对象。也就是说,基于意识这个主体,只有主观,并不存在客观。

⑵意识作为主体,人就失去了主体性,并分化人体和灵魂。人体作为物质,显然不具备人的主体性;而只有灵魂,基于意识,才具有主体性。意识,作为一个概念,具有灵魂不具备的背反结构,将成为人必然的主体。

意识是主体,也有两个界面;其一是意识和人,意识是主体;其二是意识和其原始的虚无,虚无是主体(无主体,或者主体性虚无)。

㈢意识的主体性分化,将形成三个主体,即本我、自我、超我三种人格。

本我是主体,有两个界面;其一是意识原始的虚无,无主体;其二是人有意识的奇点,本我作为本能,是无意识的主体。

自我是主体,有两个界面;其一是人有意识的奇点,自我和本我,相对分化,产生主体性转换的第一个问题(自闭状态);其二是超我分化(青春期),产生主体性转换的另一个问题(神经症状)。这两个界面,自我都是主体;但因为受到本我,或者超我的作用,出现主体性偏移。或者,所有的心理异常,都有关于此;这也自我作为主体,必须自我成长的原动力。

超我是主体,有两个界面;其一是超我确立,主体性由自我让渡于超我;其二是虚无视角,主体性由超我让渡于意识的体系。这也是超我,具有协调本我和自我关系的原由。

意识体,是人在生命体系之外,所具有意识体系。这个体系,是意识作为主体,相对于原始虚无,自我确认的存在体。“我”,就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基于人这个生命体而存在;生命体,也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只是结合于物质而已。“我”,作为主体,就是意识体;本我、自我、超我,基于意识的虚无视角,形成这个意识体。只有这个意识体,或者处于这个状态的“我”,才真正实现人的主体性。

人的主体性,就在于意识。人所有的一切,都有关于意识,这个人的主体。这就是主体性,作为一个哲学主题,存在的原由;也是心理、教育,及至所有人文领域,必然的基于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