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一图一表】盒子J  

2013-06-13 18:57:52|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表

盒 子

区域【 J

核心概念(感受)

项目

相关 资料

基于意识 的 整合

新 工 具

概念

感受,指感官侦测到外境的能量变化后,于个体内产生的生化反应。

感受,是内在的感知。

只是,这样的感知,成为意识,必须基于自我意识;其主体不是自我,而是超我。

感受,是人有意识的主体性,是人格自我的主体,也是主体性原则的基于。

含义

 

感受,是自我感知,而不是外在感知;在感受中,自我是感知的对象。

当自我意识的主体,即超我不确定时,感受并不清晰;所以,自我感受,也意味着自我意识的开启。

自我感受,是人有意识的人格,自我向超我的主体性转换方式。

英文

self-aware

just

join

分类

感受为五蕴(色、受、想、行、识)之一

乐受、苦受、舌受(不苦不乐受)分别和贪、嗔、痴三毒对应。

乐受(joy

苦受(job

舌受(jog

外在感受

内在感受

自我感受

维度

 

受不受

外和内

体系

感受是外境和内心的核心接口,个体对外境所有的理解和认知,经验的累积,都是基于感受。

J\A\B\E\N\M\J外在感受

AA\J\K\A观念

J\K\V\I\W\AA\J思想

I\J\I自我感受

感受有三个体系

外在感受

内在感受

自我感受

输入

 

M\AA\I

感受形成条件

记忆、意念、自我意识

输出

 

A\K\I

感受如何作用

注意、概念、自我意识

主体

感受,是生物的基本能力,为辨别有无生命活动的重要凭据,也是影响情绪的主要因素之一。

自我、超我

主体性的自我、超我

关联

感受和心灵的关系密切,任何的感受,都会产生特定的心理活动;反之,特定的心理活动,也会产生相应的感受。

感受,基于自我的主体,可以感知;基于超我的主体,转换于自我意识。

自我——感受

超我——自我感受

对象

感受的可意与不可意,完全在于个体的主观判断,同样的外在刺激,对不同的个体很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

人的感受、意识的感受

人、意识

研究历史

 

佛学的五蕴,色、受、想、行、识,对于感受的研究;受,基于贪、嗔、痴,经由感受的乐、苦、舌(尝试),成为戒、定、慧的自觉方式。

 

方法

 

感受,是外在感知的让渡(内化),可以让人有意识,并成为自我意识的基础。

自我思考,是自我感受的方式。

观点

 

自我感受的哲学,是世界观之外,自我观的确立。

自我感受,是人有意识的主体性,或者人格自我确立的方式。

自我感受,是自我意识的基于。

涉及领域

心理学

佛学

哲学

宗教

意识学

 

J区域,核心概念是“感受”,是人格自我的主体形成中心。

人的主体性,必然基于感受;尤其人格自我,就是感受的主体。

感受,是主体性标志。

功能

 

感受,是人所有外在感知、体验,以及内在记忆,内化于主体的通道。

主体性,是智能的基于。

作用

 

感受,尤其自我感受,可以将人(类)有意识形成的知识,再次转换为个人的意识。

感受,是意识——知识——意识的转换关键。

应用

 

教育的主体性原则

心理学——助人自助

教育学——人才成人

能力指向

 

感受力

忍受力(意志)

感受能力,是理性和感性交互的集成。

特性

 

内化

自我感受

相关问题

 

主体性缺失

主体性剥夺

感受性差

表达能力差

主体性,是人所有问题的基点。

索引

维基、互动、百度百科

 

 

解决

方案

 

 

感受,基于注意,也基于先验的意识的自己。

意识

提升

 

 

关注一图一表(意识的镜子)提升意识

其它

 

 

 

备注

感受的研究,和人的主体性一样,处于缺失状态,需要深入。

 

感受,是自我建立的标志;而自我感受,是自我确立的标志。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