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一图一表】盒子A  

2013-06-04 18:55:27|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表

盒 子

区域【 A

核心概念(注意)

项目

相关 资料

基于意识 的 整合

新 工 具

概念

注意,是一个心理学概念,属于认知过程的一部分,是一种导致局部刺激的意识水平提高的知觉的选择性集中。

 

注意,有两个概念:

其一,注入意识于感官,即外在注意;

其二,关注意识于其它区域,即内在注意。

注意,就是主体性意识。

含义

留意,谓把心神集中在某一方面。

重视,关注。

心理学上的注意,指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注意是意识的本我主体,是所有意识的门径。

注意,是意识之门。

英文

Attention

pay Attention to

gate

分类

外显性注意(指直接把感觉器官转向外界刺激来源的动作)

内隐性注意(对几个可能的感觉刺激中的一个产生知觉集中的行为)

选择性注意

无意注意(不随意注意)

有意注意(随意注意)

外在注意和内在注意(含专注)

基于主体性,分为:

被动注意和主动注意

基于功能,分为:

对象注意和自我注意

存在,基于注意,抽象而成为感知

维度

 

内外、主体性

 

体系

 

A\B\C\D\A外在注意

A\AA\J\K\A内在注意

A\AA\W\I\V\K\A专注

注意的三个体系

输入

 

D\K

如何形成注意

印象和概念

输出

 

B\AA

注意如何发展

感觉和意念

主体

 

本我、自我、超我

不同主体的注意

关联

与人类意识相关的认知过程(决策、记忆、情绪等)中,注意被认为是最具体的,由于与直觉关系密切。

本我注意,外在的对象;

自我注意,内在的概念;

超我注意,概念的界定。

注意的结构

对象

注意的范围,和对象的特点有关

外在对象;

内在概念,及其界定。

注意的对象差异

研究历史

1850只有一种研究方法,内省法。

是否同时注意2个事物(注意的分配),有人认为做不到,有人认为可以;没有实验,无法解决这个争论。

1920行为主义时期,注意研究相对不活跃。

1950认知主流从实证主义,转向现实主义;认为注意这样无法进行观测的认知过程,可以作为科学研究的合理目标。

1990神经科学开始使用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以及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推想大脑是如何完成注意的任务。其中以视觉选择性注意研究著称。

当前,大多数科学家接受注意可以分配,但未能掌握有力的证据;外界人士揣测,注意其实是泛指许多没有共同机理的单独的过程。

最近的研究,外显性注意和内隐性注意、注意的相应神经变化。

研究包括引起注意的讯号来源、这些信号对于感觉神经元调节的影响,以及注意和其它认知过程,如工作记忆的关系。

大脑的左后部

意识——大脑映射研究

 

方法

内省法(詹姆斯)

正电子扫描以及核磁共振成像(神经科学)

注意之门

 

观点

弗洛伊德,等认为注意是智力研究的主要领域。

注意研究是心理学的最热门题目之一,也是其它认知的入门。

俄·乌申斯基,认为注意,是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要经过它才可能进来。

注意和主体有关,涉及好奇心、兴趣、爱好,理想以及事业心等。

注意力,不需要单独提高,也不能单独提高。

注意的关系

涉及领域

教育学

心理学

神经科学

 

 

 

A区域,核心概念“注意”;是意识的门庭,是进入人有意识的舞台,即AA区域的必然通道。所以,A,属于前意识。

注意,界定为潜意识

功能

三种功能

选择

保持

调节和监督

两种功能

对象注意(注入意识)

自我注意(关注意识)

意识流的本能驱动

作用

注意贯穿于一切心理活动的始终,是一切心理过程的共同特性。

人有意识的前兆

人有意识,以及自我意识的自由出口

自由出口的界定

应用

人在注意着什么时,总是在感知着、记忆着、思考着、想象着或体验着什么。

 

注意,是意识流的阈阀

能力指向

注意力(智力五个基本因素之一)

注意力(外向基于)

专注力(内向基于)

注意——专注

特性

其基本特征是指向性和集中性

注意的范围

注意的稳定性

注意的广度

注意的分配

注意的转移

所有特性,和主体性和对象的关联方式有关

 

相关问题

注意力不足过动症

人体层面的问题

人格主体的转换问题

体系性

主体性

索引

维基、互动、百度百科

 

 

解决

方案

 

 

自我的感受,可以提升人的注意力

超我的自我意识,可以提升人的专注力

意识

提升

 

 

注意一图一表(意识的镜子)提升意识

其它

 

 

 

备注

注意的研究,相对比较深入,相比于其它区域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