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美廊】镜像(拟)心理咨询 新技术  

2013-07-24 18:52:41|  分类: 美廊 沙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廊】镜像(拟)心理咨询 新技术

美廊,基于意识研究的进展,拟确立“镜像”(Mirror Image,简称MI)心理咨询新技术。“镜像”技术,基于意识的镜子(即一图一表)实现。“镜像”,即呈现人的心理图谱,用于确定异常状态的意识本质;并经由人有意识的主体性,进行主体性调适,直至自我调适。主体性调适,是实现心理咨询“助人自助”的关键一步。这也是镜像技术,不同以往之处;也是成为心理咨询,一项新技术的原由。

镜像技术,要点如下:

㈠镜像性,来自于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可以呈现人的现实状态和意识状态。也就是说,人的心理状态,不论是否异常,都可以在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中,呈现为镜像。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一图一表的设计原理,以及定向测评的情境设定。

㈡两个状态,即一图现实状态、一表意识状态,是镜像技术的基于。其路径,基于心理的现实状态,经由心理机制、人格模式,切入意识状态;基于意识的主体性,以及个性化,确立自由的出口。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出口理论;即心理异常,来自于不自由的出口。

㈢三个分析技术,即状态、需求、个性,是镜像技术的关键。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一图一表测试技术;尤其是意识流的动机——需求模式,以及血型、星座参考系下的个性分析。

㈣四个层面,即意识、人格、心理、现实,是镜像技术的路径。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现实、心理、人格、意识,由表及里的四个层面深入;以及基于意识的主体性确立,反方向的有内而外的人格、心理、现实调适。

㈤主体性,是人有意识的人格形成,也是意识作为人的核心的体现。也就是说,人是意识的存在体;人的心理异常,就是人,这个意识存在体的异常状态。此外,异常只是相对的概念;意识作为人的主体,心理异常,也具有正常之处。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主体性,既可以深入心理的本质,即意识层面;也可以实现心理咨询的意义,即助人自助。

㈥转换性,是人的视角向意识视角的转换。这对于心理学,作为意识的科学而言,是一个关键。此外,转换性也在于镜像,作为一项心理咨询技术,并不停留于异常状态,在更着眼于自由出口。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心理咨询师的视角转换;否则,镜像技术就难以实现主体性,更无法谈及助人自助。

㈦转折点,是镜像技术的实效性,在于来访者的主体性确立。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来访者,从心理异常的关系中分离出来,从意识的原始虚无,重建主体性人格。基于不同的人格阶段,主体性有所不同;但对于人有意识的自我问题而言,需要以超我确立为主体性。尤其,对于神经症状而言,超我的主体性确立,更具有转折性意义。

㈧拓展性,在于意识的主体性,所具有的教育意义。这也是【美廊】镜像技术,将心理——教育合一的可能性。也就是说,镜像技术,作为一项心理咨询新技术,在于心理咨询向教育结合的新方向。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意识的主体性实现。也就是说,主体性确立,及其实现,是贯穿心理——教育的纽带;心理咨询的助人自助,和教育的人才成人,都必然基于主体性。

㈨灵性,是镜像技术,经由心理的外在状态,进入内在心灵的方式;而且,基于主体性的确立,人也将开启意识,即灵性的视界。人的灵魂、思想、精神,以及意识力的实现,都有关于此。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心灵,以及意识视界的开启。

㈩自我意识,是镜像技术的最后一步;即当人开启心灵的视界,就可以自我观察自己的意识。自我意识的确立,是心理咨询中助人自助的实现;也是自由教育中自我引导的开始。

其中,镜像技术的关键,在于一图一表体系,作为意识的镜子,本身具有的镜像性,即自我意识的视角。这是一个人了解自己,并理解世界,必然的基于。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